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品质先行推动名城强区新跨越
2017年10月09日 03:38:52 来源: 浙江日报 李华 张绘薇 杨磊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华 张绘薇 杨磊)鄞州,一座变化中的都市新城。从有县无城,到撤县设区,再到如今蓬勃崛起的繁华都市,谋变的鄞州书写出一首沧海桑田的壮丽诗篇。

  鄞州,一座进化中的都市新城。从乡镇经济,到县域经济,再到如今以都市核心区为定位的城市经济唱主角,敢闯的鄞州绘就了一幅破茧蝶变的恢宏画卷。

  鄞州,一座优化中的都市新城。从工业立区,到质量为先,再到如今以“名城强区”为战略推进的品质新鄞州建设,思进的鄞州谱写出一曲转型发展的变奏曲。

  回望过去五年,鄞州聚焦发展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持续领跑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51.6%,工业强区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二,创新型试点城区测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全省第二;成为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国优秀科技进步示范区。这是鄞州交出的经济转型答卷。

  五年间,鄞州城区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社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鄞州成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二批省文明区,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成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为“云医院”建设全国试点;成为省社会化养老示范城区。这是鄞州交出的民生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立足宁波发展坐标、站在浙江历史方位、放眼全国前进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鄞州区确立了“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名城强区”战略为总抓手,鄞州区正积极打造创新引领、都市经济、品位都市、美丽生态、先进文化、幸福民生等发展领域的新优势,当好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排头兵。

  “千亿智造强镇” 看转型原动力

  “中国制造2025”鄞州行动打造智能经济强区

  鄞州区姜山镇鄞州工业园区的一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奥克斯年产700万套智能家电出口生产基地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

  今年3月15日,鄞州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也在这里举行,奥克斯集团这个年产700万套智能空调、总投资23亿元的项目和全区18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预计到今年12月底,该项目即可完成35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并顺利投产,届时,这里将成为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智能工厂之一。

  而在奥克斯智能工厂所在的姜山镇,一个宏大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今年5月,姜山镇提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将本区域打造成工业总产值达千亿的集聚地。

  “千亿智造强镇”目标设定的底气,主要来源于镇街与园区的融合发展。今年4月,鄞州区委、区政府决定调整鄞州工业园区体制,促进园区和姜山镇的资源整合,提升发展能级,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鄞州工业园区,发挥姜山工业重镇的辐射带动效应。资源整合后的姜山,形成了一批10亿级企业集群,一项项智能制造的项目在这些企业的车间投产。

  “奥克斯”“一舟电子”“东睦新材料”“华瑞电器”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东联密封件”“中和汽配”“祥瑞机械”等一批领先型的中小型企业成为“单打冠军”,扶持“海得工控”“海雨新材料”“柏同机器人”“开浦机器人”“水岩机器人”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做精做特。这个面向未来的“千亿智造强镇”,目标明确,步调稳健,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成为鄞州参与下一轮产业竞争的动力之源。

  在整个鄞州区,一场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也正在打响。鄞州“两化”深度融合工作全面展开,从单台设备的信息化,到成套生产线的信息化,再到一个车间的信息化,最后实现整个工厂的信息化,鄞州企业的“两化”融合正沿着这个轨迹逐渐深入。根据省经信委发布的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鄞州区2015年、2016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都位居全省前三名。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宁波的工业重镇,鄞州肩负使命,同时也迎来了重大机遇。

  今年4月,《鄞州区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围绕打造全省“智能经济强区”的总目标,鄞州区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鄞州确立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制造业提质增效为目标的“中国制造2025”鄞州行动。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路径,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工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等“四化”方向转变。

  在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一周年之际,宁波市政府公布了201家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名单,鄞州区有31家企业进入名单,数量位居全市各区县(市)前列,这些企业涉及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

  按照“中国制造2025”鄞州行动,2017~2019年,鄞州重点将新型材料、智能终端产品、基础元器件、高端电子、信息软件等五大细分行业作为“33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1~2个产值上千亿的高端细分产业群。

  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看发展新动能

  聚焦创业创新打造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区

  今年8月2日,在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备受关注的全省前两批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公布,鄞州四明金融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优秀小镇。

  在鄞州这个传统制造强区,近年来,以四明金融小镇为代表的创业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双创”氛围日渐浓厚,为鄞州打造县域经济高级版,做优城市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5月,汉德资本、仲德基金主席蔡洪平与鄞州区人民政府签约,仲德基金正式落户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基金规模预计将超过10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创建仅一年的四明金融小镇,已集聚类金融企业780余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00亿元。今年以来,该小镇已引进了步长基金、清科集团基金、仲德资本、中信资本基金、宁聚资产、东海兴业基金等大项目,企业集聚效应明显。这些高成长性的项目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如盛世投资公司落户鄞州后,已募集到了15亿元民间资本和政府资本,完成二期母基金的募集;森浦资讯金融科技公司打造了全球第一家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债券交易实时报价平台,仅成立三年时间,企业已获得风投5000万美元的融资,组建了近400人的专业人才团队,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省份。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共92个,浙江省只有3个。鄞州区作为行政区域入选,全省仅此一家。

