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选择外出旅行过重阳
2017年10月27日 14:21:55 来源: 慈溪日报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就快到了,不少老人早早想好了自己的过节方式,如一起和子女吃顿饭、或是去社区听健康养生讲座,或是约上好友打打门球。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家庭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精神消费,纷纷选择旅行方式来欢度重阳节,他们中有的选择和子女一起全家外出旅行,有的和其他老人结伴而行。

  市民陈先生从事装潢生意,近几年生意做得有点起色,心想平时这么忙,也没空陪父母去外面走走,于是和老婆合计,想在重阳节到来之际送双方父母一份礼物。思前想后,陈先生夫妻俩觉得买东西吃、买衣服穿也没什么意思,但觉得去香港澳门旅游让老人见见世面蛮不错,于是给双方父母都报了团,让他们四人过一个属于老年人自己的节日。

  对此,陈母厉大妈说,她今年70岁了,平时也没什么事,空了帮忙带带孙女。这是她参团旅游来第一次走这么远,而且还和亲家一起旅行,大家在一起玩得很开心,看到了美丽的维多利亚港,见识了大城市的繁华。“平时只是近距离旅游一下,这次没有子女陪伴,四个老人照样玩得很开心,很感谢子女请我们去旅游。”

  和厉大妈稍微不一样的是,市民黄大妈选择的是去北京游玩,而且老伴、女儿、女婿、外孙女一家五口人都去。黄大妈说,长久以来,她和老伴一直有个心愿,想在有生之年去北京看看。这不,今年她女儿向单位请了年休假,趁重阳节前夕一家人都有时间,就报团去北京旅游一星期,这次旅游有子女陪同着,在北京一起拍张全家福,觉得很有意义。

  由于今年的重阳节是在星期六,到时候许多子女也会休息,这为老人选择全家短途游提供了契机。市民陆大爷说,这个双休日,他儿子儿媳会带着他们两老去绍兴柯岩玩,来回只要一天就够了。不过,也有的老人想在这个双休日和年龄相仿的老年朋友结伴在市内逛逛,市民胡大爷就选择和村里的老人一起乘坐公交车去鸣鹤古镇走走,看看古镇的景色。

  城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如今,老年人选择外出旅行逐渐多了起来,也涌现出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夕阳红旅游团,且周边游、短途游、长途游、出国游都有,出行方式也有大巴车、高铁、飞机等。不过从目前来看,老年人旅游主要以散客为主,多数老人是自己过来报名,他们外出游玩主要看中的还是价格因素,大多数选择在1500元以内的线路。

  业内人士建议,老人旅游最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出游目的地和旅行方式,如果年事已高、体力稍差,最好安排短途游,尽量选择周边的景点,可以减少舟车劳顿。在旅行前,最好提前做好详细的旅游攻略,记得带上老人的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在报团旅游时,最好先问清楚具体价格,有无额外收费以及是否安排购物消费,以免陷入消费陷阱。

标签: 老人;重阳节;选择;旅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