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幼教“星星之火”点亮乡村教育
2017年08月25日 09:55:15 来源: 宁波晚报 李宁

  陈延文书记给孩子们上课。

  娄晓红老师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最快乐。

  华瑛园长指导乡村孩子做游戏。

  “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农村的孩子做点事。”在宁波,有一支名叫“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的公益团队,从2014年开始,趁着休息日,团队志愿者们就会带着教具、学具,到宁波一些周六开着托班、但教学资源相对薄弱的乡村幼儿园送教。

  近三年来,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近300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筑梦幼教公益联盟”。如今,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大家自发聚在一起,去往余姚、奉化、宁海、象山等地,给乡村孩子上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学前教育工作者是联盟的主力队伍。在联盟里,每个志愿者老师就是一点光热,用真心点亮了农村娃的多彩童年,为宁波城乡发展中的幼教事业出力,其中也有很多温暖人心的“红色榜样”。

  “希望退休后还能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今年51岁的陈延文,23年的党龄,是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的党支部书记,也是“筑梦幼教公益联盟”的一员。2015年8月,陈延文调到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工作,得知园长李江美发起了“筑梦幼教公益联盟”这样一个活动,陈延文觉得很有意义,于是她也加入了这个公益团队。

  两年来,团队的每一次活动,陈延文几乎没有缺席。“陈书记的情况我是知道的,她的母亲长期住院,之前每周六她都要去医院看望,参加联盟后,有活动的那个周六她总是做完公益再去医院。”李江美说,在她眼里,陈延文总是力所能及地为孩子们考虑。

  大到农村幼儿园整体的用电安全,小到园里搬杂物,陈延文都亲力亲为,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农村幼儿园服务。

  当了33年的幼儿园老师,再过几年,陈延文就要退休了,她觉得做公益是助人也是悦己,让自己觉得快乐年轻,希望退休后还能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陈延文以身作则,也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她的组织下,现在宁波市闻裕顺幼儿园和其中的一所农村幼儿园成为了“一对一”的定点结对关系,园里11位党员教师全部参加了这个公益活动,成为幼儿园的固定党建活动。

  陈延文告诉记者,这支党员队伍并不“年轻”,成员里有8位是40岁甚至50岁以上的老师。90后的方丹是其中最年轻的一员,前不久的六一公益活动,虽然怀着孕,她还是坚持参加。

  “是孩子们给了我试讲试教的机会”

  宁波市外经贸幼儿园娄晓红老师,有着13年的党龄,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已经有10年了。大学里她就创设了一个志愿服务队,每周六风雨无阻给聋哑、智障儿童上课。

  3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娄晓红在朋友圈看到了“筑梦幼教公益联盟”。“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我要找的公益团队。” 娄晓红说。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联盟。

  从此以后,娄晓红把一堂堂成熟有趣的优质幼儿课程带到了宁波各乡村幼儿园。“做公益之前我了解到,一些乡村幼儿园的托班,孩子们就是坐着看书,很单调。参加公益后,看到自己带去的课程能够吸引孩子们,我就很开心。” 娄晓红经常说,“每次做公益,我不是把它当作一个任务去完成,反而我觉得我要感谢他们,是农村的孩子们给了我试讲、试教的机会。”

  更让娄晓红高兴的是,今年9月即将上幼儿园大班的女儿,也一直跟着她参加公益。娄晓红笑着说:“刚开始小朋友们围着我女儿,她还有点不习惯,后来接触多了,她就总是盼着再去,还把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为农村的孩子们购买所需的学习用品。”

  “幼儿园发展了,送教活动少了,我们高兴”

  海曙区南雅音乐幼儿园园长华瑛,是联盟里的“老”成员,不仅因为她在联盟的资历深,而且她的年龄也50有余了。同时,她也是宁波6所国有民办幼儿园的联合支部书记。

  2015年,她了解到有这样一直用专业帮助乡村幼儿园的联盟,就立即加入。几次参加后,华瑛认为这样近距离支持乡村儿童,是党员教师践行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好方式,于是她带领海曙区6所国有民办幼儿园党支部加入联盟。

  近3年,这群党员教师们独立支持了奉化镇西幼儿园、余姚胜利幼儿园的送教活动。

  记者了解到,像陈延文、娄晓红、华瑛这样的志愿者,在“筑梦幼教公益联盟”中还有很多。除了上课,联盟成员也为幼儿园带去爱心捐赠等各种贴心服务,还为乡村幼儿园教师开设专场培训。3年来,志愿者们看到了很多受助幼儿园的变化。

  “去年开始,我们联盟就很少去余姚祝家渡了,因为那里幼儿园已经变得很好了。”联盟成员告诉记者,“幼儿园发展了,送教活动少了,我们真的是打心底里高兴。大家最乐意看到的就是,没有幼儿园需要送教了。”

标签: 幼儿园;公益;联盟;幼教;孩子;宁波市;团队;农村幼儿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