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线上线下融合 东西区域联动海曙打响实体商业转型“攻坚战”
2017年08月11日 08:46:27 来源: 宁波日报 徐展新 张黎升 陈建立

  杉井奥特莱斯游人如织(叶潇桢 提供)

  南塘老街风俗会

  天一广场夜景。(水贵仙 摄)图片由海曙区宣传部提供

  今年年初以来,海曙区商贸喜讯连连:天一广场被阿里口碑授予宁波首个“无现金智慧商圈”;银泰东门店全馆升级改造,打造全国首家“黑科技类”购物中心;承担打通、盘活海曙主力商圈任务的地铁商业项目东鼓道也进入了试运营阶段。

  面对传统商贸动力不足、电商冲击加大的局面,海曙区厚积薄发,吹响实体商业转型“冲锋号”,在多个领域率先“破冰”,成为全市、全省实体商业转型的新标杆。

  接连“破冰” 商业走在转型最前沿

  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浙江省商贸流通重点领域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海曙区商务局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重点在商贸企业转型和老字号发展模式创新两个领域开展工作。

  今年年初,海曙行政区划调整后,重新确认了15家商贸企业作为实体商业转型试点企业,其中,商贸企业转型试点企业9家,新增了杉井奥特莱斯广场和途众汽贸;老字号发展模式创新试点企业6家,新增了黄古林工艺品公司。

  据海曙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市海曙区现代商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已经完成起草,确定了“一核一心五圈二片”的空间布局。按照提升能级、彰显特色、转型结构、保障民生四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区商务局将把实体商贸业(批发业、零售业、住宿餐饮业)转型升级工作作为提升能级的首要任务,力争“十三五”期间使海曙商业形成以“泛天一商圈”为核心,集士港、高桥为副中心的发展格局,东西联动、南北互促。

  百花齐放

  区域联动点亮商业版图

  海曙地处市中心、坐拥三江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泛天一商圈”为核心的新型商圈依托庞大的客户群尝试转型,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旅游景区早早迈出了商旅文融合的步伐,以杉井奥特莱斯为代表的近郊大型商业广场正成为潜力十足的副中心一员。随着“泛天一商圈”的打造和海曙实体商业的转型,海曙商业正呈现联动发展的态势。

  老牌商圈正积极实现“电商化”。今年7月,天一广场与支付宝口碑合作建立天一智慧商圈管理平台,总投入超过650万元。据统计,目前平台已有143家商家入驻,支付宝累计交易金额达2.49亿元,积累的支付会员数达89.43万个,排名全国第10位。与此同时,依托天一广场的银泰百货、苏宁云商也纷纷“触网”。银泰百货搭建了集喵货(银泰网)、喵街(喵街APP)、喵客(微信公众号)、西选、集货等O2O应用于一体的网络,初步实现银泰零售板块的互联网化;苏宁云商天一广场店升级为“云店”。入驻“云店”的方太厨卫斥资逾100万元打造了独具一格的城市体验中心。

  文化是海曙的独特名片,文化街区、旅游景区背后的商业价值也不容忽视。目前,天一阁·月湖景区正加速冲刺5A景区。天一阁引入了VR观楼“黑科技”和景区微信语音导览系统,月湖公园则搭建了记忆广场和读书服务体系,实现科技与文化的共生共荣。鼓楼沿和南塘老街则将发挥传播民俗文化的功能,与天一阁、月湖公园携手组建“泛天一商圈”外围的“文化带”。

  杉井奥特莱斯的加入和东鼓道的绽放,则展示了海曙扩张商业版图的“雄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杉井奥特莱斯实现销售额5.58亿元,同比增长26.2%,已成为海曙西片区的商业“霸主”。建筑面积达30900平方米的东鼓道目前招商已近完成,预计8月底向市民开放。据介绍,东鼓道将立足东门口、鼓楼两座地铁站,借助地铁的强大引流能力吸引消费者,进一步“改写”海曙商业版图。

  未雨绸缪

  升级攻坚开启新征程

  据统计,2017年1月至6月,海曙区49家汽车销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3%;三江、乐购、欧尚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与先进商业集聚区相比,海曙的商业综合体数量较少,设施较为陈旧,部分商贸企业发展乏力,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未来,海曙将如何延续实体商业升级的趋势?海曙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曙将按照省商务厅、市商务委工作安排,着重以试点企业为引领,形成经验和转型模式,积极引导实体商贸企业向体验式、情景化转型,倡导“商业+文化”、“商业+旅游”、“商业+服务”、“线上和线下”的转型模式,打造精准服务和生态链,提升实体商业企业竞争实力。如跟踪服务天一广场苹果旗舰店开业和银泰东门店、新华联升级改造等。

  此外,海曙将继续提升“电商换市”的力度,通过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目前,全区拥有电商市场主体18000家和12万余名电商行业从业人员,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54.5亿元,同比增长69%。2017年,海曙新引进雷锋资本、万紫空间、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等8家电商企业,将为实体商业升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今日,恒一广场“无人便利店”开业,为2017宁波购物节海曙区活动开了个好头。购物节期间,海曙区将以“缤纷逸夏·畅购海曙”为主题,通过夏日市集、清凉汇展、缤纷赛事、逸夏音乐、商圈嘉年华、缤纷好礼、网上购物、刷卡抽金条、东鼓道开业、十大营销活动评选等十大板块主题活动,将海曙区悠久的文化历史与缤纷多彩的时尚商业完美融合,激发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此后,海曙将高擎实体商业转型升级的大旗,加快推进西片区商业建设,紧抓集士港新天地、威尼斯广场、城南商业中心等即将开业的商业项目,加强恒一广场、高鑫广场等成熟综合体间的联动,打造海曙商业的新增长极。


标签: 商业;实体;海曙;天一广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