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启动暑期“非遗课堂” 60多场培训课免费开放
2017年07月22日 10:10:3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陈敏健

  7月21日,暑期学生在民间艺人指导下制作面塑,近距离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周建平 摄)

  7月21日,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代表性传承人丁逸儿,在117艺术中心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培训课,从而拉开了我市暑期非遗公益培训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宁波市非遗课堂”是我市公益培训活动的知名品牌,每年要举办数百场非遗公益培训活动,尤其是暑期非遗课堂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昨天的培训活动吸引了20多名孩子参加,大的读初中,小的还在上幼儿园。昨天授课的是我市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代表性传承人丁逸儿。她获得过浙江省、宁波市民间工艺美术等大赛金奖,曾随宁波民间文化交流代表团到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展示宁波“面塑”技艺。虽然面对的是孩子,但丁逸儿教得非常认真。她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耐心仔细。她先教孩子们捏一只传统的“面塑”作品小公鸡,只见她一会儿捏,一会儿贴,五颜六色的黏土在她手中不断“变形”,一只生动形象的小公鸡很快出现在她手上。接着,她带着孩子们捏卡通形象朵拉A梦。孩子们听说要捏自己熟悉的卡通人物,顿时欢呼雀跃。孩子们听得非常专注,不过动起手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丁逸儿讲一步,孩子们学一步,但卡通形象身材比例的把握,眼睛、鼻子、耳朵等位置的确定不是那么容易。丁逸儿说,今天的课只是一个启蒙,孩子们掌握了基本步骤就可以,要达到美观形象的效果,还要勤学多练。来自育才小学五年级的魏曦冉说,她非常喜欢“面塑”,因为可以塑造自己喜欢的各种动物和人物形象。她表示,今天最大的收获是从丁逸儿老师那里知道了“面塑”的主要步骤是先塑好动物的躯干,然后从上往下逐步完善。看到孩子们玩得投入,很多家长也忍不住参与进来。

  据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李春晖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在117艺术中心举办两场非遗公益培训课,各区县(市)和“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社会联盟机构将推出60多场培训课,内容涉及传统戏曲、传统女工、剪纸、插花、金银彩绣、内家拳等。有兴趣的孩子和家长可以通过“一人一艺”云平台报名参加。

标签: 面塑;孩子;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公益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