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年宁波进口零食界的"红人"是谁? 蔓越莓和巴沙鱼当仁不让
2017年11月19日 09:37:56 来源: 现代金报

  吃货的江湖,总有一群追逐进口食品的“粉丝”。今年比较红的,要属蔓越莓和巴沙鱼。每年10月、11月蔓越莓收获的季节,北美地区都能呈现宛如“红海”的蔓越莓采收奇观。过去五年间,蔓越莓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速居全球之首,现在,中国已是美国蔓越莓制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自从越南开始实行“巴沙鱼战略”,这种湄公河流域特有的优质经济鱼类,就开始广受国际市场的追捧,宁波也不例外。

  □通讯员 储星星 秦华洋 舒林军 金报记者 童云

  蔓越莓进口量暴增20倍

  自从爱上烘焙,市民潘女士家里就常备蔓越莓干了。“我女儿最爱我做的蔓越莓饼干了,偶尔也会做做蔓越莓面包、蔓越莓司康当早餐,蔓越莓算是烘焙界的百搭吧。”

  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几年来,我国蔓越莓及相关产品进口量急速增长。今年1-10月,宁波口岸蔓越莓制品进口额暴增了20倍。宁波口岸进口的蔓越莓产品主要有蔓越莓饼干、果汁、干果等零食以及蔓越莓胶囊、口服液等保健产品。其中,今年1至10月,宁波口岸已进口蔓越莓胶囊600多千克,是货值最大的蔓越莓制品。

  蔓越莓和蓝莓、车厘子等高端“洋水果”一起成为都市白领最喜爱的零食,主要得益于它丰富的营养含量。蔓越莓果含有铜、锰、钴、钼、铁等微量元素,以及花青素、前花青素、黄酮醇等,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和一定的保健功效,因此也被称为“女性的红宝石”。蔓越莓的走红也和商家大力宣传密不可分。据相关商业机构统计,2013年,仅有4%的中国消费者知道蔓越莓这种水果,而到2016年,这一数据增长到54%。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蔓越莓制品总额达到3600万美元,较2012年的460万美元增长了7倍多。

  不过,宁波检验检疫局也提醒消费者,蔓越莓虽好,但也不必刻意追逐,因为它所富含的各类营养成分在其他食品中也同样能找到,比如紫薯、葡萄、蓝莓、甘蓝等蔬果也同样具有抗氧化性,而价格与蔓越莓却相差甚远,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理性选择健康零食。

  越南进口巴沙鱼增长迅猛

  越南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水产养殖业极其发达。据宁波检验检疫局的数据,今年以来,宁波口岸共进口越南冷冻水产品1384.4吨、金额达444.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14.2%和154.6%,增幅明显,其中绝大部分是巴沙鱼。

  “国内对小规格开背巴沙鱼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尽管近期越南进口巴沙鱼的价格有所上涨,但进口量只增不减。”浙江蓝雪食品有限公司是宁波梅山口岸最大的巴沙鱼进口商,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南巴沙鱼肉质白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价格十分亲民,因而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

  当前临近元旦、春节等年底消费高峰,水产品消费进入旺季,加之今年越南市场上巴沙鱼货源紧缺,经销商开始备货,相应的冻品市场就会比较活跃。今年10月份至今,梅山口岸进口巴沙鱼的总量已相当于1-9月份总和。中国市场对越南的水产品贸易产生的影响,从这组数据可见一斑——中国连续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越南成为东盟国家中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近10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越投资总额已超过17亿美元。

标签: 宁波;进口量;记者;中国市场;网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9344314634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