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电商特色小镇 培育“保驾护航”
2017年09月25日 08:21:47 来源: 宁波日报

  坐落于江北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前洋E商小镇,是我市电商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市级重点攻坚项目。今年5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动员会后,由市领导、市商务委各级领导、市商务委责任处室负责人和其他政府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小分队迅速赶赴“前线”,对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管委会,梳理出小镇建设过程中的四大难题,并着手寻找破解之法。

  交通是这支小分队的首要难题。小镇内有数千名常常加班工作的电商企业员工,却只有一条每天18时就停止发车的公交线路。经过反复调研和协商,小分队联合市交通委和市公交公司着手优化公交线路,从小镇外围的826路中拉出一条支线,在小镇内设立新的公交站点,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期的通行难题。

  增加公交站点并不容易——新公交站点的客流量往往较少,短期内会出现亏损,建设的费用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令人惊喜的是,市交通委和市公交公司已经做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明确的部署,不但没有就资金问题提出质疑,还就小镇的发展规划制定了下一步的线路调整方案。两支小分队达成一致,将在小镇附近设立更多公交中转站,并配合地铁4号线建设公交始发站,还会在这一区域投放更多公共自行车,并与租车公司合作,为小镇员工提供立体式出行服务。

  破解难题绝不是“硬碰硬”,更不是“远居庙堂、运筹帷幄”。我们遵循着“先易后、早启动、早落实”的方针和工作前移、现场办公、一线决策的态度,顺利解决了“中以科创小镇”提出的3个难题。“中以科创小镇”的土地如何规划?小分队将500亩土地交由开发商重新评估,将部分土地规划从商办用地调整为商住用地,随后联系国土、规划等部门指导小镇完成城市设计、交通影响评价、环境评估、安全评估等系列论证,确保项目风险可控;省级特色小镇的申报能否成功?小分队积极联系省发改委,多次奔赴省商务厅沟通协调,推动小镇于8月2日通过检验,正式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录;税收返还的承诺如何兑现?小分队从省级特色小镇的特殊政策着手,为入驻小镇的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巧妙化解财政统筹返还难题。


标签: 小镇;小分队;难题;创新园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