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痛别王波 真诚地向英雄致敬 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2017年08月30日 08:41: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胡晓新

  追悼会上,王波的家人悲痛不已。

  宁波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向王波致哀。

  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波,在江西修水老家勇救溺水同学,不幸献出22岁的年轻生命,王波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

  昨日上午,王波追悼会在其家乡江西修水县上奉镇山背村举行,从各地赶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修水县领导、宁波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这位舍己救人的年轻英雄。

  宁波工程学院的师生赶来了

  宁波工程学院的师生们赶到了山背村,来为王波送行。远在村口的时候,他们就流泪了,见到王波父母后,更是纷纷忍不住痛哭起来。

  王波的母亲熊春红身体非常虚弱,只能让人扶着坐在小板凳上。“我的好儿呀……”她一遍遍撕心裂肺地呼唤着儿子的名字,几次晕倒在现场。

  王波的父亲王秋生强撑着站在门口接待。自从王波离开后,他已经两天没合眼了。师生们有序地拥抱安慰他,劝说他节哀顺变。

  追悼会现场,哀乐低沉。“痛失英才”“来世因缘结弟兄千里吊君唯有泪”……一幅幅挽联诉说着对英雄的不舍和哀思。

  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鲍淑娣代表学校介绍了王波的感人事迹。辅导员徐安岭老师、学院学生会主席王伟捷也分别发言,回忆王波生前的点点滴滴。鲍书记还代表学校和全体同学慰问王波同学的家人,带去了1万元慰问金。

  “下辈子我们做亲兄弟”

  追悼会上,获救者刘福华的发言,让很多人为之啜泣。

  刘福华说:

  “2017年8月26日,这将会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我的好兄弟王波,为了救意外掉入河中的我,两次跳入水中将我救起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你永远地停留在了22岁,你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兄弟,无数人都为你感动,为你悲泣。我反复听着我们的语音聊天记录,反复回忆我们兄弟之间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我多想你还能打电话给我叫我打球,我多想你还能发语音跟我聊天……我的命是你用命换来的,救命之恩无以为报,为了你我要更坚强地活着。以后你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你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你的责任就是我的责任。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替你照顾叔叔阿姨,照顾好你的家庭。我会把你没做完的事努力做下去。现在任何的懊悔、眼泪、哭喊也叫不回你。兄弟你一路走好,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下辈子我们做亲兄弟。”

  甬赣两地准备为王波争取爱心善款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各级精神文明办工作人员,昨日上午也陆续赶到山背村参加王波追悼会。

  王波去世后,九江市、修水县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帮助王波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在追悼会现场,江西省文明办带来了8万元慰问金,九江市文明办带来了3万元慰问金。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与王波生前所在学校宁波工程学院,希望通过各自渠道为王波争取好人基金、爱心善款,并计划资助王波正读六年级的弟弟王昊,从小学直至大学毕业。

  记者也接到很多读者的慰问电话,部分读者有意给王波的家人捐款。

  宁波晚报记者张明强 通讯员司清文黄喆

  我们真诚地向英雄致敬 也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这两天,宁波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波在江西修水老家勇救溺水同学,不幸献出22岁年轻生命的消息。王波的事迹迅速传遍甬赣两地,读者在被王波舍己救人的事迹深深感动,真诚地向这位英雄致敬的同时,也为韶华早逝的生命扼腕痛惜。

  最让读者揪心的是:水性很好的王波当天救起的同伴不只一个,而是3个,在救起滑入深水区的2名同学后,因体力不支,头次救第三名同学刘福华没有成功,靠在河边的石头上喘了几口气又一次潜入水中,在别人的帮助下第二次才把人救上来了,自己却因体力耗尽溺水身亡。危难时刻现真情,如果王波平时不是一个懂事、热心、仗义的人,在这种关键时刻不会作出如此果敢的选择。因此,他是我们身边平凡的英雄,也是了不起的英雄。

  再从水上救生的专业角度来看,救生技术和水性好坏的关系其实并不很大。水上救生是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救生员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和考试取得证书后才能上岗。面对溺水者,如果不能实施及时正确的救助,不但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甚至还会危及自己的生命。作为大学生的王波,可能既不熟悉、也不掌握水上救生的专业技术,但多少知道一些水上救生的危险与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波坚持连救三人的行为更加令人钦佩: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与能力去应对,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传递浓烈正能量的人,最值得我们洒下热泪。

  但是,在我们向英雄表达由衷敬意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起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悲剧。尤其是对王波的家庭来说,这将是他们今后永难弥合的伤痛。那么,为什么每年暑期溺水高发的态势没有被有效遏制?能不能采取一些根本的措施予以逆转?这亟需引起我们的深层思考。对这一事关与生命赛跑的问题,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学校、家庭等,都应该只争朝夕,有所作为。

  在具体的对策上,除了目前学校、家庭在安全教育问题上要“严防死守”外,教育部门不妨通过考试这根强有力的“指挥棒”,从娃娃抓起,助孩子远离溺水。如将游泳、基本救生技能、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并进入毕业、升学的测评序列。宁波多年前实施的中考游泳考试制度,综合效果就不容小觑,如果能将其“前置”到小学毕业生,效果或许会更佳。清华大学早有将游泳列为必修课的“老校规”,不久前加以恢复后好评如潮。

  对孩子来说,这些兼具健身与技能训练的课程开始得越早,效果就越好。掌握这些技能以后,今后无论自救还是救人都有了一定的依托,发生悲剧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如果再加上相关各方强有力的安全教育与水域防护措施,就有望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这也是对英雄王波最好的告慰。

标签: 工程学院;宁波;追悼会;英雄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