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浙江首列消防主题地铁专列开进宁波 奥运冠军助阵宣传防火
2017年11月10日 20:14: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颜杰 蔡俊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颜杰 蔡俊)宁波又现“网红地铁”啦!在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当天,这列“橙色专列”一早就坐满了乘客。据了解,这是宁波市消防支队为推进创新消防社会化宣传,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月之际,联合宁波市轨道交通公司在地铁1号线倾力打造的专列,也是浙江省首辆消防主题地铁专列。这辆“消防专列”于11月9日起,正式在宁波投入使用,将持续运营至今年年底。

13组图3 (2).JPG

  市民在乘坐消防主题地铁专列

  这辆列车设置了“消防烈火精英”、“家庭消防常识”、“典型火灾案例”、“常见消防标识”、“逃生自救要领”、“识别火灾隐患”六个主题,旨在进一步浓厚地铁消防宣传氛围,通过漫画等轻松活泼的形式,让广大乘客愉快地接受消防安全知识。

  当天下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暨冬春防火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文化广场举行,以此契机全面打响冬春防火宣传工作的号角。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 活动现场分设展示区、体验区、咨询区、演示区等展区供市民参观交流、亲身体验,并开放了文化广场科探中心4楼宁波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消防展厅。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消防代言人代表——里约奥运冠军石智勇受邀到场,现场进行倡议。同时,现场还表彰了全市10个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和集体、5个优秀专职消防员和5个优秀微型站消防员,以及为“我身边的消防”摄影大赛获奖人员进行颁奖。

13组图1.JPG

  消防主题地铁专列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多个消防主题展区,有消防车展示、消防主题绘画作品展示、“建行杯•我身边的消防”摄影作品展示、“智慧消防”展示、微型消防站展示等。全副武装的消防战士、闪亮登场的特种消防车辆及各种破拆、救生、通讯、防护等装备器材,引发了市民的兴趣。为了让市民与消防来一次“零距离接触”,消防部门还设置了现场互动消防知识有奖竞赛活动、VR消防安全屋体验、教育馆设备体验,让市民们在互动、体验中,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场逃生方法。

  记者从宁波市消防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宁波的火灾形势总体保持平稳,1至10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1811起,死亡4人,受伤1人,直接财产损失2380.7万余元,事故起数、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9%、60%和5.8%,伤人数持平。但是,受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因素的影响,火灾的总量仍然位居全省前列,且呈现出三个特点,即鄞州、海曙、慈溪、余姚等经济总量较高的地区火灾总量相对较多,占全市的65.8%;居住场所和工业企业厂房仍然是火灾多发场所,占火灾总数的60.7%;电气故障和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占到了总量的40%。

标签: 宁波;地铁;消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07231663848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