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清流碧波的美丽宁波
2017年08月23日 09:00: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陈晓众

  全长8.8公里的小洋江河水清了,河道美了,水体监测数据明显好转。此前,小洋江河道淤泥淤积、周边小区大多未实施雨污分流,部分企业存在污水偷排现象。今年,“剿灭劣Ⅴ类水”“推进污水零直排区”两大行动让小洋江焕发了“第二春”。

  5年来,我市大小河道的整体水质有所好转,特别是2013年浙江省启动“五水共治”行动以来,我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上升28.7个百分点,功能达标率上升1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7.5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中,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以及石油类浓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劣Ⅴ类水质断面陆续销号

  “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全面治理480条“垃圾河”“黑臭河”,开展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实现12121条河道和小微水体“河长制”全覆盖。截至目前,安排治水项目1568个,投入资金285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计划剿灭市控、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分别为3个和24个。7月,慈溪市三塘江、慈溪市周巷、海曙区石碶断面等3个市控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Ⅴ类或以上,已通过省治水办验收销号审查;全市24个县控劣Ⅴ类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水质,其中奉化区裘村断面已通过市级剿劣销号现场验收。

  劣Ⅴ类小微水体的剿灭进展情况良好,各区县(市)计划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1210个,截至7月底,实际剿劣销号数805个,其中,北仑区已通过市级全域剿劣总体工作现场验收。北仑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场战役打得不容易,要解决不少棘手问题,但7月连续20天高温没下雨,经过剿劣治理后的河道水质经受住了考验。”

  此外,我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治水工作的若干意见》,由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制河道河长,承担27个市、县控劣Ⅴ类水剿灭任务及国省考断面水质治理达标任务,并将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和剿灭劣Ⅴ类水体作为主要任务内容。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宏汉告诉记者,各区县(市)对河长制河道作了相应排摸调整,“河长制”管理模式涉及全市7515条河道、4606个小微水体。目前,各级河长均已调整到位。

  涉水问题“一网打尽”

  江北区中马街道地处三江口核心区,由于区域内聚集着商业综合体、居民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一直备受关注。中马街道创新推出“手指+脚趾”排摸制度,重点关注辖区内22个物业小区、71幢无物业住宅、21幢军产房、8幢商务楼宇、2座综合体及4A级景区等排污主体,涉水问题“一网打尽”。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我市“五水共治”打出的一记“重拳”,在未来5年到10年里打通排水“经络”体系,做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污,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按照上述目标,我市深入总结海曙区、镇海区、北仑区、慈溪市等地截污纳管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在海曙区,针对存在污管未分设、雨污混接、管道堵塞严重等问题,从源头上截断污水,将污水引流至污水管网,实现了“沿河排口晴天不出水”的目标;在镇海区,整体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企业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企业废水全收集、源头雨污全分流;在北仑城中村,针对环境复杂、难以每户接管的问题,实施“最后50米”的纳管工程,使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入河。

  截至7月底,我市“污水零直排区”乡镇(街道)建设工作累计完成投资额29.4亿元,首批34个乡镇(街道、园区)计划在今年底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水利工程让百姓尝到甜头

  往年夏季持续高温干旱天,鄞州横溪镇金峨村因为缺水,百姓怨声不绝。今年,金峨片集中式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喝水难题。村民刘阿爹说:“以往,我们喝水得看天,多旱几天,得靠消防车来送水。如今,众人饮水不用愁。”

  据悉,今年全市新建水厂增加供水能力65万吨/日,计划投资3.1亿元,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额2.1亿元,完成计划目标投资额的68%;计划新建供水管网40公里,已完成42.5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06%;计划改造供水管网45公里,已完成47.8公里,完成年度目标的106%。

  此外,2017年省下达我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实施类项目共7个,完成投资22.5亿元,为年度计划45亿元的50%,在全省处于前列。从项目投资情况看,余姚扩大北排、余姚姚江城区堤防、姚江二通道(慈江)、鄞奉平原排涝、慈溪北排、葛岙水库等在建工程均完成了省月度计划目标;余姚姚江上游西分工程已开工建设。

标签: 污水;水体;河道;销号;水质断面;治水;慈溪市;余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