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地铁首位女行车调度员:让更多人顺利出行再辛苦都值了
2017年09月22日 10:31:02 来源: 现代金报

  大部分的乘客并不知道,地铁的正常运行,与一群略带神秘色彩的年轻人密不可分,他们控制着地铁的“大脑”,确保列车的准点运行,这就是运营一级指挥——行车调度员。昨天,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小张推荐了宁波地铁历史上第一位女行车调度员,27岁的邢飞是如何在男人的世界里站稳脚跟?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工作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现在,宁波轨道交通行车调度中心有70余名工作人员,员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批富有朝气的年轻团队。

  行车调度员是指挥行车、保障安全运营和组织施工作业的关键性岗位。当大家进入梦乡时,行车调度员却在热火朝天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一般控制中心调度大厅清一色都是男生,被大家戏称为“和尚庙”。

  蓝色的制服,说话轻柔,清爽的齐耳短发,27岁的邢飞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她是宁波地铁历史上第一位女行车调度员。

  “当班的时候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线路上随时可能有突发状况,我们要始终绷着一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邢飞要时刻坚守在调度台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电子显示屏监控全线,通过专用电话、无线调度台进行指挥调度列车运行作业,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如果有司机呼叫,就要第一时间找准位置,根据司机的描述,准确判断出故障,并第一时间解决。“现在,列车运行的行车间隔越来越短,一旦有列车发生故障,会影响后续的运营,所以一分钟都不能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她是同事眼里“行走的规章”

  行车调度员的工作时间很长,昨天,轮到邢飞上白班,她要从8:00一直忙到19:30,第二天夜班,从19:15忙到次日8:30。

  凌晨1点至5点是行车调度员最忙碌的时候,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行车调度员必须要完成多项工作。对老员工来说,这都不是一项轻松的事。

  两年前,邢飞刚来调度大厅时已经是操作老练,丝毫看不出是个新手。无论是调度用语的规范使用,还是行调指令的接收发出,她都完成得十分标准,丝毫察觉不出这是一个刚来不久的学员。

  很快,邢飞的实力让大家刮目相看。这是一个勤奋好学、努力进取的女生,她能够把《行车组织规程》(操作规程)倒背如流。地铁有车辆、信号、轨道、供电、通信、机电等6大专业,需要掌握的资料有厚厚一大摞。前段时间,部门开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大抽问,面对连环的“考问”,邢飞顶住压力,对答如流,综合成绩在新晋调度员中名列前茅。大家开玩笑说,她就是一本“行走的规章”。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地铁行车调度员?

  “做这一行必须有强大心脏和超强的抗压能力,否则想都别想。”邢飞说,当初经过笔试和面试的层层选拔进入这一行,入行以后,每个月依然要面临优胜劣汰。“行车调度员是一个很特殊的岗位,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顺利坐地铁出行,再辛苦都值了。”(通讯员方新年 水微娜 记者薛曹盛)

标签: 工作;调度员;地铁;宁波;运营;指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