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三批"最洁美村庄"推选:提升"颜值""气质" 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08日 08:34: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何峰

  环境卫生整治“鸣锣开道”,首战告捷,农村安居宜居美居、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紧随其后。近年来,我市四大行动联袂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远看白墙黛瓦、近看小桥流水、俯瞰房景交融……我市这些年涌现的一大批“洁美村庄”,各美其美,令人向往。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也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两年多来,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把“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种子撒向全市乡村,保持洁美和保护环境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自觉行为。

  海岸边远眺壮阔海天,山林中领略古韵遗风,阡陌间欣赏生态野趣……去年,以象山、四明山区和慈溪三地为代表,我市重点推出“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三种类型的农村文明示范线,展示美丽乡村的风景线和农村文明进步的足迹。今年,不同类型、各有特色的文明示范线在四明大地遍地开花,一个个“桃花源”开始连成片。

  慈溪任佳溪村,是“绚丽浙东”文明示范线上的“明珠”,除了“湖光映山色,白瀑挽青峰”的自然之美,这里的乡风之美更让人印象深刻。明家训、立家规、树家风,任佳溪村民以家风家训为行动的指南,形成了和善、淳朴的民风。村党总支书记任建华介绍,去年获评“最洁美村庄”后,来任佳溪走古道、赏风景的游客越来越多。他说,下一步要讲好美丽乡村故事,实现村庄的视觉美、乡风美和经济美。

  环境卫生整治不仅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还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情怀“家园”,助推平原、山区、滨海等不同区域的村庄走上美丽经济之路,将农村的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只有风景美、没有农民富,就谈不上真正的美丽。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让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更要让农民富起来。

  “洁美村庄”成为最好的请柬,“洁美村庄”成为最亮的名片。在第一批“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象山县方家岙村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在“五一”和国庆节期间,方家岙的民宿“火爆”到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绿富美”的方家岙实现了环境治理与强村富民良性循环、洁美与富民“琴瑟和鸣”。

  抓环境就是抓民生、抓和谐、抓发展。提升农村品质,落脚点就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乡村“环境革命”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养生经济、运动经济、休闲经济蓬勃兴起,“景美村强民富”的局面正在形成。这些天,位于第二批“最洁美村庄”宁海胡陈乡梅山村的“心宿无尘”高端民宿正忙着准备开业。梅山村第一书记胡苗平说,结合乡村全域旅游创建,梅山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打造“精品民宿、精细农业、精致生活”三个品牌,绘就优美、精美、富美的蓝图,加速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实现村庄跨越式发展。

  “颜值”和“气质”的提升,增强了乡村对城市居民的吸引力,一批村庄走上快速发展道路。20个“最洁美村庄”中,有5个村庄成为我市首批乡村旅游全域示范区的核心区域。精品民宿、乡村酒店、特色庄园、慢生活区、创意农业等农村新业态动能澎湃,不断推动我市乡村旅游的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打开绿水青山转化成真金白银的通道。

  “洁美村庄”,千村所向。紧紧围绕为“名城名都”增光、为美丽宁波添彩,跻身全省、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方队的坐标方位,一个个“盆景”正在四明大地上组成一道道“风景”,我市越来越多的村庄迈向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坚实。

标签: 乡村;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