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企纷纷海外布局落子?专家:避免盲目"走出去"
2017年10月17日 08:40:38 来源: 东南商报 记者劳育聪王婧 通讯员姚珏

  日前,东方日升宣布其日本分公司在东京正式设立。此举在业内众多人眼中,不仅仅代表了东方日升通过过硬技术获得了日本高端市场的敲门砖,也是公司在全球化布局中迈出了一大步。记者发现近年来有不少宁波企业通过在海外“开枝散叶”,来巩固全球化运营的每一步。而在贸易环境不稳定因素居多的今天,无论是开设境外分支机构,还是海外投资,都将是打开多元化运作的重要举措。

  借助技术与分支点深耕日本市场

  在日本发生福岛核电站灾难以后,光伏发电等产品成了日本政府非常重视的能源产品。面对如此“海绵”般的市场,不少企业在加速布局,想要在最佳时机抢滩这片广阔的市场。

  然而,日本市场对于产品的标准十分严苛。东方日升凭借高效的组件质量及全球顶尖的技术标准成功俘获日本客户的心,并通过完善、突破产品技术标准、高品质服务体系等,将自主品牌打入日本市场。

  据悉,东方日升多晶电池转换效率已突破19.1%,组件转换效率突破17%;创新研发的高效半片组件已正式投入量产,72片多晶组件最高输出功率已达345W。

  凭借过硬的技术获得日本市场的敲门砖,并且为完善日本市场打开不错的开端,可谓是全球化战略征程中的一大步。东方日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在高效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上下足功夫,并且深耕日本市场,争取推动大型电站项目在当地落地。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各类优质产品与光伏发电解决方案的“活跃者”,东方日升一次又一次抓住机遇将“版图”扩大,依托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的海外项目团队与丰富的经验,在全球各国开发建设了数千个电站项目。换句话说,带有“东方日升”基因的产品早已经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目的是创立品牌和渠道建设

  记者了解到,除了东方日升在日本设立分公司外,还有众多企业不约而同选择了相似的做法,将自己过硬的品牌、产品、服务打入海外。诸如,舜宇光学在美国硅谷、德国、日本和新加坡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将视线放得更远,对接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产品;得力在迪拜、莫斯科等地成立了多个海外区域营销中心,更加直接地对接当地需求,从而开发出适合消费者的产品……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除此之外,“一带一路”则成为很多企业全球化战略的重点方向。比如均胜电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罗马尼亚和波兰等地均设有生产基地。

  记者从宁波市商务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47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35.33亿美元,实际中方投资额72.72亿美元,分布在116个国家和地区。

  那么,如此多企业纷纷选择在海外设分支机构是为了什么?

  “去海外设立分支机构都是先从营销开始的,然后是生产和研发。在国际业务延伸与拓展、国际合作与创新、品牌形象树立与宣传方面,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最本质的目的是为了创立自己的品牌和进行渠道建设。”目前已经在德国、美国等地设有分支机构的我市一家传统灯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于企业的业务拓展有着巨大的助推作用。

  该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不少行业目前产能过剩,企业想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向外拓展市场;另一方面身处国外市场第一线,对市场信息捕捉会更加及时,应对市场主体策略调整也会更快,同时做出市场决策与实际执行的效率相对会更高。

  专家:要避免盲目“走出去”

  “眼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带来了红利,但是也要避免一窝蜂或一阵风式的盲目‘走出去’。”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说,要有的放矢地“走出去”。“走出去”的企业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是也要注意到,其中也有一些“走出去”的企业面临不盈利的尴尬现状,这凸显了企业在选择“走出去”时的路径上,没有充分考量自身,缺乏内功。

  在杨健看来,民营企业布局海外除了设立分支机构外,还可以通过并购等方式。“走出去”既要营销、技术和管理打前站,还要以文化树实力,以人文树口碑,以软实力征服人心。

  “有文化内涵支撑的企业,才能在国外多元化的环境中站住脚,方有可能维持可持续发展态势。”杨健说,企业在“走出去”之前要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法律、风俗,还要有本土化人才等作为支撑,重要的一点是最好与相关智库机构进行合作,有了智库机构的助力,才能避免信息不灵、风控不够等风险的发生。

  

标签: 日本市场;东方;海外;品牌;敲门砖;多元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