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 打造“服务、信息、品牌”三大平台
农合联“慈溪模式”迈向“慈溪标准”
2017年09月11日 08:37: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这些天,由慈溪市、镇两级农合联实施产地和质量认可的新浦葡萄,在上海的批发市场获得摊位、贮藏等方面的优先安排,售价比就地销售高两成以上。“有了农合联,我们从种植到销售都没了后顾之忧。”新浦一帆果蔬农场负责人罗国民说。

  做实生产合作、做活供销合作、做优信用合作,作为全省“三位一体”农合联的先行者,慈溪摸索出农合联的“慈溪模式”,不断化解“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难题,为农业农村发展植入新动能。

  慈溪农合联打造的镇级农事服务中心,作为农户家门口的综合服务平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覆盖。在农合联努力下,慈溪农产品已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农旅结合的多轮驱动格局,尤其是与顺丰合作,为杨梅走出去插上“翅膀”,网上销量连续翻番,今年突破20万单。农村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既为生产“保驾护航”,又在农户资金捉襟见肘时“雪中送炭”。11家农村资金互助会募集550万元,由慈溪农商行按1:8比例提供基准利率贷款,累计放贷3000余万元。

  “慈溪模式”风生水起之际,慈溪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农合联“慈溪标准”。“慈溪标准”以深化“三大合作”和打造“三大平台”为主要内容,通过分门别类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发挥农合联综合服务平台的作用。

  “慈溪标准”全面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让农户有更多获得感。深化生产合作,打造全流程、广覆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降低生产成本,发展绿色农业;深化供销合作,打造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完善销售体系,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深化信用合作,财政、银行、保险、基金同时发力,完善农村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慈溪农合联还将打造农事服务中心、农业信息公共服务、农产品品牌建设三大平台。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农合联“慈溪标准”的每一事项具有清晰的目标,每一环节具有操作性较强的实施细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农合联真正成为农民共建共享的有效载体、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和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的桥梁纽带。

标签: 农业;合作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