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让市民智享生活
2017年09月07日 08:31: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陈璇璇

  出门时,查一下手机,便能了解道路是否拥堵;回家前,打开APP应用,家中的空调便能自动开启;若要就医,开启家中的健康监测机,医生就能随时掌握你的血压、心率等情况……自吹响智慧城市建设“集结号”以来,“智慧因子”已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弹指五年间,市民的生活悄然巨变。

  智慧应用让市民更加便利

  在宁波,打开“宁波通”手机APP,市民便可一览城市道路的车辆通行状况,哪里拥堵,哪里通畅一目了然。通过APP,市民还可实时查询公交车的到站信息,提前规划出行线路。“瞄一眼‘宁波通’APP,看看哪辆公交车先到便坐哪辆,方便极了。”作为“宁波通”手机APP的拥趸,陈先生上下班时便会用到该款APP。据了解,像陈先生这样的市民不少,市交通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宁波通”手机APP累计下载逾320万次,日查询量超过10万次。

  如今,在家就医也成为不少宁波市民的常态。家住鄞州的陈老伯患有20多年的高血压。前阵子,陈老伯出现多尿、疲乏无力等症状。由于出门就医不便,陈老伯的儿子登上“云医院”,预约了“高血压云诊室”的专家医生。约定时间一到,陈老伯坐在电脑前便完成了与医生的交流。第二天,陈老伯控制高血压的药物如约而至……通过“云医院”,市民看病变得更为便捷。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4家远程会诊中心、250个云诊室,注册云医生2652名,累计完成在线咨询服务逾10万人次。今年6月,宁波云医院荣获全球信息化领域最高级别奖项——“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奖”的电子卫生类别大奖,成为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作文高分考生往往会避开各种常见的人物素材,进行‘陌生化’处理。在近几年的优秀作文中,特别突出的人物素材就是作家群体。”在一间几平方米的直播间中,镇海中学教师周爱红为全市高三考生讲解高考议论文写作中素材的选择和运用方法。类似的场景,每周末便会在宁波智慧教育“甬上云校”名师直播室上演。通过“甬上云校”,我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突破了时空限制,向全社会开放。截至目前,“甬上云校”已开展网络直播课程150余次。

  “所谓“智慧”,就是用信息技术使装备与控制智能化,代替人又高于人,从而改变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个行业的发展模式与运作模式,达到提高效率与效益的目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带动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智慧应用项目的发展,助力我市信息惠民水平显著提升。

  大数据让管理更加科学

  每当台风来临之际,不少市民便会密切关注台风的最新动态。以往,通过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汇总,

  得出台风、暴雨预报结论耗时较长,且预见期较短。现在,借助大数据分析,政府部门只需2分钟便可得出台风、暴雨预报数据。大数据让防汛防台决策“跑赢”乌云的日子不再遥远。

  让防汛防台决策“跑赢”乌云是我市大力发展大数据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大数据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科学。轻点鼠标,几秒后系统便自动筛选出违规餐饮单位,并标示出违规的原因……去年,我市在全国首次利用大数据监管网络订餐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无证经营、证件超时限、超范围经营等违规行为不再是监管的“漏网之鱼”。

  近年来,我市出台《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市大数据管理局,确立城市大数据体系建设框架,大数据产业发展蹄疾步稳。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提振了企业落户的信心。去年12月,宁波市政府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国首个试点示范”百度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宁波保税区。目前,百度云智(宁波)基地已成功引进30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在百度抢滩宁波的同时,阿里巴巴、腾讯、航天科工、中国云网等一大批网络信息企业纷纷在宁波完成布点。

  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加智能

  路灯可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整亮度,节能又方便;垃圾桶会自动给清运员发送短信,“喊”他们运走即将装满的垃圾……借助窄带物联网及5G通信技术,这样的万物互联时代正扑面而来。

  众所周知,建设“智慧城市”,首先得有与之匹配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互联网城域出口宽带5200G,4G用户已超过750万户,我市主要公共场所及400辆公交车已全面覆盖无线宽带网络。

  作为物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市窄带物联网发展稳步有序。中国电信与浙江大学理工学院成立了“宁波市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工程中心”,并于今年7月完成全部基站的开通,NB-IOT网络信号覆盖率超过95%;中国移动实现宁波主城区,港口、高教园区等20多个重要物联网产业区的NB-IOT网络信号全覆盖……经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后,我市窄带物联网将进入终端普及以及全面应用阶段。目前,江北姚江花园60套试商用水表,已于今年6月开通上线使用,实现远程抄表。

  除了窄带物联网外,我市5G通信技术发展迅速。今年5月,宁波获批成为我国首批4大5G试验网城市。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在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进行5G技术测试部署,重点开展单用户峰值和覆盖、小区峰值和容量、多小区切换/移动性等关键技术测试,同步开展5G无线网、5G核心网建设规划。此外,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宁波大学联合华为、中兴、诺基亚等共同成立5G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力争把5G新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全国5G新技术研究的重地和标杆。展望未来,一座新型智慧城市即将拔地而起。

 

标签: 宁波;智慧;城市;大数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