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长春路香樟为地铁建设"让路" 宁波人不舍陪伴多年的老树
2017年07月20日 08:36:55 来源: 现代金报 方磊 张涛

  一棵被处理好的香樟树靠在另一棵上

  18日,市民沈先生爆料,称海曙区南苑饭店附近路边有批老香樟树要被移除,“可能因为修建地铁四号线,需要对相关地点周围进行整改,从今天开始挖掘。附近有许多香樟树,树龄都比较老了,最粗的树两人合抱都可能抱不住。如果地铁站建在这儿必定需要将这些老香樟树移除,太可惜了。”

  部分香樟树已做移植准备处理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沈先生所说的南苑饭店门口,南苑饭店位于灵桥路2号,与长春路仅一街之隔。

  将要被移植的是灵桥路上的香樟树,路边的香樟树种了三排,路两边各一排,还有路中间隔离带上也种有一排,这些香樟树树龄绝大多数都已经比较久了。

  记者看到,在南苑饭店门口沈先生所说的地方已有四棵香樟树被隔离开来,用麻绳捆住了树干,上面的枝叶被修剪得只剩下一点,下面的泥土已被挖空,树的根系也被砍断了大部分。再过去一点鄞州银行对面道路也有七棵香樟树被隔离并去除了大部分枝叶,用麻绳捆住了树干。

  长春路绿荫是许多宁波人的记忆

  沈先生告诉记者,移除不外乎两种方法:移植和砍伐。但是这些香樟树已经在这儿生长了那么多年,想要移植的难度相较于小树难度要大很多;如果将这些香樟树砍掉又太可惜,毕竟生长了那么多年,也有一点感情了。

  昨天他看到已经有几棵香樟树在被处理,部分香樟树的树叶树枝已被剪除大部分,看样子是要移植了。

  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发帖担心这些树的去向,认为原来这些香樟树都这么老了,移植本就不容易,现在天气又这么炎热,那移植后的存活率就更低了。长春路的绿荫一直是许多宁波人的记忆,也是宁波的一条风景线。一到夏天路两边的香樟树在空中连在一起,为路上的行人、车辆挡住炎炎烈日,留下一片清凉。

  有一位路过的张先生表示:“怎么说这些树也在这儿长了有个六十年了吧,多少还是有点感情的。政府要建地铁我肯定是支持的,毕竟方便所有人,但是树挪一挪是会死的啊,这些挪走的老树到时候还会剩下几棵谁知道呢?”

  部门回应

  已尽全力保护香樟树

  完工后或将把树移植回来

  现场有三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施工,地面已经被挖开,有一棵香樟树已经被挖出来,用麻绳绑好了。两位施工人员分别在挖掘,一位在铲泥土。由于在施工时需要砍断大部分香樟树的根系,而这些香樟树的根系相当发达,所以施工现场不时有木屑蹦出来,空气中弥漫着香樟树的香气。

  记者上前询问,一位工作人员回答称马路要扩建,不仅仅这些树要移植,两边房屋也要拆掉。

  记者看了一下四周,确实有不少房子已经搬空了,还有几家正在搬。接着记者询问了一下到底要挖多少树,有没有什么相关规定。他回答说只挖上面被剪了枝叶的11棵,规定什么的他也不太清楚,只是把树根周围的泥挖空,留下树根主体和它上面的泥巴,再用草绳捆起来,不时浇点水,接下来就是把它拉走。

  记者转而询问挖这些香樟树是否与将要开建的地铁四号线有关,他回答他们也不太清楚,只负责相关施工,对于这么做目的是要干什么也不太清楚。

  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城市管理局轨道交通工程管理处,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要建的是地铁四号线兴宁桥西站,他们已经尽最大努力去保留这些树,别的站点的建造方案都早早定了下来,唯有兴宁桥西这一站的方案一直改到现在。

  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开工的方案只需要挖走很少的香樟树就行了,别的香樟树都会留在原地,而且被挖走的香樟树都会被移植到苗圃中由相关人员专门保养,如果移植后能够成活将会再次种植回来。

标签: 香樟树;移植;南苑;麻绳;地铁;根系;枝叶;饭店;施工;宁波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315731554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