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教育新政最新进展 有学校推出"作业请假单"
2017年11月21日 08:22:0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薛曹盛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晚上10点后还有作业没有完成,学生可以不做;严禁家长批改作业……上周,鄞州教育局出台新政,给家庭作业套上了“紧箍咒”。一石激起千层浪,最早发布该信息的鄞州教育几个小时就达到了三万+的阅读量。

  新政实施以后,教师布置作业有没有新变化?学生和家长怎么看?

  网友热评

  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期待有后续的“监督机制”

  新政出台后,短短几天,已经有家长看到了实际效果。

  网友“蓝色沸点”第一时间分享了好消息:见效果了,女儿今天放学说星级作业不用家里打印了,学校里发了,给主管部门点32个赞。

  网友“老姜”直言:不管如何,这是教育局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值得点赞!不过关键还是后期监督落实,也要做好引导,真正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向素质教育共同努力!

  网友“Kevin.张楠”则提出:想要落实必须要有监督机制,教育局应设立投诉电话和邮箱!

  鄞州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作出了更通俗的解释。他说,一些家长对“晚上10点后还有作业没有完成,学生可以不做”这条规定有些误解,这条政策并非是掐表或“一刀切”,并非鼓励学生一到晚上10点后都可以不用做。

  我们也清楚认识到,在现阶段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应该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都不会使用这一条。但现实中,确实有小部分学生基础薄弱或者当天生病、家中出现特殊情况,晚上10点完成不了作业。我们就是给这小部分学生和家长一个选择的权力,预留一个“口子”。我们相信有小部分家长会去使用该规定,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们提出晚上10点这个节点,就是觉得学生晚上10点就要睡了,第二天7点起来,能够有9小时的睡眠时间。

  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是我们整个作业管理规定的主要导向,也是一个探索,引导家长慢慢接受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也许,若干年后,这就是常态了,大家就普遍愿意接受了。

  最新进展

  有学校推出“作业请假单”

  还有的研究如何科学布置作业

  新政一出,点赞声一片。但是新政该如何“落地”?这是家长和学生最为关心的。

  “如果你觉得老师的作业布置多了,超出了孩子的承受范围,学生只要填写一个作业请假单,再加上家长的签字,是允许不做作业的。”曙光中学数学老师范丽娜说,目前该校已开始推行这项政策。现在,学校实施分层作业,比如数学、科学科目实行走班制,书面作业应实施分层布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层级作业。基础一般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基础层的作业,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拓展提高层的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

  她认为,教育过程必须承认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才是好的教育。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少老师布置的作业太过机械化,如何科学地布置作业是作为教师必须要研究的课题。”东南小学校长竺柯斌特别提到,作业布置应讲究多样性和科学性。老师应研究听说型、阅读型、活动型、拓展型等不同作业类型如何科学有效地设计与落实。如一二年级不能布置书面作业,这个年龄是学生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就应该精选读本,布置丰富有效的听说型作业,而不是简单地背诵。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应适当布置拓展型作业,老师应精选拓展习题,学校也应积极开展“校本作业”研究,建立“校本作业”题库,而不是机械布置一些奥数题,竞赛题,从而增加学生负担。

  一位教育评论人士说,鄞州作业新政隐含了一项设计智慧,即通过给教师增负达到给学生减负的目的。做过教师的人明白,一个班四五十名学生,一般语数老师要带两个班,共一百来号学生,全批全改的工作量有多大。

  教师增负,学生减负,新政貌似对教师不公,但如果不这样,新政就容易沦为一纸空文。因为教师也是人,他们何尝不想教得轻松一点,给自己减减负。但新政规定了,他们就必须在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作业习惯、控制作业总量、精心选题上下功夫,这既有利于学生学业水平的提高,也能达到给自己减负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鄞州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将该政策广为宣传,让社会、家长知晓,就是对学校、老师形成监督,就是为了把这项政策落实到位,不走过场。鄞州将加强监督检查,对作业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要进行通报,并与年度学校考核挂钩。政策实施一阶段后,教育局将派出督导组进入中小学实地督查作业政策落实情况。

  专家建议

  落实的学校要细化政策

  小学低段9点就该睡觉了

  宁波市教科所所长沈海驯

  很多家长都没有想明白一点——没有健康的身体,就不会有好成绩;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也不会有高效的学习,也就没有好成绩。

  我给这项政策点赞!合理引导家长掌握学习规律,引导良好的教育理念,这是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做的。

  10点是一个比较折中的数字。设置10点,是教育部门的无奈。对于一个低段学生来说,显然10点太迟了,应该是9点左右就睡觉,而不是10点。

  建议各个学校在落实政策时,应该更加细化。

  老师家长共同配合

  学校应该配套奖惩制度

  浙江省社科院教授杨建华

  宁波出台这样的政策,出发点是为了给孩子们减负,这必须点赞。

  中国的学生,普遍负担很重,家长们跟着受累,就好像禁锢在“枷锁”里一样。现在,教育焦虑越来越沉重,教育越来越多呈现其功利性的一面。

  鄞州教育部门出台这项政策,对家庭作业做出了很多规定,就是让孩子们从一味的填鸭式的作业中解放出来。

  当然,一纸规定出台以后,更需要学校、老师和家庭三者之间的有效配合,需要达成共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更关键的是,政策出台以后要配套一定的奖惩制度,比如作业布置得恰到好处,学生和家长普遍反映好,应该给予老师和学校奖励;反之如果布置一些重复的作业,学生怨声载道,就需要严肃处罚。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们仍需努力

  鄞州区出台这项政策,在社会上引起热议。在点赞声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有人说:“高考指挥棒不改、唯分数论的体制不改,这些看起来很美的政策很难推行下去。”

  其实,每次改革,不少人都在一边抱怨不完美的教育现实,一边憧憬理想的教育情境、良好的体制和机制、美好的教与学的环境、公平公正的教育秩序。

  可是,这些东西真的能一下子改变嘛?

  我想,并不能。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

  我想,这也是鄞州教育局的初衷,先从自己能做到的做起,从小细节方面做起,再去改变未来。

  作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这一次,鄞州区教育局做的事情就是督促它辖区的学校,去改变不容乐观的家庭作业现状,引领家长在孩子成绩和健康之间找到平衡点。

  希望未来,这样引领性的政策能多一点。

  

标签: 教育;新政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