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 众多甬企借势寻找"东盟机遇"
2017年09月13日 08:28: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劳育聪 通讯员 钱芳

客商在现场品尝葡萄酒,并与宁波进口企业对接洽谈。记者 劳育聪 摄

  昨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文简称为“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盛大启幕。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届东博会设置商品贸易、先进技术、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同时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重点主题,各展区均突出“一带一路”相关元素及内容,呈现多姿多彩的面貌。此次展会不仅令更多人领略到了宁波的魅力,也令诸多甬企开怀迎接更多商机。

  宁波展位数量创历年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成了本届博览会中国唯一的“魅力之城”在东盟博览会上亮相。

  在B2展馆现场,宁波展示了专门为本届东盟博览会而推出的“萌系列”机器人。当有人对机器人发出提问:“你好,乐萌,宁波有什么好吃的?”大眼睛机器人乐萌瞬间就变身为“宁波小向导”,滔滔不绝地介绍:“十大名点有猪油糖团、龙凤金团……”选择机器人来展示宁波,也折射出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的魅力。

  除此以外,城市展区设计元素主要也是体现三块,前面是以现代化港口城市的自动化区块进行展现;中间设置曲面大屏幕,以环幕电影展示宁波港口文化、河姆渡文化、天一阁等,体现宁波“名城名都”建设;第三块则设置休闲区块,体现宁波雪窦山佛教文化跟现代农业。

  借着东盟博览会的东风,反观宁波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显得更加合作无间。2017年1~7月,宁波市对东盟进出口额55亿美元,增长23.7%。特别是从东盟的进口,1~7月达22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36.4%。宁波企业在东盟国家累计投资项目283个,核准中方投资19亿美元,实际到位投资9亿美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宁波的参展规模大幅度增加,使用展位数量创历年最高,数量有110个。展品的类别集中在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和农产品食品等领域。

  “宁波制造”吸引客商眼球

  移步E馆,记者在现场领略了参展宁波企业的风采。宁波市万爱电器有限公司是首次参展,带来了公司主打的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来参加东盟博览会,是想借助这次机会开拓东南亚国家的客户。“原来,我们主要以北美、非洲的客户为主,希望这次能接洽到东盟国家的新客户。”她说。

  在另一边,宁波华勋清洁机械有限公司带来的产品在众多小家电产品中显得格外吸引眼球。“此次,我们带来了2017年新研发的产品高压清洗机”,公司业务经理朱东辉介绍道,“这种产品的水压高、用水量省,从打湿、上泡沫到清洗只要一桶水,被广泛应用于洗院子洗车。”

  “目前,我们也有泰国、越南的客户,占到总业务量的10%左右,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发展更多东盟国家的客户群,借东盟的发展机遇撬动‘一带一路’国家更大的商机。”朱东辉说。

  进口企业积极开拓更大市场

  除了出口企业,宁波众多的进口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

  昨日下午,我市在南宁召开“一带一路”新门户——宁波保税物流园区与进口商品中心东盟对接会。

  据悉,东盟博览会组委会组织了东盟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泰国进出口运输协会和来自东盟十国、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0多位采购商、物流供应商参加了对接会。

  宁波保税区潮歌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殷海跃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寻找国内的经销商。“目前,我们独家代理了西班牙多家酒庄的葡萄酒产品,包含区域贵族、马骑士、富豪庄园等多个优质品牌”,他说,“将国外优质产品带入国内之后,我们发现自己带了双重身份,一方面,我们是产品的提供者;一方面,我们也是国外酒庄的服务者,希望找到更多的国内批发商,从小区域开始辐射更大的范围,并将更多优质产品带入国内。”

标签: 进口企业;客商;葡萄酒;东盟博览会;东盟;展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