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方位改革创新再造新优势 活力宁波绘就港城美丽画卷
2017年09月12日 06:16:15 来源: 浙江在线

QQ截图20170912054029.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应磊)五年,历史之一瞬,但对于宁波而言,却足以让一曲曲昂扬蓬勃的发展乐章轮番奏响。

  五年来,宁波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体制机制增添新活力,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高能级国家改革试点。港口经济圈辐射力持续提升,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居全球港口第1位。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特别是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先发优势牢固确立,成功获批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时赞誉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今年上半年,宁波港口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继续快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超越深圳港跃居全球港口第3位,自营进出口总额超越天津跃居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第9位。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宁波通过“一件事情”深度整合、“打包审批、集成服务”、“全城通办”等创新举措,打出了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组合拳。截至目前,市本级合计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413项,占相关部门在用办事事项总数的87.5%;区(县、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平均约801项,占比达到84.2%,市、县两级均已提前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年底前覆盖80%行政权力事项的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敏锐捕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提出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努力形成工业2.0、3.0、4.0并联发展、融合发展的格局。过去五年,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集聚宁波,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例,随着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后续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汽车研发中心投用,以及国内第一、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汽车智创小镇获批,宁波杭州湾新区已初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先进、产业链最完善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

  五年来,法治宁波建设持续深化,《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乡镇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说事”等制度丰富了基层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据权威机构统计,宁波政府透明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政府公共服务评价得分居全国大城市第2位,“阳光司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文明浸润人心,更刻画出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过去五年,宁波最美人物、最美群体不断涌现: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的陈淑芳家庭,获得“感动中国”提名的五代人守望灯塔的叶中央家庭……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加入文明创建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文明细节铺就宁波的城市底色。目前宁波正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在社会民生领域,新老宁波人都从这座城市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五年间,宁波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6∶1缩小到1.8∶1;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过去五年,宁波提出契约式家庭医生服务,实施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改革,找到了建设健康宁波、解决医改难题的新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为宁波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五年,宁波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低碳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2015年底,宁波更是率先制定浙江首个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在9784平方公里的市域范围内,勾勒出未来“山、水、城”的生态格局。作为“浙东绿肺”的四明山,过去五年实现了从“卖花木”到“卖生态”“卖景观”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过上了生态美丽、生活美好的好日子。

  站在新起点上,宁波提出了“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正在谋划推进“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沪嘉甬铁路、东钱湖区域提升发展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长远性作用的“四梁八柱”建设。当下,宁波正强势推进“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将给宁波带来更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勇立潮头、勇争一流,未来发展,且看宁波起宏图!

  工业4.0劲头足

  一台机器的智造革命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一根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的全自动生产工艺好像变魔术。这是世界上首款全成型“织可穿”电脑横机,由慈星与其位于瑞士的研发中心联合研发。几个月前,慈星参与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方向对了,路就不远。”慈星创始人孙平范感慨道。2003年,孙平范回到家乡——针织之乡慈溪市白沙镇,把在外办厂存下的全部积蓄投入到电脑横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中。彼时,传统手摇横机业遭遇瓶颈,国外研发的全电脑横机开始进军国内市场。

  “电脑横机两个工人的生产能力,相当于传统手摇机20人。而进口电脑横机的价格,相当于买500台手摇机。”凭着宁波商人特有的敏锐,孙平范毅然抓住了这个商机。他几乎把自己的所有身家都押了进去。

  这些年,慈星投入数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获得200多项专利的同时,还掌握了20多项智能化纺织核心技术。几年前,慈星又全资收购拥有60年历史的电脑针织横机企业、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士事坦格。一颗智能制造领域新星开始闪耀世界。

  慈星的故事,是慈溪的故事,更是宁波的故事。站在“工业4.0”的风口,越来越多宁波企业以梦为马,书写下自己的传奇。一场场引人瞩目的产业革命正赋予纺织、电器、汽车零部件等宁波传统块状经济新的生机。

  过去五年,宁波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到47.2%、41.2%和17.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伴随振兴实体经济的号角,制造业大市宁波深化简政放权,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撬动改革,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还出台一揽子政策,力推制造业智能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基层治理新面貌

  一个山村的和谐之道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欧昌伍是象山县方家岙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一个身份——村里最早的民宿经营者。在他带领下,方家岙陆陆续续开出了31家民宿,床位550个。

  不过当年的方家岙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一没集体收入,二没产业,如何引得游人来?把村子建设成为一个旅游景区,村两委班子定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可是问题接踵而来,整村规划,势必要拆除违法建筑,修一些路。一个村子,家家户户沾亲带故,动了谁的利益都不妥。

