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双胞胎“好兄弟” 哥哥重病 弟弟买饭擦身当陪护
2017年09月02日 11:10: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实习生 姚青云 通讯员 郑瑜

  如果在路上遇到双胞胎孩子,人们总免不了多看几眼。坐在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病房走廊的加床上,田企、田业两兄弟也是病房里最瞩目的一对。

  两个月前,哥哥田企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爸爸要工作赚钱,暑假里每次住院都由弟弟陪着。医院的医护人员说,这对兄弟看上去很有爱,懂事的弟弟负责买饭菜,还会帮哥哥洗脸擦身。

  刚考完毕业考哥哥被查出患上重型再障

  8月31日是不少学校开学的日子,原本该上初一的双胞胎兄弟田企、田业,却双双坐在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走廊上的一张病床上。病床上有一本兄弟俩借来的书:《特别要命的数学》。

  一样的花格子衬衫,一样黝黑的皮肤和小寸头,兄弟俩相似度极高,只是哥哥因为生病,整天带着口罩。病房走廊上,不时有患者家属被他们吸引:“双胞胎啊,真像!”

  田企和田业2005年3月出生,贵州凯里人,如今和爸爸、上高二的姐姐租住在北仑白峰向阳村。如果哥哥没有生病,兄弟俩应该双双上新初一了。

  今年6月24日,哥哥田企考完期末考试,晚上睡到半夜时感觉鼻子黏糊糊的,发现是流鼻血了,湿了小半个枕头,头也晕晕的。“是爸爸用土办法止住了血。”哥哥说,爸爸用冷水帮他冲了鼻子,还用纸巾堵住他的鼻孔。但第二天早晨洗漱的时候,田企轻轻一碰鼻子,血又不断往下流。

  这以后,他们求医的足迹从北仑到宁波市区,再到上海,最终田企被确诊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是一个可怕的疾病,在医生的眼里,与白血病无异,只有骨髓移植,才能根治这一疾病。

  确诊以后,父亲就带着田企到鄞州人民医院治疗。因为身体里的造血系统全部崩溃,每隔一周左右,田企就需要住院输血治疗,暑假期间,田企反复住院了好几次。

  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兄弟俩的妈妈就和爸爸离婚了,这以后,他们再没有见过妈妈。在病床边,说起自己的妈妈,兄弟俩不约而同地低下了头。

  弟弟跟着住院当陪护 为省钱兄弟俩每次住在走廊

  为了给儿子治病筹钱,田企的爸爸贱卖了家里做五金加工的设备。由于父亲忙着在外工作赚钱,暑假期间,每次住院都由懂事的弟弟田业陪着哥哥。

  双胞胎兄弟性格不一样,哥哥田企活泼些,话也多,弟弟田业懂事得多,看上去也更老成。

  对于田企来说,任何一次感染或是磕碰伤都可能是致命的,脑出血和严重的肺部感染时刻威胁着他脆弱的生命。这个时候,弟弟俨然成了“小家长”,他会听医生的话,监督哥哥不要乱跑乱动,以免磕伤造成严重后果。

  没有大人在身边,住院的时候,弟弟田业充当起了“小陪护”。他负担两人的一日三餐,到了点就会去医院外买饭菜回来。此外,他还陪哥哥做治疗,还负责帮助哥哥早晚的洗脸擦身。

  实际上,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田家姐弟几个早早就开始为父亲分担家务,兄弟俩很早就能够自己烧饭做菜洗衣了。

  虽然满12周岁了,但兄弟俩身材不高,还不到1.5米。为了省钱,每次来医院输血,兄弟俩都住在走廊上。医院是中央空调,走廊上也不热。兄弟俩个子小,晚上挤在一张床上睡就行。最重要的是,走廊上一个晚上只要10元,费用只有病房里的几分之一。

  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陆滢告诉记者,要想治好田企的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异基因移植。而且最好不要再等了,因为输血越多,以后移植效果越差,如果不做移植,田企可能活不到成年。

  和其他等待配型的患者相比,田企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个双胞胎弟弟,配型结果显示,兄弟俩骨髓配型是全相和,这样移植的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七十。

  这次输血完成,田企又要出院回家了。从出生后就形影不离的兄弟俩可能要短暂分开。因为开学后,弟弟田业要去新初中报到,哥哥只能在家里休息。挤在小小的病床上,弟弟田业略带腼腆地说,他盼着哥哥早点做移植,可以一起去上学。

标签: 兄弟;走廊;弟弟;人民医院;哥哥;爸爸;陪护;病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24093851182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