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吃最原汁原味的海鲜 宁波人把东海海水搬进城
2017年07月26日 08:36:2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海鲜是宁波人的心头爱,过年过节买一堆海鲜冻在冰箱里是常态。尽管口感真心不咋样,但确也是无奈之举,因为鲜虾活蟹在家里没法养。

  不过,昨天宁波路林市场传来一个好消息:该市场建成天然海水集中供给系统,目前已经供应路林市场,将来还将供应宁波大部分农贸市场、宾馆甚至家庭。也就是说,将来阿拉宁波人在家里也可以养活海鲜了。

  据悉,这种活海鲜暂养用天然海水净化处理和集中供给方式在全国尚属首次。

(沉淀、砂滤环节)

(工作人员演示海水净化处理工作平台的控制监测系统)

  不仅仅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宁波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其茂说,去年下半年路林启动天然海水集中供给系统项目,利用专船运输方式,从舟山指定海域水深15-20米处,取水到市场码头海水净化处理平台,通过沉淀、砂滤等物理措施净化处理,经过检测程序,再集中供应给市场内活海鲜经营户。

(蓄水池)

  记者看到,在路林市场1号码头停靠着海水趸船,也就是海水净化处理工作平台。该船宽19米、长38米、高4.5米,2200吨容量。在船上的控制室内,记者发现各个环节都安装有在线监测仪,从取水到供水都有全程的监督与实时记录反馈。

  在顶层水塔的蓄水池内,贮存其中的海水清澈透亮。这里可以储存330吨经净化处理的海水,不间断地供应市场内经营户用于活海鲜养殖。

(专家在观察暂养海水里的海鲜)

  宁波大学副校长严小军表示,海水集中供给项目不仅仅是把海水搬过来,还需要很多技术环节对水质进行再次提升,让“暂养”变成“宜养”,这样才能养出让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水产品。

  天然海水和人造海水有何区别?

  在天然海水集中供给系统使用之前,活海鲜养殖主要是利用海水晶加自来水配置的人造海水进行养殖。那么,人工海水对海产品有怎样的影响呢?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系主任徐善良说,海水晶配置的人工海水在养殖活海鲜的时候因为渗透压的变化,容易导致很多海产品机体受损。“你会发现,买回家的虾或蟹暂养久了,它们就会分泌大量黏液,这是因为恶劣的水环境让活海鲜出现应急反应,伤害其肝脏甚至引起组织败坏。”

  目前市面上所用的海水晶多以化工原料配制而成。这样的人工海水会降低部分水产品的成活率,改变原有的风味品质。

  让原汁原味海鲜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目前路林市场内76户活海鲜经营户已接入系统,进入试供水阶段。路林市场在积极推进市场内集中供水的同时,也将加快灌装线,以桶装方式逐步推广到农贸市场、超市、酒店、宾馆等场所,用天然海水逐步替代海水晶配置的人工海水,提高海鲜的成活率和品质,保持活海鲜的原汁原味。 记者孙捷 季海鹰 实习记者钱程 施文韬

标签: 海鲜;海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