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校园牌"养生馆火了 医药专业学生练本事月入6000元
2017年07月20日 08:37: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徐叶 王华锋 龚舰

  入伏后,我市持续高温。位于鄞州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东侧的一家养生小店也“火”了。店员虽是年纪轻轻的学生,手法却很专业,定期还有高校教师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暑期无比酷热,该校的师生却没有闲着,抓住人们的健康需求,或创业,或就业,努力提高自己的“含金量”。

  “三伏天”养生馆大热

  记者了解到,这家小店是今年4月才开张的,主要以医药养生为主题,由浙江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师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负责运营,为消费者提供按跷、艾灸、砭石、推拿等中医药养生服务。

  尽管店铺归学校所有,但为了鼓励学生创业,最大程度提升实践技能,学校只象征性地收取极为低廉的租金。而“全能”师生又会自制艾条等养生馆需要的易耗品,为整个运营节约了成本。

  成本低了,推出的服务项目也相对价廉。消费者从原本的高校老师小范围尝试,慢慢拓展到周边社区的居民,还赢得了好口碑。入伏一周以来,许多有虚寒体质、代谢缓慢、关节劳损、慢性疼痛的顾客上门,希望利用“三伏天”进行“冬病夏治”,生意持续“升温”。一个20人的创业团队,居然还有点忙不过来。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感觉市场潜力很大。利用专业优势,围绕健康产业开展创业实践的前景应该是很不错的。”学校中医药养生创业团队指导员郭老师介绍说,整个创业团队除了几个毕业生外,主要由大二学生组成。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这些学生成了郭老师“理论+实践”打磨出来的好苗子。对学生而言,实际操作虽然辛苦,却有着难以估量的收获。单从收入来看,工作量比较大的学生,每月有六七千元进账。除了技能,郭老师还在学生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有好几个学生表示,等学成出师,自己也想开一家养生馆试试。

  暑期不停歇,看好“药创”未来

  除了养生馆,该校类似的创业项目还有不少。能够在健康产业掘金,令师生们感到无比振奋。

  今年上半年,由学校牵线搭台,该校优秀毕业生曹宇杰回母校成立了一个创业工作室。他曾获得2016年市“十佳高校创业创新明星”荣誉,毕业后成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工作室由他及公司成员组建创业导师团队,面向全校开设“青创班”,专门招募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规划的大学生,围绕大健康产业开展专项创业培训和实践。近日,“青创班”利用经典中药方研发的化妆品及面膜就要上市了。

  而药学院的“化妆品创业工作坊”已完成了学生的前期培育。目前,工作坊已研发出了面膜、爽肤水、隔离霜等系列产品,也打算在中药养生馆隔壁开个门店对外营业。

  此外,商学院6个“医药电商”创业团队分别代理了几家医药企业的保健产品,市场反应不错。比如防雾霾袋泡茶,在旺季时网上月销售额可达到20多万元。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健康产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层出不穷,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医药类毕业生创业的舞台变得越来越广阔。”该校党委书记陈厥祥表示。

  1/3毕业生由校友“直销”

  创业红红火火,就业形势也很乐观。即便此时毕业生早有了出路,可不少企业还是会“不死心”,想从学校要人。

  因为各类合作机会多,校友企业无论从感情,还是实绩,都比较认可母校的学生。记者昨天下午从学校了解到,今年该校的毕业生由校友“直销”的就占三分之一左右。

  近日,衢州一个健康产业集团的董事长多次跑回母校。这位校友叫涂国红,除了看望老师,他还带了一项重要的任务——招聘人才。原来,他的公司刚刚融资数十亿元,在衢州新开发了一个健康养生旅游项目,能够提供休闲养生、基因检测、健康咨询等服务。随着业务快速拓展,公司需要大量的医药专业人才。他一次性要招50人,也只有频繁到母校,才能“抢”到合适的人。

  除了校友,还有不少企事业单位乃至地方政府也看好该校的毕业生。前不久,金华磐安县政府领导带队到校洽谈校地合作事宜,想与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定向培养一批学生,以支撑当地健康产业的发展。

  “健康产业已成为当前社会新的消费热点,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医药类高校大学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校长任文霞说,学校投入巨大精力,挖掘和充实各类传统专业课程,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入,积极建立省内校友的多维链接,主要是希望给在校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在离校前练就一身硬本事。

标签: 健康产业;养生;学生;创业团队;毕业生;校友;学校;母校;创业;师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3236973773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