  “主意拿不定,那就听听村民的想法。”欧昌伍说。就在2012年,方家岙村史无前例开了一个“村民说事”会,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部分村民坐下来商量。在这个会上,欧昌伍了解到村民有发展的愿景,但又有各种顾虑。

  从那之后,“村民说事”会就固定下来,每周开一次。村民与村干部心结打开了,就能把思路想到一块去,村里的违法建筑拆了,造起了停车场;村里专门建造洗衣池,方便洗衣洗菜,污水接入污水管网……

  如今,一个落后村已变成了旅游名村,去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000万元。看着村里的变化,欧昌伍感慨万千。因为“村民说事”,村民一起动脑筋、出点子,仅去年,村里扩增600米环溪观光游步道、1000米生态溪流观光长廊、1500平方米垂钓中心。

  融合“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村民说事”制度,目前正在宁波全市推广。这个联系群众的新窗口,搭建起协商民主新平台,畅通了干群沟通渠道,起到及时破解矛盾、化解纠纷、贴身服务群众的作用,目的就是要构建起“老百姓明白、村干部清白”的基层多元共治新格局。

  “村民说事”,也是过去五年宁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宁波以“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的社会治理理念,探索“四个平台”社会治理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宁波经验”。

  开放发展正当时

  一座小岛的开放蝶变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梅山湾畔,一个国际化滨海新城异军突起。往来的远洋巨轮、忙碌的桥吊,还有穿梭在港区的货车,记录着这座开放之城的每一个节点。而十年前,这里还是一座以沙地西瓜、海盐为标签的海岛。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梅山岛,位于宁波舟山港核心区域,背靠庞大的内陆消费市场,坐拥天然深水良港,毗邻国际主航道,集疏运网络发达,“港口”和“开放”两大优势集聚。2008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设立,这个仅有38平方公里的小岛,一跃成为国家级保税港区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级海洋科技城的核心。截至去年,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年吞吐量达1156万标箱,占全省48.4%;已开通辐射中东、北美、南美、地中海、大洋洲等全球各地区的99条航线。梅山港区已投用5个泊位,年吞吐能力300万标箱。眼下二期6号至10号泊位正在加紧建设,设计通过能力400万标箱。梅山已成为浙江的进出口要地。

  五年来,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梅山的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梅山的区域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在保税港区的带动下,国际物流、海洋金融服务、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科教文化、滨海生态旅游等产业遍地开花。

  梅山的开放发展,助推宁波经济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过去五年,宁波先后与2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2016年实现口岸进出口总额11700亿元。今年1月至6月,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620.6亿元,同比增长26.2%,超越“双港”之城天津,跃居全国第9位。

  2017年,梅山又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以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为核心承载区,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谋划建设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梅山这块热土已经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功能创新的重点区域。

  向善向上有温度

  一位大妈的感恩故事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宁波大妈徐兰芳没有想到,她和她那辆简陋的木头板车,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电台、电视台、报纸和网络上。她觉得自己只是想要还钱,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而已。

  徐兰芳今年66岁,家住鄞州区塘溪镇塘头村,当年从江苏嫁到宁波。15年前,徐兰芳老伴身患尿毒症,需要做换肾手术,医药费高达数十万元。听说徐家面临困境,村民们自发上门捐款。徐兰芳的丈夫得到了救治,但干不了重活了,医药费每月开销近2000元。

  家庭重担落在了徐兰芳肩上。她每天推着木板车,在当地菜场卖海鲜干货。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给她办了低保,镇里给她捐款,菜场管理方则减免她部分摊位费,周边村民也纷纷伸出援手。宁波这座城市的大爱,让她感受到人间的真情与温暖,也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直到现在,徐兰芳仍保存着一个账本,上面记录着当年捐款的26位恩人的名字。两年前,徐兰芳老伴因病离世,临终前还念叨着亲朋好友捐款为他治病的事。

  今年2月,徐兰芳开始挨家挨户地还钱。每到一位恩人的家里,她还要送上一箱八宝粥致谢。

  获悉徐兰芳事迹后,一家互联网企业要发给她5000元作为奖励,她和子女婉拒了。

  “这些钱我们不会收,这个社会上有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徐兰芳儿子淡淡地说。

  徐兰芳的“报恩”故事,是爱心城市宁波的一个鲜活注脚。在宁波市慈善总会“慈善一日捐”记录中, 神秘人“顺其自然”连续出现18年,他的身后还有一个庞大的“隐形慈善”群体;“一人一岗”志愿服务延伸到甬城的每一条巷弄、楼道;宁波人体器官捐献总量跃居浙江省第一、百万人口捐献率同样领先全省……

  塑造城市精神,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过去五年,宁波干成了好几件“大事”:不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宁波文化广场、中国港口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也相继建成,还成功举办了2016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宁波活动年。

标签: 宁波;梅山;浙江;劲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12277616438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