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收“入职费”骗到40万 宁波捣毁一招工诈骗团伙
2017年09月06日 08:32: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见习记者 张清颖 通讯员 李绩 任巧露

  “你们给这些找工作的人介绍工作,是否真实存在?”

  “要么是假的,要么就是根本没法完成的工作。”

  “既然这样,为何还要给他们介绍?”

  “就是为了骗他们钱啊!”

  “他们交的入会费能不能退?”

  “不能,这些钱都被我们这些客服、外宣人员分掉了,我们的提成就从入会费里来。”

  昨天,记者从海曙石碶派出所、集士港派出所了解到了这起“招工诈骗”始末。这个犯罪团伙涉案数达300余起,涉案金额总计40余万元。目前,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捉拿归案。

  在“58同城”上找兼职

  活还没干就被坑走1199元

  徐小姐是四川巴中人,今年23岁,目前在宁波生活。

  今年6月,她在“58同城”网站上寻找兼职时,看到一则淘宝刷单招工信息,觉得活儿轻松,待遇也还可以,徐小姐根据招工信息,与对方取得联系。

  “先交入职费,然后还有刷单用的马甲费、账号费,前前后后交了两三次钱。”在对方客服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下,徐小姐共通过微信向对方支付了1199元。

  转账完成后,徐小姐发现,自己居然被客服工作人员拉黑了。6月9日,徐小姐来到石碶所报案。同样,在集士港镇,也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例。

  团伙成员分布全国各地

  17名嫌犯目前已被抓捕归案

  案发后,办案民警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很快确定了戴松某(男,36岁,江苏镇江籍贯)、戴小某(女,29岁,江苏镇江人)两名嫌犯身份信息,并于8月1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一小区内将两人抓获。

  通过线索扩展,民警发现,戴小某是这个团伙中负责收钱的“团长”,由她在全国范围拉人加入,开展具体诈骗工作。

  掌握情况后,办案民警分批分组前往江西赣州、湖北襄阳、北京通州、河北唐山等全国多地实地调查、抓捕。

  截至8月28日,已抓获谢某、杨某、冷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

  网络虚拟账号一天一换

  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审讯中,民警发现,这个由十几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由“团长”、“外宣”、“客服接待”三部分组成,作案形式主要为流水作业。

  “团长”戴小某先在全国各地召集人员作为其下线,由他们负责“外宣”和“客服接待”工作。此外,戴小某还负责向“客服接待”人员提供用于转账的微信账号或二维码,并决定赃款具体分配。

  “这些用来转账汇款的账号,以及‘客服接待’人员使用的QQ、语音软件账号,都是戴小某通过网络购买来的虚拟账号,几乎一天一换,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民警任斌告诉记者。

  “外宣”人员主要工作是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发布招工信息。当受害人主动联系时,“客服接待”人员便以约束金、马甲费、工号费、入职费等名目,诱骗受害人向主犯戴小某事先准备的微信账号转账。

  据戴小某交代,在分配赃款时,通常她拿15%到20%,“客服接待”人员拿20%到30%,剩余的都归“外宣”人员。

  目前17名嫌犯均已被刑拘。

  ●警方提醒

  民警提醒市民,尤其是给涉世未深且没有固定工作的年轻人敲个警钟:

  找工作应尽量选择正规劳务市场,劳动合同不能忘。

  在网络上求职时,不要被高薪、工作时间自由等噱头吸引,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针对要求汇款、缴费的招工信息,坚决予以屏蔽。“一般真正的招工单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找工作最好还是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正式入职后与用人单位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民警任斌说。


标签: 招聘;诈骗;求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