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有个萌萌的百岁老人 93岁时还登上了黄山
2017年10月25日 09:47: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陈红 记者叶萌茗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北仑区领导来到多个小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当见到向家村101岁的贺祥顺老人时,大家都惊呆了,老人不仅看上去年轻,他的心态更不像是一位老人。

  洗衣做饭买菜,样样自己来

  贺祥顺老人身穿笔挺的夹克衫,头戴一顶帽子,脸上泛着红晕,外表看像是七八十岁的样子。老人不仅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矍铄,思路也非常清晰。

  老人儿媳妇周龙珠说,老爷子洗衣、做饭、买菜样样行,每个星期他们都会过来看看他,给他送些吃的,帮他打理房间,可是谁来帮他干活,他总忍不住要发几句牢骚。

  老人年轻时做过很多工作,还当了好几年村干部。在他77岁时老伴过世后,平时生活起居都是自己一个人。老人有4个儿子,3个女儿,但老人不愿意跟子女住一起,更加愿意住在村里。他说,在村里生活有规律,朋友多,每个星期五还要读老年大学。

  记者发现,老人家里打理得非常干净整洁,衣服笔挺地挂着,生活用品也是摆放有序,就连橘子,老人也要一个挨着一个整齐摆放,家里订的报纸看完后也折叠得十分平整。

  老人还爱旅游,他跟着子女去过香港、澳门、北京等国内很多城市,93岁时还跟着小儿子公司的旅游大巴一起登黄山,全程都是自己爬上去的,得知老人年龄时,车上的导游和年轻人都十分震惊。

  爱读报喜欢书法,眼里容不下垃圾

  读报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虽然101岁了,但看报纸从来不戴眼镜,而且记忆好,有时候报纸上看到的趣闻还会跟几个子女儿孙分享。除了读报,老人还特别喜欢写书法,他写得一手好字,村民有时候要写对联都是叫老人帮忙。

  据了解,老人已经上了12年老年大学,平时生活非常充实。采访现场,他还忍不住给我们唱上了一段自编的快板,之前,在老年协会组织的晚会上老人还表演过节目。

  在村民眼里,老人是一个超爱干净的人,虽然自己一把年纪了,但他眼里容不下垃圾,每次看到家附近的小胡同小弄堂里有垃圾,他总是第一时间用手拿起来扔垃圾桶,几十年来,老人只要有空了就拿着扫帚把家附近打扫得干干净净。

  据老人子女透露,老人长寿的秘诀有这么几点:心胸开阔,不与人计较,对子女媳妇都很公平,对待邻里也非常友好和谐;饮食生活有规律,基本上少食多餐,再好的菜或者水果,都不会多吃,什么都是吃一点;晚上睡觉早,基本傍晚五点以后就睡觉,第二天凌晨四五点起床读书看报做早点。

标签: 重阳节;百岁老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5500359378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