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旧街巷刷出新颜值 宁波背街小巷整治工程侧记
2017年09月21日 11:12:1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周骏

1478139_ds-qianyh_1505913597201_b.jpg

整治改造后的鼓楼。 宁波市政部门供图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对于历史悠久的宁波来说,星罗棋布的背街小巷,既要承担城市毛细血管的功能,为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又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何整治改造提升,考验着施政者的智慧。

  A 改什么、居民选,怎么改、居民提 

  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中心城市要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为重点,实施老城区有机更新,加强城市空间整理,加大

  背街小巷整治力度,提高群众对城市形象的满意度。”

  为切实做好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这一惠民工程,城管部门提出“改不改、居民定”“改什么、居民选”“怎么改、居民提”的整治理念。在项目实施前,通过召开意见征询会、发放意见征询册等方式,广泛收集市民对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具体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

  近年来,宁波市、区两级圆满完成294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任务,基本实现了“设施齐全、市容整洁、环境优美、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整治目标,有效提升了宁波城市环境的整体形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B 环境好了,大家也更文明了 

  65岁的马四福是江北新马路97号小区的居民,在新马路已经住了30多年,新马路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都非常熟悉。

  马四福说:“新马路是江北区的老马路,以前看着还可以,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多了车也多了,马路的公共设施和承载量明显不够了。特别是遇到大暴雨的时候,路面经常积水,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2013年开始,城管部门开始对新马路进行改造。“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城管部门派人到小区里征求我们的意见,只有当整治方案里的计划得到超过70%的支持率,才将其列入改造项目,切实考虑到了我们群众的实际需求。”马四福说。

  整治后让马四福眼前一亮:马路变宽了,各种公共设施更加完善,下雨天路面也不会有积水了,就连垃圾收集亭也成了街道一景。停车位也增加了不少,解决了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以前像蜘蛛网一样的空中电线也不见了,全部改到了地下。沿街的外墙立面也进行了翻新。 

  “环境更好了,每天看着心情也舒坦。这种民心工程,我们老百姓是打心眼儿里叫好。”马四福说,“这么好的环境,大家自然更加珍惜,汽车乱停的现象没有了,也没有人乱扔垃圾了。”

  C 街巷特色塑造劲吹文明风

  宁波市市政管理处副处长郑立峰告诉记者,在整治改造过程中,城管市政部门以设施功能完善、沿线环境提升和街巷特色塑造为着力点,以“增设施、保畅通、整两侧、改上下、亮形象、树特色”为主要内容,做好道路平整、积水治理、截污纳管、立面整治、公厕改造、违建拆除,规范店名招牌、户外广告和城市家具设置,提升园林绿化和灯光照明设施,缓解交通“两难”、架空线“上改下”、标志标牌多杆合一、文化挖掘、特色塑造等16项工作。

  如今,密密麻麻的空中“蜘蛛网”(电线)消失了,道路“白改黑”工程大大提升了行车舒适度。有的街巷新增了港湾式停车位,有的街巷规范了沿街商铺的店面招牌,有的街巷新建了歇脚凉亭和绿化景观……

  整治改造中,市政部门还非常注重对街巷历史人文内涵的挖掘和特色塑造。如海曙区通过对特色围墙涂绘、车止、栏杆等设施的改造,来体现白云片区史上的好学之风;原江东区将华严街浓缩了“华严”精髓的莲花图案作为该片区的标识,结合到围墙、小品、车止等景观的设计当中;江北区对历史建筑群进行了保护和修缮,还原了德记巷、生宝路、中马片区、新马片区等区域的历史文化面貌,体现了深厚的历史人文内涵。

  【大事记】

  2011年3月23日 市城管局主持起草的《宁波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于同年4月29日颁发。

  2011年5月20日 宁波市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面负责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

  2011年7月10日 随着挖掘机作业的轰鸣声,施工队伍进入原江东区东郊路等4条背街小巷施工,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2011年10月10日 《宁波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宁波市区背街小巷整治工程设计导则》出台,进一步加强了背街小巷整治项目的管理力度和标准。 

  2016年 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完工。把整洁舒适送还小巷,把历史文化带出小巷,宁波的大街小巷正在用自己独特的视角阐释一种全新的“城市文明”景观。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边城雨 周骏)


标签: 背街小巷;整治;景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