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党建精品带”念出海岛“致富经”“软弱村”变“样板村”
2017年07月31日 08:22: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黄薛栋

  “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2016年60多万元,今年预计有90多万元……”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支委委员赵小菊,一边扳着手指头算账,一边脸上挂着浓浓的笑意。她自己也没想到,走上海岛旅游这条路,村子只用了两三年,就从“软弱村”变成了“样板村”。

  这样的“华丽转身”,得益于象山县全力打造的“党建精品带”。“我们将党建作为生产力要素,充分挖掘整合周边村庄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整体包装,通过发挥‘党建+旅游’的最大价值,引领村民致富、村庄增收。”象山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说。

  在高坎头村村民的记忆中,过去周边的几个小村庄,位于孤零零的海岛一隅,交通末梢的地理位置制约了发展,不少村子连行政办公的“开门费”都捉襟见肘,更何况拿真金白银去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因此,村子的发展明显滞后了。

  抱团发展,方能优势互补;握指成拳,才有集聚效应。去年上半年,大沙村、大百丈村、小百丈村和高坎头村一道,成为象山县首批着力打造的“党建精品带”对象,以海岛旅游为核心,一方面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另一方面将周边的特色元素串珠成带,形成颇有吸引力的旅游集群。

  拥有原生态月牙形沙滩的大沙村,加强相关污水处理、环境整治,打造精品农宿;大百丈村历史悠久,有不少现存宋元时期岩画遗存,可以作为文化游的对象;小百丈村位于几个村子沿线,修建大型的游客集散中心,方便交通出行;背山面海的高坎头村则将海塘改造成了钓蟹场地,休闲旅游人气渐涨……

  “如果按照过去的思路,镇里拨款,集中力量建设一个村,对周边村带动有限,容易陷入‘有盆景没风景’的误区。现在,4个村子一起集中规划,根据自身特点把好全面规划,‘一村一品’大家可以一起发展。”鹤浦镇组织委员龚明华说。

  “党建精品带”自然是“党建”带头。除了党委班子统一思想,村子里的基层党员也纷纷行动起来。拆除危旧房、整理土地、建立农家乐、诚信规范经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大沙村党员群众花数月时间拆除危旧房及一户多宅40余间,整理土地50余亩,引导15户村民建立农家乐。

标签: 样板村;象山县;海岛;精品;鹤浦镇;危旧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