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百灵鸟”连续三年买下2500公斤爱心桔
2017年11月24日 09:41: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陈红

志愿者们在帮郑阿姨摘桔子。

  “谢谢你们又来帮忙!”昨天下午,眼看一筐筐刚摘下来的桔子被运走,北仑春晓昆亭村的郑美凤不停说着“谢谢”。69岁的她患尿毒症多年,每年采摘桔子基本靠她老伴一人,来不及摘就烂在树上,卖不掉就没有收入。不过三年前,北仑百灵鸟公益联盟的志愿者认购她的桔子,还帮忙采摘。昨天又到了志愿者上门采摘的日子了。

  40名志愿者一起帮助摘桔子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随志愿者乘坐大巴来到郑阿姨家。当大巴驶入北仑春晓昆亭村时,郑美凤和老伴远远就迎了上来。车门一开,40名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走了下来,没寒暄几句,大伙儿就麻利地戴上手套,挑起箩筐往果林走去。

  志愿者帮助郑美凤摘桔子已经有三年时间,从最初的徒手采摘,到现在配备了剪子,效率提高了很多。志愿者们还分工合作,一部分人负责采摘,一部分人负责装筐运下山。

  记者看到,这些志愿者干着同样的活儿,但年龄差距很大,年长的有五六十岁,年轻的只有二十来岁。现场,一个年轻小伙引起记者注意。一根扁担,两头是各五六十公斤的桔子,来回上下山。

  “我家里是种田的,这点体力活还能干。”小伙叫谢健峰,是个90后,加入百灵鸟一年多,已经是各项公益活动中的主力成员。他告诉记者,他上午刚值完夜班就过来帮忙了,顺便喊了4个朋友一起来。他还是认购桔子的大户,自己认购了250公斤,还找了朋友认购200公斤。“我去年没在‘前线’,当后勤帮忙称桔子,今年就上‘前线’了。”说着,小伙又蹲下身,扛起了两筐桔子。

  到下午四点,志愿者们就摘下了3000多公斤桔子,剩下的1000多公斤,他们今天还会去采摘。

  爱心行动的参与人越来越多

  郑美凤与百灵鸟是如何结缘的?北仑新碶街道妇联主席、百灵鸟公益联盟负责人胡亚佩回忆,团队里有一个志愿者是医生,郑美凤是她的患者,因患有尿毒症,需要长期血透。2015年11月,郑美凤没有按时来医院血透,理由是家里还有几千公斤的桔子没有采摘,她无法安心。得知此事后,这位志愿者提议团队能否给予帮助。

  “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动志愿者认购,并将这个消息广泛转发。”胡亚佩说,爱心传递速度非常快,第一年郑美风的2500公斤桔子几个小时就被全部认购。去年,爱心人士也是认购了2500公斤的桔子,仅用了几个小时。

  “今年,爱心接棒的人越来越多了,甚至有其他公益组织加入。”胡亚佩跟记者说,在这场爱心行动中,同为公益组织的小港浃江知行社也参与进来。在她发起认购前,这个组织已经认购了1300多公斤。“我上星期二晚上7点在朋友圈发起认购,与往年一样,引来大家积极响应,晚上11点2500公斤桔子被抢购一空。

  “如果郑阿姨需要,我们会继续帮助她。”胡亚佩这句话,同样也代表着志愿者们的心意。


标签: 志愿者;橘子;认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43496493269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