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痛心 东海禁渔期居然有人售卖“纽扣”鲳鱼
记者暗访并举报后,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2017年08月08日 08:35: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明强

  记者测量的鲳鱼体长仅为90毫米。

  路林市场商贩出售的“纽扣鲳鱼”。

  市场内海鲜生意火爆。

  市民秦先生在东方论坛上发帖称,4日晚,他在路林市场购买海鲜时,看到很多摊位上有一元硬币大小的鲳鱼(俗称“纽扣”鲳鱼)出售,售价10元一斤,300元一筐。昨日,记者联系到秦先生询问详细情况后,前往路林市场调查,经确认该市场确实有“纽扣”鲳鱼售卖。随后,记者通过举报电话967201向渔政部门进行了举报,工作人员称,售卖“纽扣”鲳鱼是违法的,会把记者举报的内容及时向执法部门反映,以便查实后对相关责任人处罚。稍晚些时候,江北农水局的一位姓应的工作人员称,相关线索已转交给江北市场监督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探访

  100毫米长的鲳鱼公然售卖

  昨日,记者联系到发帖人秦先生核实帖子内容时,秦先生说:“最近不是螃蟹和虾开捕了嘛,下班后去路林市场凑个热闹,看到许多摊位在交易硬币般大小的鲳鱼,售价10块钱一斤,300块钱一筐,交易非常火爆。很可惜,这么小的鲳鱼怎么吃呀?”秦先生称,自己见到后感觉非常痛心,回家后就将遇到的情况发到网上,引起了许多网民跟帖回应,“难怪我们的渔业资源在不断枯竭,希望记者好好报道一下。”

  根据秦先生提供的线索,这种“纽扣”鲳鱼的交易时间应该为晚上6时前后,“太早了市场里有巡逻人员,他们也不敢拿出来卖,要等到管理人员下班后才会出现。”

  昨日下午4时,记者提早赶到路林海产品交易市场,寻找秦先生所说的这种渔获物。宽敞的交易大厅里热闹非凡,各式冷藏货车来来往往,一车车海鲜运抵后,十几名搬运人员立即开门下货、分类、挑拣,周围挤满了顾客。经询问,这里的渔获物多为虾、蟹等,整箱起批发,顾客多为餐饮店主,交易火爆。

  晚上6时,记者在交易大厅里走了几圈后,见到至少有两户商贩在售卖个体较小的鲳鱼,凭肉眼观看并推测,应该达不到渔政部门所规定的最小规格,即体重60克、体长133毫米。记者和老板攀谈时随手抓了一条,只有记者的两指宽、中指长。回到报社后,经测量通体长100毫米。

  “这些鲳鱼咋卖?”记者问。

  “一斤十元。”老板答。

  “这是哪里捕的?”记者问。

  “你看箱子散乱放的是东海的,箱子整整齐齐摆放的是别的地方来的。”记者旁边的一位女士回答说。

  这么小的鱼,看起来没有多少吃头,最终流向哪里了呢?

  当记者和另一位等待生意的老板攀谈时,对方为记者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原来,这种“纽扣”鲳鱼主要的客户为烧烤摊主,“用竹签串起来撒上调料烤熟,口味非常鲜美。”

  记者在调查时了解到,“纽扣”鲳鱼一斤10元,个头大一些的鲳鱼要卖到60元一斤,个头最大的每条约有一斤重,售价达到85元一斤。

  市民建言

  有关部门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采访中,有市民称,部分渔民和市民只顾眼前利益,抱着“我不捕别人会捕、我不买别人会买”的想法,结果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建议以法律的手段加强管理,从利益链上堵住漏洞。

  市民王先生建议说:“只有禁止渔民捕捞这些小的鱼,并加大处罚力度,同时禁止市场出售这种鱼,情况才能有效改观。市场管理部门可以拿尺子来执法,发现谁捕不符合规格的鱼,就取消船主的柴油补贴,船员都上违法名单。下次若再发现船员违法,终身禁捕。”

  李先生称:“从严控渔船的网眼大小,到市场上的买与卖,应该三管齐下严管。”

  部门反应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了解到这种“纽扣”鲳鱼为违禁渔获物后,记者于当晚向宁波市渔业部门举报。一名工作人员听了记者的描述后很肯定地说,这种规格的鲳鱼肯定是严禁捕捞的,记者所举报的情况将会及时反应给执法大队。

  发稿前,记者接到江北区农水局一位姓应的工作人员的电话,他称,执法部门非常重视记者所反映的线索,接到举报电话后紧急商讨,目前该线索已由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具体调查处理。

  据了解,去年12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促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的决定》,其中第四条规定,海洋伏季休渔起始之日起,七日后至首批捕捞渔船结束休渔正式开渔之日止,禁止销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八种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今年3月,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印发《关于海洋渔业资源重点保护品种最小可捕过渡性规格的通告》,禁止在农贸市场、超市、临时摊点等各类市场和饭店、大排档等餐饮场所,销售未达到当年最小可捕规格的保护品种幼鱼。此次通告明确了6种海洋渔业资源品种的最小可捕过渡性规格,其中银鲳的最低规格为:重60克,体长133毫米。如市民在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发现“筷子”带鱼、“纽扣”鲳鱼等幼鱼销售,可向渔业主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967201)。

  新闻链接

  “枫树叶”是对幼小鲳鱼的形象叫法

  有市民说菜市场在卖的小鲳鱼叫“枫树叶”,长大了也就三个手指头宽。

  记者从渔业部门了解到,鲳鱼在东海常见的品种有银鲳、灰鲳、中国鲳等,前两种都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区别可以看尾鳍的大小和是否对称,也可以从鳞片进行区分。

  鲳鱼根据大小不一样,也有不少称呼。比如,渔民经常会把大鲳鱼叫“长令”或“婆子”,而未达到可捕规格的鲳鱼幼体叫作“枫树叶”。在宁波舟山等地的渔民对鲳鱼还有一句形象语:“婆子鲳鱼枫树叶”。所以,“枫树叶”是对幼小鲳鱼形象的称法,它还是会长大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495157254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