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阶段 将推广一大批便民"样板"
2017年11月06日 08:44: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王岑 胡佳晓

  “手机对着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然后填上你的个人信息,拍个照上传即可。我们就能在后台看到房东信息、出租记录、租客信息、入住情况了。”日前,在北仑新碶街道高塘社区妙林村的一户出租屋前,社区民警向租户演示如何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自主申报居住信息。

  出租房附上二维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通过扫码办理,一次都不用跑。这是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奉化公安机关率先推出的一项便民新举措。随后,慈溪公安机关对此进行了探索完善。如今瓜熟蒂落,市公安局将这项新举措进行全市推广,让更多人享受改革红利。

  近期,我市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新阶段,一大批便民“样板”将陆续在全市推广。其中有镇海公安先行试点的“26项户籍业务办理审批权限下放派出所”改革,江北公安提炼出的“规范市六区户口迁移内部操作手册”经验,鄞州、奉化、余姚三地试建的“设立出入境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鄞州公安开发建设的行政审批综合系统,以及宁海公安首推的“网上办事视频工作站”等。

  “这些新举措是我市公安部门在探索以及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涌现的‘亮点’。”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聚全警共识、集全警之智、汇全警之力,全力突破改革中存在的难点,打通堵点、去除痛点。

  窗口归并“合成办”、优化流程“快速办”、项目分类“码上办”、机器换人“自助办”、容缺受理“规范办”、权限下放“就近办”、部门协作“联合办”、勘审结合“现场办”、视频指导“清晰办”、终端随身“及时办”……截至目前,市公安局本级和县级公安机关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分别达到了96项和114项,实现率均在92%以上。市县公安机关累计精简流程382个、削减申报材料403项;全市可通过“零跑”、快递送达、即办等途径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分别占全部事项的13.3%、71.5%、26.1%。

  据悉,我市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成效走在全省公安系统前列。在市公安局近期委托的第三方测评中,群众对我市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持续上升,达到91.8%。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