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高原戴氧气管工作 甬医护人员助10位藏区患者重见光明
2017年07月26日 08:36: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谢雪 记者 贺艳

  “托其切!拉脱节……”这几天,“心连心送光明”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援藏公益行团队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在当地,这句话的意思是“谢谢”。

  医护人员戴着氧气管工作

  21日,团队到达比如县。如预料中的那样,进入高原后,大家最先遇到的挑战是高原反应。上了4000米高度后,氧气变得稀薄,大部分队员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等高原反应。特别是护士,在手术过程中要来回走动,增加耗氧量,加重高原反应,其中有一个护士就是一边戴着氧气管一边开展各项工作。

  22日、23日,团队开始了手术筛查工作。当地老百姓慕名前来,有600多人,医生为他们进行眼科治疗登记,其中80%以上为65岁的老人。然后根据患者的生活、工作、劳动影响等情况,最终确定10个人进入这次手术。

  克服重重困难,手术成功完成

  第一例手术患者是一名75岁的老人,名字叫才培,患白内障多年。24日,第一例手术原定9点半开始,但小事故频出,手术治疗点电梯罢工,有些医疗设备的补充,需要工作人员上下5楼回来奔波。主刀医生高小明说:“手术期间最大的还是语言不通,幸亏有当地的医生帮我们翻译,让我们和患者之间有一个良好的互动。”

  手术时,机器要用到蒸馏水和纯净水。但是,比如现有的饮用纯净水达不到机器运作的要求,一开机就报警。然后医疗队就出动到比如各大商店去购买另外一个牌子的纯净水,经过大家紧张采购后,终于买到了需要的纯净水。比如的援藏干部说,团队的运气很好,因为他来这边很长时间都没有看到这个牌子的纯净水。还有,手术过程中需要酒精灯,医疗队发挥才干自己制作酒精灯,解决了消毒的问题。

  当天手术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3点半结束,5个半小时一共完成10例,而在宁波这些手术一般在2个小时就可完成。

  手术后,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了术后复查。今天,团队将离开比如回程。

标签: 眼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