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冬种生产新气象: 打捆机入田 稻草不再烧
2017年11月03日 09:01: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王旭伟

1722380_bw-zhangwei_1509634768637_b.jpg

图为打捆机在田间作业。(孙吉晶 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王旭伟)昨天上午,在象山西周镇种粮大户肖明朗刚收割后的晚稻田,一台打捆机正在作业。这台机器把稻田里的秸秆收集起来后,自动压缩捆扎成长方形状的一只只草包。新型稻草打捆机处理田间秸秆,这是宁波今年冬种生产中出现的新气象。 

  “晚稻收割后,马上要种小麦、油菜。留在田里的稻草秸秆大部分必须要人工处理掉。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只好一烧了之。农忙时节,稻田里烟雾四起,影响周边环境。”老肖说,今年花了16万元左右,购买了一台打捆机。其中市、县两级财政各补助了4.8万元。打捆机工作效率很高,一天可以处理二三十亩地的稻草秸秆。这些草包以每只3元的价格卖给种植养殖户,覆盖在桃树、橘子树下。

  西周镇文岙村种粮大户葛太满承包了780亩土地,眼下晚稻已收割了160多亩。昨天,他正和小工一起直播油菜。“有了打捆机帮忙,农户不用为处理秸秆而犯愁了。既省力,更省心。”象山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欢告诉笔者,到目前为止,象山今年已有3台打捆机投入田间作业。大户除了卖草包收入,政府还给予每吨100元的补助。

  位于奉化区江口街道三迸桥村的杭州恒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奉化分公司是当地的一家稻草秸秆加工企业。该公司今年也第一次采用打捆机从江口、西坞、姜山等地的农户手中收购稻草、蔺草的废弃物。上月25日以来,公司已收购了近百吨稻草秸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樱子说,秸秆经过工厂化加工,变成了草纤维、纤维基肥、降解花盆等产品和原料。其中草纤维远销江西、贵州等地,用于山坡、矿山复绿。

  宁波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总站副站长吴降星表示,目前政府严令禁止稻草焚烧。而稻草因量过大不宜全部还田,农户只好雇工清理,用工量大、成本高。新型稻草打捆机的投用,提高了秸秆收集和利用效率。

  ▶

标签: 冬种;秸秆;稻草;农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3332495826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