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半年来宁波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员工感知经济冷暖
2017年07月21日 09:15: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元卓 王虎羽 傅天力 毕瑾

  纪鸿聪团队在工作。

  不知不觉,2017年已经过半。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各地本周陆续发布了经济运行半年报数据,总体呈现乐观态势。

  那么,宁波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呢?经济增长的动力有没有复苏,新经济新动能表现如何?普通员工对经济运行冷暖感受如何?

  今天,推出《经济年中报——宁波实体经济微观运行调查特别报道》,从普通员工的感受、企业对市场变化的感知、创新产品和创新企业对经济新动能的培育等多个角度,以故事来描述这半年经济运行的变化。

  员工感知经济冷暖

  车间工人:订单多了,工资涨了

  烈日似火,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而在宁波凹凸重工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工作。

  凹凸重工是一家专业从事欧式起重装备的研发、制造、维修保养的公司。“一般情况下,车间需要承担起重机设备制造的大部分工序,然后至现场安装、试验。”凹凸重工生产车间一班班长魏平说。

  魏平是四川人,在凹凸重工工作11年了。

  “今年随着订单量增加,我们比往年要忙碌很多。”魏平说,凹凸重工今年上半订单同比增长36%,产值同比增长48%,销售额同比增长56%。

  “虽然订单量增加了,却丝毫不影响工作进度和生产周期。我们公司在今年年初对车间部分关键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淘汰了不少旧机器。”魏平说,更新设备后,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也给工人提供了安全保障。

  订单增加了,公司效益好了,员工的收入自然多了。“订单多的时候,工人会争前恐后主动要求加班。”据魏平介绍,一般车间工人月薪5000元~6000元。今年上半年,车间一线员工月人均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6%,最高月工资达10000元左右。

  集卡车司机:一个月最高可挣2万元

  “和去年相比,今年每个月的收入平均增加了两三千元,做得好一个月也可以挣到2万元。”集卡车司机王延平说,不过有时候也挺辛苦的。

  王延平从2015年8月加入卡哥科技有限公司,常常往返于浙江各地工厂和宁波港之间。

  卡哥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跨境贸易的集装箱运输一站式服务平台,也是国内领先的“集装箱运输无车承运人”服务提供商。

  据王延平介绍,订单是公司在平台上接的,必须按时到厂装货,否则会受处罚,因此他往往在凌晨2点左右就要出发去装货,路上基本要花费五六个小时。

  “一般配货在早上9点左右,装好货再返回北仑,进入宁波境内基本是晚上了,货物进仓经常要到次日凌晨,再马上准备下一个订单作业,提箱后再回去休息。”王延平说,日复一日,这样连轴转,工作强度还是蛮大的。

  因为货运业处于产业链的末端,货车司机几乎没有议价的话语权。据王延平反映,宁波港集卡车运价水平从2012年以后几乎就没有涨过,而生活成本却在逐年增加。因此,他常常感叹:“幸亏今年的订单增加不少,收入有所增加,不然真要考虑改行了。”  东南商报 记者王婧 实习生吕梦帧

  市场行情不断走暖

  上半年,宁波全市共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832.9亿元,同比增长16.1%。全市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12.2亿元,同比增长9.0%。与此相对应,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2%。

  案例一

  订单像夏天一样火热

  “就如这大热天一样,订单排到了几个月以后,光是7月份的单月产值已经破千万元……”昨日,“生意帮”CEO纪鸿聪接受了记者采访,说起今年的公司业绩,他笑逐颜开。

  纪鸿聪这位毕业于北大的80后“才子”打造了互联网领域的另一块宝地。他的平台集纳了1.5万余家中小制造企业的大数据,并拥有20余人的专业工程师团队,为制造业企业穿针引线,让小工厂也能实现定制化,大大节约成本并提高产能。

  “如果说富士康做的是大订单,我们的目标则是以小博大,从小订单着力。”在纪鸿聪看来,互联网技术已将整个制造业产业链条打碎,传统订单式生产正经历颠覆性变革。“过去制造业讲究规模和标准化,以后必然走向个性化、定制化。拿洗衣机这样的家用电器产品来说吧,过去一个订单至少上百万台,现在最多一二十万台,产品迭代速度大幅加快,大企业生产小批量产品的成本优势消失殆尽,与此同时,不少创业企业也需要将好点子快速落地,这就给了我们机会。”

  “生意帮”正在着手为一大型共享单车平台的供应链服务。纪鸿聪介绍,该共享单车的自行车市场存量已经超过250万辆,这些车的车牌普遍存在污损、褪色等问题,他们需要在两个月内对存量车进行车牌升级更换,为此他们紧急定制车牌,要求每天交货10万个。一般工厂接到这样的订单,需要扩产能、添设备、招工人,产能建设就需要3个月以上,这样漫长的等待等于让共享单车平台眼睁睁失去市场。“生意帮”利用1.5万家云工厂的优势,两天就完成了新车牌打样,五天完成新车牌的批量生产工程验证,半个月就组织了10家精雕厂、6家UV打印厂和3家装配厂,通过“生意帮”云工厂平台进行网络化协同生产,仅用18天就达到了日产十万个车牌的产能要求,有效地满足该共享单车平台的需求。

  这种服务模式可以复制到“生意帮”所有客户的需求上。

  “订单来了,要有适配的、现成的产能去生产,因此前几年,我们大部分时间是在一个一个地跑工厂,摸产能。”纪鸿聪说,如今在“生意帮”平台聚集了2400多家模具厂、6500多家机械加工和注塑厂、2700家表面处理工厂……客户通过手机界面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产品、设备明细、产能、工期、资信评估等信息。需求商在平台上喊一声,拥有相应生产能力的供应商便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

  “除对接中小订单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外,‘生意帮’重点向大厂商提供全程服务——将生产的任务总包过来,再利用自己的大数据资源,分包给合适的小型工厂。发单、验厂、签协议,最快只需3天就能找到匹配工厂实现下料生产。”纪鸿聪说。

  纪鸿聪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年“生意帮”的产值目标是超过6000万元,力争2020年前上市创业板。

标签: 宁波;订单;机器人;咖啡;研发;车牌;生意;检测;生产;单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