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7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创新驱动发展 科学破除愚昧
2017年09月13日 10:01: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易鹤 金晶 王国英

  ·全国科普日意义·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因此,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才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全国科普日简介·

  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全国各级科协组织和系统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的颁布和实施而举办的各类科普活动,定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

  2002年6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2003年6月29日,在《科普法》颁布一周年之际,为在全国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科普法》的热潮,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活动。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活动日期由原先的6月份改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作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

  ·宁波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7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9月16日至22日期间集中展开,市各级科协系统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将在全大市范围内开展近百项科普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其中宁波市本级全国科普日活动在9月16日科学探索中心万人广场(宁波市宁穿路1800号)举行。在这里有小朋友们喜欢的科学游乐园、有老年朋友们近期关心的“老年人智能手机竞赛”、同时开展多位名医坐诊等广场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欢迎积极参与。

  百项科普活动来了

  宁波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6日至22日举行

  孩子可以玩机器人、下数独棋、进实验室做科学实验,老人有智能手机竞赛

  昨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2017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9月16日至22日期间集中展开。市各级科协系统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将在全大市范围内开展近百项科普活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小孩童,都可以成为各项科普活动的主角。

  宁波市本级全国科普日活动在9月16日科学探索中心万人广场(宁波市宁穿路1800号)举行。在这里有小朋友们喜欢的科学游乐园、有老年朋友们近期关心的“老年人智能手机竞赛”、同时开展多位名医坐诊等广场宣传活动。而对孩子们来说,宁波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上将游乐园、DIY手工坊,以及科学实验室都搬到了“家门口”,不用出远门,各种科技游戏和科学体验活动都可以玩个尽兴。据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色彩工坊、科学实验室、动手作坊、、数独棋、涂色游戏、 DIYT恤/环保袋、扎染体验、 DIY玩偶、DIY钥匙包和手机壳、汽车华容道、多米诺骨牌、VEX和IQ机器人等些活动都全面开放。而宁波科普日活动不光是孩子们的科学盛宴,老人也有机会嗨一番。2017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千场万人智能手机知识普及工程”的老人们也将来到科普日现场,他们平均年龄为66岁,他们将进行微信操作、拍照、购物、天气查询、滴滴打车、医院挂号、12306铁路APP等常用功能的大竞赛。

  在海曙、江北、鄞州、镇海、北仑、高新区、杭州湾新区、奉化、象山、宁海等地,有院士讲座、科普创析展、科普DIY活动等各类活动等待市民参与。

  此外,有科学家担任讲师团成员的科普大讲堂将来到各街道和社区,为市民带来国防科技、航空航天、机器人等多个主题生动、形象的专业科普讲座。另外科普大篷车将来到农村学校、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山区学校,为孩子们带去科普剧表演、创客课程、流动少年宫等科技活动,还会向同学们赠送文具和科普展板。

  宁波市本级全国科普日活动

  一、2017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主办单位: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

  活动时间:9月16日

  活动地点: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正门

  二、宁波市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大赛

  主办单位:市科协、市委老干部局

  活动时间:8月18日至-9月16日

  活动地点:宁波文化广场

  三、科普大讲堂

  主办单位:市科协

  活动时间:9月16日

  活动地点: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

  四、快乐科技一堂课——科学家讲座进校园

  主办单位: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活动时间:9月24日至9月29日

  活动地点:全市80个中小学和幼儿园

  五、宁波市青少年科学才能挑战赛“十大科学玩家”评选

  主办单位: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活动时间:7月20日至9月12日

  活动地点: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

  六、宁波市十佳科普达人、科普新闻评选活动

  主办单位: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活动时间:9月上旬

  活动地点: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

  七、慈溪中学胡思得院士报告会

  主办单位:市科协

  活动时间:9月15日下午

  活动地点:慈溪中学

  八、效实中学包为民院士报告会

  主办单位:市科协

  活动时间:9月12日14时30分至16时

  活动地点:效实中学

  2017全国科普日惊喜多多

  扫一扫关注科普

  科学游乐园游戏规则

  1.观众在进场兑换处凭手机号换取一张“挑战书”,即可参与厅内所有互动挑战项目,每人每天可领一张“挑战书”。

  2.挑战者在挑战书上签好姓名后,每次挑战时出示挑战书,积分将记在挑战书上。挑战结束后前往兑换处兑换体验币,挑战书将收回。

  3.体验币可用于后续科学体验区、科技制作区消费体验。

  科技馆门票半价优惠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科普日活动中来,9月16日、17日两天,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开启半价优惠!即成人票50元一张、学生票30元一张,当天至现场买票即可享受此优惠。

  微信转发点赞获体验币

  活动当天将指定微信推送发至朋友圈集赞,集满38个即可直接领取6个体验币(其他体验币为完成现场挑战获得)。

  知识竞答、广场咨询活动

  9月16日9时至11时半至宁波文化广场即可参与现场知识问答,领取丰厚奖品,奖品有限,先到先得。

标签: 科普活动;宁波;科学探索;科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