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消防荒岛”走出“逆袭”求变路基层消防
“智慧+专职队”让群众家门口有了安全守护者
2017年09月12日 08:39: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贺恺 颜杰

  象山鹤浦地处我市第一大岛——南田岛。由于四面环海,前些年这里的交通不太方便,导致海岛的消防安全面临先天不足的窘境——消防人员赶到至少需要40分钟。

  然而,最近的5年里,在这个以前人们眼中的“消防荒岛”上,专职消防队的装备之豪华令同行羡慕,令群众安心。与此同时,智慧消防的出现,更为海岛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了一分力。这是我市基层消防安全网建设的一个缩影。

  欲破难需求变,专职消防队撑起场面

  “是消防队吗?黄金坦村有一户居民房着火了……”近日,鹤浦专职消防队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接到报警后,“消防员”们仅用7分钟就赶到现场,成功扑灭了大火。村民们对“消防员”赞不绝口:“自从有了咱们自己的消防队,发生火灾不怕被耽搁了,日子也过得更安心了!”

  今年44岁的梅传土是鹤浦专职消防队的队长,他是一名老兵,如今奋战在消防战线上。对于村民的感叹,他深有体会,鹤浦是一个海岛,地理环境导致这里交通不便。以前,海岛上的消防力量十分薄弱,出现山林小火或者居民家里发生小型火灾,一般要靠邻居间互相帮忙自救才行。而碰到重大火灾不得不向专业力量求助时,尴尬就来了,距离最近的石浦消防中队赶来救援要坐船,至少需要40分钟。时间就是生命,40分钟就可以烧毁一切,消防队能做的只能是扑灭余火。

  “当时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一把火就会把辛苦积攒了数十年的家底全烧光。”梅传土说,为改变“远水救不了近火”的局面,2007年,鹤浦成立了一支专职消防队,但那只是一个“草台班子”,小打小闹可以,碰到大事就抓瞎了——人员不足、装备不足、专业化程度低……

  变化出现在2013年,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消防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和制度保障,专职消防队建设由此进入了快车道。也是在这一年,梅传土乐坏了,因为他带的队伍“鸟枪换炮”了——当地政府投入巨资购置了专用消防车辆。一辆车带设备,价值近百万元,鹤浦专职消防队的“阔绰”令同行们“眼热”不已。2016年,新一轮建设在全市展开,鹤浦专职消防队又经历了一波“更新换代”。如今,这支队伍已成为全市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中的“民星”。

  “专职消防队如今如此受重视,与当前的火灾形势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经济发达的镇村区域已成为火灾发生的‘重灾区’。专职消防队是对现有消防力量的有力补充,定位就是‘救早’与‘灭小’。”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是全市消防专职队建设的关键之年。通过积极工作,我市初步形成了“专业消防队—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这样一张覆盖全市的消防安全大网。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5支乡镇消防专职队伍,今年已接处警3200余起,抢救保护财产价值4亿多元。

  安全在于防患未然,智慧消防也进入千家万户

  消防,在“消”除火灾危害的同时还必须讲究“防”范。

  公共消防设施滞后,是以前鹤浦消防工作的一大弊端。因为岛上的消防栓为支状,水压低,数量也与陆地面积不相匹配。情况在最近5年发生了变化。2013年时,岛上的消防栓只有67个,如今增加到100多个,布局也更为合理规范。同时,当地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名为“渔嫂剿火队”的消防志愿队伍,用于消防安全科普。

  如今,通过多方努力,鹤浦的消防安全状况有明显改善,火灾发生率逐年递减,火灾死亡率为0。这5年来的变化,当地群众有着深切的感受。经营农家乐生意的金先生说,以前消防安全是他最大的担忧,现在有高科技“帮忙”看守,就安心了,因为每个包间配置了独立式自动感烟报警器。梅传土说:“去年的变化最大了,感觉一夜之间,鹤浦的出租房、宾馆、网吧、饭店等场所都安装了独立式自动感烟报警器。这个东西很好用,一有火灾苗头就会自动报警。”

  独立式自动感烟报警器是我市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重要举措。沿街店面房、家庭作坊、出租房、合用场所等小单位、小场所以及部分人员密集场所,也能看到它的身影,目前全市已安装此类报警器31万余个。

  “近5年是我市‘智慧消防’建设进入快车道的时间。”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最近5年,我市消防部门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和“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面启动集消防监督管理基础信息、火灾高危单位基础信息、消防水源信息以及建筑基础信息为一体的消防大数据平台建设。同时,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智慧用水、远程监控、智能预警等火灾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新手段,取得了较好成效。

  按照消防部门的既定计划,今年全面应用重点单位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城乡火灾隐患的动态感知、实时监控和自动预警;明年将着力建设以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平台、公众互动APP系统、网上报批系统、阳光执法系统、消防宣传培训系统为主体的消防公众服务体系。

标签: 消防;智慧;消防队;群众;基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