  为高水平建成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宁波核心功能承载区,一场以“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撬动核心功能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行动拉开大幕。鄞州将重点实施全方位“双创”能力提升工程、全链条“双创”平台建设工程、全要素“双创”服务保障工程,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样板区、军民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长三角“双创”发展先行区。

  目前,鄞州区双创示范基地正在构建“一廊双核三片多点”空间格局,推动创业创新要素在集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全域覆盖和更大范围内的辐射。

  “一廊”为连接双核的南北双创大走廊,以世纪大道为轴心,北接国家级高新区,两侧涵盖东部新城、鄞州投资创业中心、南高教园区等双创主载体;“双核”为东部新城和南部商务区,是“双创”高端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域;鄞州经济开发区、鄞州工业园区、中国中车宁波产业基地构成的“三片”是鄞州智能制造的主要载体;此外,“多点”主要以产业园区和楼宇为重点,涵盖智造研发、文化创意、海洋经济等新兴领域,包括东外滩的和丰创意广场、汉德城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南部商务区的四明金融小镇和国家级广告产业园等。

  到2018年,鄞州区将基本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到2019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营造更有利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到2020年,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双创”主体更加活跃、要素更加集聚、效益更加突出、生态体系更加完善,具有鄞州特色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走在全国同类城区前列。

  “双核驱动”看城市建设新面貌

  做精城市品质打造宁波都市核心区

  今年7月,东部新城银泰城开业,鄞州大体量商贸中心又落一子,成为东部新城增强商业辐射和提升品质的关键一步。城由市兴,商业是体现城市活力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在宁波的商贸版图中,快速崛起的新鄞州,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经过多年培育积淀,鄞州万达商圈已让“宁波商业向南看”成为现实;印象城、钱湖天地等商业综合体各有各的“滋味”,吸引城市时尚达人集聚一方;环球银泰城、东部银泰城等更以其大体量成为宁波商贸业中的“巨头”……借力经济“展翼”,鄞州城市商业版图不断扩张裂变,从万达商业广场“一中心”演变为“多商圈、多中心”格局,“宁波商业看鄞州”的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而伴随着鄞州区“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的推进,以商贸为代表的都市经济,正在成为鄞州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如今,鄞州的商贸业再度扩容,“向南看”和“向东看”成为最重要的两大版图,形成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双核驱动”之势,并呈现形成以“商圈”为核心,向周边区域扩散的趋势。与此同时,一条条商圈特色街、一场场商贸节庆活动,让新鄞州真正成为商业活力之城。

  围绕品质提升,鄞州坚持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品质化、均衡化的方向,大力推进新一轮城市发展,加快工作重心从“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城市功能从“常规功能”向“核心功能”、管理方式从“相对粗放”向“精致精细”转变,力争成为宁波综合品质最优、核心功能最强、管理水平最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

  为提升城市品质,过去五年间,鄞州区高强度推进开发建设,累计投入449亿元,拆迁523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危旧房和老小区358万平方米,东部新城核心区域展现形象,南部新城重点区域基本建成,老城区有机更新,重要街区、沿路沿河、背街小巷等面貌焕然一新。综合功能明显增强,中央商务区、南部商务区、核心滨水区、宁丰区块等建设提速,万达广场、世纪东方广场、印象城、银泰城、环球城等综合体形成集聚效应,宁波文化广场、鄞州区综合活动中心等建成投用。

  在东部新城,一张以水为界、以路为媒的设计蓝图,巧妙促进了“产业、空间、土地的融合,工作和生活的融合,生态、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东部新城的规划理念、规划体系、建设品质、城市形象、空间景观、生态体系和地下空间利用,已成为全国城市设计和新城建设的典范。

  在南部新城,宽阔的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绵延的住宅小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南部新城核心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蜕变为充满都市魅力的一个全新现代化城区,彰显“城在绿中、水在城中”的别样风貌。

  按照鄞州区建设都市核心区推进目标,到2021年,鄞州城市化率将达75%,中心城区经济贡献率达66%,金融业增加值、航运业营业额、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分别达35%、12%、18%。到2021年,棚户区、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面积达2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城市市容环境整洁度达88%,智慧城管覆盖面达90平方公里。

  湾底村蝶变看“点绿成金”术

  打好生态治理的“组合拳”留住美丽生态

  丹桂飘香的金秋,鄞州天宫庄园里1万多株不同品种的桂花争相绽放、香气四溢,桂花林中,赏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项目,葡萄、草莓、蓝莓、火龙果、梨等农产品四季不断,成为了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可摘的全季休闲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

  如何让生态变成可持续发展的资源?早在2004年,湾底村就起步谋划休闲农业,随后西江古村、植物园、天宫城堡、非遗博物馆等特色旅游项目一跃崛起,使这个曾经的落后村成为鄞州“都市里的花园”。农业庄园里花木斗艳、瓜果飘香,工具厂、果汁厂等村办企业错落分布,图书馆、幼儿园、卫生站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截至2016年底,全村经营性净资产达到7.8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4.4万元。仅仅依靠绿色生态资源,湾底村人完成了“点绿成金”的神奇蝶变。

