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里来了西藏小朋友”14名西藏学生与宁波孩子同吃同住,体验宁波人生活
2017年08月07日 08:40: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土良

  昨天,在甬参加“相约宁波看海”公益夏令营的西藏比如县中学14名学生,走进宁波学生的家庭,与他们同吃同住,体验了一天一夜“阿拉宁波人”的生活。

  一大早,宁波的学生就纷纷来到西藏学生入住的酒店门口迎接。李惠利中学高一年级的张子隽一家要接待的是旦增拉巴,虽然年龄相仿,但旦增拉巴的脸上明显多了一份老练。见到旦增拉巴,张子隽连忙向他介绍一天的行程:“上午参观宁波博物馆,去天一书房看书,中午市区吃饭,下午去海洋世界,家里用晚餐后三江口观夜景、散步。”为了照顾好这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张子隽把一天的行程不仅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且考虑得也十分细致周到,如吃饭时哪些菜不能点等细节都早有准备。“一定要把最能代表宁波特色的东西展示给西藏的朋友。”张子隽说,他和父母早在一个礼拜前就在为这一天做准备了。

  面对热情的小伙伴,旦增拉巴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但又充满了期待,“行程很丰富,肯定会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天。” 旦增拉巴用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说道。虽然是第一次近距离面对面交流,但同龄人相处总能找到感兴趣的话题。不一会儿,两人在博物馆里就聊得火热,相互了解起家乡的风俗习惯。

  和张子隽一样,14户结对家庭中至少有10户安排了宁波博物馆、南塘老街中的一个景点,海洋世界、三江口夜景等也是宁波学生心中的“爆款”。

  而娄心仪同学的安排与众不同,她们一家领着索朗达吉自驾去奉化,上午参观滕头村,下午去溪口景区。娄心仪表示,这条线路是她制定的,滕头村自然环境好,她想让西藏的朋友看看高楼大厦之外的美丽宁波。“回去以后我要向老师和同学介绍这美好的一天。”索朗达吉笑着说。

  最幸福的是扎西崩措,接待她的是来自宁波四户家庭的朋友。原来,由于来访的西藏学生少,而宁波这边提出要接待的家庭多,所以出现了多户家庭接待一名同学的情况。做了一下午手工蛋糕的扎西崩措兴奋地说,这是她第一次做手工,四名宁波同学很热情,感觉就像老朋友一样。

  李惠利中学团委书记陈俊告诉记者,14组家庭均为主动提出申请,一天一夜的行程安排也都交给各组家庭安排。“许多家庭半个月前就来打听西藏学生的情况,希望能给他们留下一个难忘记忆。”

  为了让西藏学生真正体会宁波家庭的氛围,大多数家庭把晚餐定在了家里。余沁颖一家一早就去菜市场买食材开始忙碌,还准备了家庭观影等娱乐活动。旦增拉巴从小吃素,张子隽妈妈生怕他吃不惯,也是提前一天备起了菜单。张子隽妈妈表示,希望孩子能从西藏学生身上学到一些宝贵品质,也借此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

  李惠利中学党总支书记于建春表示,增加“家庭日”环节,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增进宁波学子与西藏比如县学生间的交流和友谊。“希望夏令营结束后,他们也能保持长期联系,建立更为深厚的友谊。”于建春透露,此次西藏学生来甬的全部费用由李惠利中学的教师、学生家长等自愿捐赠。

  对这些孩子来说,选中参加夏令营,并不仅仅是因为幸运。比如县中学党支部书记次旺多吉说,参加夏令营的这些孩子来自西藏的游牧家庭,在学校里品学兼优,能歌善舞。“希望两地学生能相互展示家乡特色,交流理想追求,将藏文化与宁波的特色有机融合。”

  自1995年起宁波市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至今已是第22个年头。特别是近年来,宁波教育系统积极主动加强与比如县的对口合作,先后派出了4批共8名教育系统的援藏干部和援藏教师人才,为比如县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建,让比如县的孩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标签: 宁波;西藏学生;西藏;孩子;家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