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各界热议十九大报告: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7年10月24日 08:36: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冯瑄王岚徐欣何峰殷聪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连日来,宁波社会各界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展望未来。

  顺应民生期待,以最严制度最有力举措攻坚治污

  “十九大报告对五年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予以高度评价,并系统性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部署,特别是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让整个环保系统为之振奋。”市环保局局长郑进达说,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将打好污染防治战役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役之一,把“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五个关键词,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大任务,“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郑进达表示,环保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以最有力的举措加快污染治理,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具体来讲,一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多个领域、多项污染物的协同共治,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力争在2025年前我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二要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劣Ⅴ类水剿灭任务,深化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三要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力争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超过92%;四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和执行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加快推进宁波市生态区保护立法进程,以最严格的法律制度,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区域的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五要强化监管执法,坚决制止和依法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动落实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六要深化制度建设,稳妥有序推进环境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加快构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等具有宁波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新格局。

  推进绿色生产,构建低碳循环发展体系

  绿色生产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对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的内容,市经信委节能处处长李伟男感同身受,印象深刻。

  李伟男说,建立健全工业循环经济体系,推进绿色发展是宁波节能工作一直努力的方向与目标。作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以提升全社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为目标,以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深入开展了节能改造、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等重点工作。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十三五”是宁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也是宁波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一新要求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挖掘企业节能节水潜力,加快推进实施绿色制造和能效提升工程,并在节能的领域、方式、政策引导上有所突破。“宁波要争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在工业循环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李伟男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统筹治理山水林田湖草,勇做绿色发展先锋队

  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在复杂的生态系统中,林业在维护国土安全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占有基础地位。森林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

  “人民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在面向两个‘一百年’的新征程中,把绿色梦融入中国梦之中,谋划绿色发展的未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需要我们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措施,担当起新时代林业人的使命。”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表示,当下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休养生息、绿色发展的时代,是林业人奋发有为、大有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时代。“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可以追逐梦想的时代。我们当不辜负这个时代,要在绿色发展的长征路上,勇当先锋队、主力军,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奉献林业精神,贡献林业力量、林业智慧,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从源头抓起,系统整治,统筹推进,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与全过程。

  作为林业人,许义平表示,下一步,将以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助力美丽宁波建设,开创林业发展新局面,迈出林业改革新步伐。让人人尽责、人人享受,共建共享的绿色梦成为可能,让金山银山成为现实;在真扶贫、扶真贫上实现生态发展与农民增收双赢价值目标;从量上的美化绿化跳跃到质上的生态化、功能化,构建更有质量、更有规模、更可持续的森林生态;有效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确保生态系统安全和稳定性;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使林地资源转化为更有价值的绿色财富,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生态安全作出林业人应有的贡献。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留住更多乡愁

  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连日来,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在市农口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阎勤在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后,难掩兴奋之情,他说报告中“根本性”“重中之重”“优先发展”等关键词让他倍感振奋,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预示着农业农村领域新一轮改革发展即将开启,相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必将变为现实。

  阎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时开启了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我市按照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指示精神,创新理念思路,深化工作举措,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阎勤表示,按照十九大报告所指引的道路方向,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坐标、新特征、新要求,加快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走出一条美丽乡村托起农村繁荣振兴的新路子。理念上,坚持“城乡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紧围绕为“名城名都”增光、为美丽宁波添彩,跻身全省、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方队的历史坐标方位,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推动。体制上,坚持“统筹协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建立党政主导、纵向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强大声势和合力,形成协同推进、合力共抓的格局。路径上,坚持“三个转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美丽建设”转化为“美丽环境”,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着力提升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水平,深入推进治水治气、绿化彩化等项目建设,建设一批高标准、高颜值的美丽乡村建设典范;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出台扶持政策、制定专项规划,把民宿经济打造成为促进强村富民的大产业。加快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发展房屋租赁经济、股份经济、电商经济等,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和产业竞争力;把“美丽文明”转化为“美丽品质”,传承保护好历史文脉,做好“以文化人”的文章,提高农民素质,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切实提升乡村“美丽品质”。模式上,坚持“分类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各村目标定位,分类实施精品村、合格村、历史文化村落等创建,同时结合村庄景区化、美丽通道建设,串点成线,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创建低碳社区,让绿色融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这令我们创建绿色低碳社区更有信心、也更有决心了。”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东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红波激动地表示,报告关于加快绿色发展的论述令每一个老百姓都倍感鼓舞。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绿色、低碳美好生活也越发向往。”郑红波说,社区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更应该积极作为,走在前面,力推美丽中国宏伟蓝图早日实现。郑红波说,近几年,东海花园社区在各级领导及部门的关心下,社工的不懈努力中,一直在追求和打造生态环保、绿色宜居的特色社区道路上前进。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绿色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低碳试点社区、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省级和谐社区等11项省级荣誉,以及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郑红波说,东海社区创建绿色低碳小区的经验就是通过不间断地宣传与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环保观念和意识,形成公众参与机制。如社区始终保持着“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形象,令爱绿护绿已经成为居民们的自觉要求;经常性开展活动,倡导居民每月少开一次车,开展生活节能知识教学,帮助居民掌握低碳生活技艺;社区设置垃圾分类模拟厨房,吸引了超过5000名居民参观操作,使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在90%以上;推广垃圾分类实名制以及四色积分兑换模式,向1300余户居民发放实名垃圾袋3.9万个,垃圾分类参与率在92%以上。社区还每年与7家辖区单位签订绿色共建协议,让绿色成为社区最显著的基础色调,使居民真正享受到绿色生活的便利与利好。

  “此次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完整描绘了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让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加期待。”郑红波说。

标签: 十九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