  湾底村的变迁,是鄞州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鄞州依托山水海湖的自然风光、名人辈出的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化、生态、产业深入融合,努力把“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新时期,鄞州正紧紧围绕“全域美丽”,聚焦问题短板,为美丽环境而战、为品质鄞州而战,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推动城乡面貌从“反差较大”向“同步美化”、生态环境从“点上美”向“面上美”转变。

  为让鄞州的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鄞州区持续开展生态百亿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重大生态环保行动。

  从2014年开始,鄞州区开始启动“五水共治”,陆续通过“清三河”“剿灭劣Ⅴ类水”等专项整治,让全区大大小小的河道重焕新姿,也唤醒了家门口最美丽的记忆。2014年“清三河”行动正式启动,当时全区共排摸出260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其中黑臭河111条。去年12月底,省治水办对各地的水质断面进行现场考核检测,鄞州区相关水质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显著,成功创建为省级“清三河”达标区。近日,伴随着鄞州区对最后24条小微水体开展销号验收,全区小微水体剿劣工作也接近尾声。

  目前,鄞州区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近百亿元,全区9个镇中有8个已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镇,另外1个为省级生态镇。全区还涌现国家级生态村1个、市级生态村171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80%。

  2012年初,鄞州作出重要决策,在全区开展“美丽镇村、幸福家园”建设,一场农村变革在鄞州大地上兴起。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区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变化。截至2016年底,鄞州区已启动“美丽镇村、幸福家园”建设村48个,完成拆旧181.16万平方米、建新373.11万平方米,安置农户28492户,创建市级全面小康村4个、培育中心村5个、打造出4个特色村和2条精品线,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全面融合阶段的县(市、区)。

  把好水好景好风光融入城市,让水绿相依、江城交融成为城市的独特风景。按照鄞州区发展规划,到2021年,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5%,中心城区河道水质主要指标Ⅳ类水达标率达100%。

  “国标级”社区服务

  看民生服务新内涵

  民生优化让百姓生活

  质量更高、获得感更强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人们生活的家园,百姓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社区生活感受。近年来,鄞州区从百姓身边入手,以“品质”对标社区标准化建设,在宁波市率先推出社区服务标准化,既注重社区“颜值”,塑造好城市“门面”,更注重精细化服务,展示好城市“内秀”。

  鄞州区先后出台系列社区服务地方标准,将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包片联户基础工作、养老专业服务、社工职业能力等软硬件全面纳入标准化范畴,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过去三年,139个城市社区在陆续实施门面挂牌、结构布局和上墙内容等标准化改造。到目前,已有41个社区服务中心完成标准化改造。与此同时,通过包片联户的创新工作机制,社区服务由“坐堂”变“入户”,跳出“台账堆”,走街串巷强化服务,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

  目前,鄞州都市森林社区、划船社区、福明家园社区等已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鄞州区还承接了宁波市首个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一项基于139个城市社区多年发展经验编制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也被国标委相中并等待发布。

  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鄞州区深入实施民生百亿工程,群众的获得感与社会的凝聚力同步增强。

  在公共服务领域,鄞州区不断自我突破,向更高层次拓展。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鄞州区成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加快公立医院和分级诊疗改革,鄞州区作为全省卫生强区的地位不断巩固提升,还成为“云医院”建设全国试点,居民足不出户,就可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享受到专业诊疗服务;在养老服务领域,鄞州成为省社会化养老示范城区。

  坚持口袋与脑袋一起富,鄞州还通过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公共文化,以文化建设提升群众精神获得感。“海商文化”“周日文化”“义乡鄞州”等文化产品已经形成品牌,《主义之花》《小巷总理》等15件作品获得全国级奖项,鄞州还涌现出4名全国、省道德模范,成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二批省文明区,实现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鄞州区还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多途径优化公共服务、高水平保障民生要素供给。

  两年前,全国首个区域性公共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在鄞州落地,为餐饮场所和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责任风险提供政策“防护伞”。目前,“食责险”已复制到宁波各区县(市),为近百万名居民、师生和建筑工人的食品安全上了一道“保险阀”。

  在国内首创的电梯安全综合保险,通过引入“保险+服务”机制,不仅对电梯安全事故造成的乘客伤亡及财产损失进行赔偿,还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进行常态化监管。电梯保险落地一年来,参与试点的星河晨光小区电梯故障率比投保前下降了60%。今年,鄞州区计划将参保电梯数量从现有的600台增加到4000台。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鄞州正在推动公共服务的优质普惠、社会保障的全面覆盖、民生政策的对接融合,以教育、医疗、养老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按照鄞州区推进新一轮城市发展目标,到2021年,鄞州新增优质教育资源量(学位数)将达4800个,每百名学生拥有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数达2.5个;基层就诊率达75%,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8%。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1%,人均期望寿命达82.8岁;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数达315个,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将达到40个。

标签: 鄞州;都市;鄞州区;核心;品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