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假日学校免费接纳4000余名“小候鸟” 北仑默默坚持了19年
2017年07月23日 09:15:0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叶萌茗

  一到暑期,“小候鸟”们纷纷从各地赶来父母工作地,一家子团聚自然是非常开心,可是,令父母们伤脑筋的是,这边要忙着打工赚钱,那边孩子来了没人照顾怎么办?然而,在北仑,很多爸爸妈妈却没有这样的苦恼,因为当地政府针对这个问题,专门为这些孩子推出了一个“重磅福利”,好让“小候鸟”的爸爸妈妈能安心上班。

  “小候鸟”来父母工作地上暑期假日学校

  近日,在北仑新碶银杏社区活动中心,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学生翟冬豪和他的校友正在指导一群“小候鸟”做暑期作业。

  正在读4年级的纪贝凝来自安徽池州,妈妈吴女士说,孩子是在老家读书,跟着奶奶一起生活,每到暑期,小纪都会要求来北仑住两个月。可是,过去每个暑期女儿过来后,她只能是放弃打工,在家专门照顾女儿。

  直到去年,她得知北仑很多社区都开办了假日学校,是政府部门主办的,还是免费公益性质,吴女士一阵激动。她当即就前往附近的银杏社区打听情况,社区主任爽快答应孩子马上就可以过来学习。

  “我们出租房十几个平米,条件简陋艰苦,而且非常热,在这里还有空调,中饭也有得吃,还有老师辅导我们孩子做作业,上一些趣味课堂,这样好的事情,能不激动吗,政府部门也是花血本了,很为我们外地人考虑。”

  吴女士说,今年还没放假女儿就打电话来问:“妈妈,暑期假日学校我还能去读吗?”看着女儿这么喜欢,当妈妈的除了惊喜也非常支持,她马上跑去社区询问,没想到,社区主任再次答应了,她还表示,以后暑期只要想来都可以报名。

  被爸爸押着来入学的“捣蛋鬼”变乖了

  银杏社区主任胡君介绍,来这里上学的基本上是小学生,上课内容除了语数外和暑期作业辅导外,老师们还会结合自己专业特长,给孩子们上舞蹈、绘画、音乐、剪纸等趣味课堂。除了重点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还有一部分来自北仑区各大学校的全职教师,此外还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办学实力。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假日学校不光使他们能安心工作,孩子也有很大改变。来自山东的小张,父亲是一名集卡车司机,小张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捣蛋鬼”。记得前年爸爸第一次为他报名假日学校时,他不乐意,以为又要被关起来了,说宁愿被打死也不去。

  开学时,他是被爸爸押着来入学的,一路上好几次想逃走。令父亲想不到的是,一个暑期下来,儿子发生很大变化,在结业前一篇小作文中,他写道:“想起爸爸第一天陪我上假日学校时,我气得想离家出走,现在想想我这人真的傻极了呀!”

  77所暑期假日学校托管4000余名孩子

  北仑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银燕介绍,这一做法在北仑区已经实施了19年。北仑区外来人口多,而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赚钱养家,无时间无精力教导孩子,因此,这些孩子要么被锁在家里看电视,要么跟着邻居小朋友到处逛,去河边游泳,很容易引发意外事故。

  为免去家长后顾之忧,减少意外事故发生,同时给孩子们更好的暑期作业教导和人文关怀,暑期学校才应运而生。

  目前,北仑全区暑期要托管4000余名孩子,其中一半是“小候鸟”,设有77所“学校”,遍布在10个街道乡镇、社区和行政村。

  名额招收方面并没有限制,但基本上每年报名的人数都比较稳定,经费主要是靠政府财政支出,还有一部分靠着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

  根据往年的做法,学生以所在社区就近报名原则,不少社区还会免费给孩子们送上一些小点心、矿泉水和防蚊药物等。

  关于学生的安全问题,学生入学前,北仑关工委给每个孩子都进行了人身保险,同时,校方还跟学生家长签了安全协议,由家长负责接送上下学,社区里一些老同志还自愿加入护苗队,参与学生安全的保障工作。

标签: 小候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3341092751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