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音协主席为震区导游写的《飘扬的导游旗》获传唱
2017年08月30日 08:41: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顾嘉懿

  宁波青年导游在录音棚录歌。

  “宁波市音协主席陈民宪含泪为九寨沟震区导游写歌”一事经报道,收获了众多点赞和转载。宁波广电集团“FM音乐屋”用10天时间将《飘扬的导游旗》打磨成曲,于8月22日首发,使歌曲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

  “导游其实是长期被误解的一个职业,有很多心酸事。”2016年“宁波十大金牌导游”之一的李晶听了歌曲后说,“陈民宪老师体谅我们的难处,发掘了地震千钧一发关头一面导游旗承载的能量,为导游公开发声,让我们都很感动”。李晶和朋友主动提出,想在原曲基础上,再录制一个“导游演唱版”,得到歌曲制作团队的全力支持。昨天,11位宁波青年导游携手走进了录音棚。

  “九寨沟导游做了所有导游都会做的事”

  李晶从事导游一行十年,看多了导游的酸甜苦辣,“陈民宪老师的歌对我们鼓励很大,也对树立导游的正面形象有很大帮助”。

  不可否认,大众对导游的要求往往是苛刻的。“很多客人在问我们的行程安排时会精确到分和秒,确实很难回答;许多海岛行程是不含早餐的,为了让客人吃到热乎乎的早饭,需要导游在客人看不见的时候做很多努力,而客人也未必理解……”李晶说,因为行业的特殊性,目前在宁波一线带团的导游大多是1993年左右出生的“90后”,他们可能刚从学校毕业,就要出团,背负压力的同时还不被理解。

  所以,这次陈民宪含泪为震区导游写歌的事,为“导游圈”带来难得一见的正能量,许多导游心有所感,积极转发。“我问我的朋友,如果你当时在震区,会怎么做?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一致的——设身处地想,客人还在,我们怎么可能走……九寨沟导游做了所有导游都会做的事。”李晶说。

  李晶告诉记者,其实在导游课本里有专门的危难教学,比如在地震、火灾、泥石流等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应该做些什么:“首先,先召集客人,确认安危,然后报警,转移到空旷地带;其次,通报旅行社,通知紧急联系人,上报旅游局;然后等待救援。”导游也会学一些基本的医护知识,比如如何处理骨折、心脏病发等。“一个好导游其实是‘全才’。”李晶笑着说。

  不是最专业的歌声,却是最用心的表达

  “当我在废墟上阵阵发颤/我的心开始沉入冰川/当我第一次感到无比的恐惧/我是那么孤独无援/突然一瞬间一面旗帜在飘扬/我听到了那穿越天地的召唤……”陈民宪写的这面旗,就是导游旗。他巧妙选取一个诗化意象,并对这面导游旗加以渲染,说它是“地动山摇的一片天”。曲作者黄河吸收了歌词中这种“稳定”的力量,用一把吉他、一支长笛谱写了一首“李健式”的民谣,并用鼓、弦乐和最后的大合唱赋予其厚度和色彩。

  从开始编曲到第一版录制完成,黄河在内的宁波广电集团“FM音乐屋”只用了10天。“这次导游们说,他们也想来唱一版,我们肯定是很欢迎的。”“FM音乐屋”主任陈起来说,李晶等人是宁波导游界的精英,也是宁波的名片,由他们来唱这首歌,肯定能将歌曲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昨天录制过程中,青年导游们的演唱水准让黄河非常吃惊。他说,“导游演唱版”《飘扬的导游旗》会安排导游们两两一组,你一句我一句,副歌部分再行合唱,“他们不跑音,而且音色柔和,融合的整体效果也很棒,我简直怀疑他们是‘海选’过的”。

  陈民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听到导游们喜欢这首歌并自发来唱,感到很感动、很欣慰。他这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好多人主动转发,说明歌曲不仅打动旅游人,也打动了普通人,“音乐人的演唱有音乐人的风格,导游来唱更有切身体会,说明这首歌表达了他们的心声,表达了他们的情感,他们唱起来想必会更带感情,更亲切、更感人”。

  还将被拍成MV

  昨天进棚录音的导游包括四位男生和七位女生,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柯建设在其中“穿针引线”,跑前跑后。他的“私心”在于,接下来的一个月,他准备把这首歌做成MV。

  柯建设说,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是一个为助推宁波“影视之城”“音乐之城”打造而成立不久的新协会,宁波许多本地影视公司都是会员。他在刚听到《飘扬的导游旗》时,就诞生了将其拍成MV的想法,并积极联络协会力量,发动本土影视人,参与脚本写作、镜头拍摄等工作。

  新时代传媒,视频比音乐更直观。柯建设试图在镜头中还原地震场景,用“宁波景、宁波人”演绎本土音乐。他也希望,这首歌的传播可以走出宁波,让全国各地的导游都产生共鸣。

  陈起来告诉记者,“导游演唱版”《飘扬的导游旗》最近会抓紧人声录制,接下来还要配音乐和后期制作,预计本周内可以基本完成;视频制作顺利的话会在9月底前完成,期待大家继续关注。

标签: 导游;宁波;演唱;歌曲;客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