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专访甬商总会首任会长沈国军:为家乡发展宁波人要全力以赴
2017年11月27日 17:08:36 来源: 甬派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左)向甬商总会沈国军会长(右)授牌)

  “一桌宁波小海鲜、一句石骨铁硬的宁波话,都能勾起我们的乡恋、牵挂和感恩。为了家乡的发展,所有宁波人都应全力以赴,在外的甬商也责无旁贷。尤其是现在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甬商这么重视,为我们打造这么好的投资环境,大家没有理由不为宁波的发展尽心出力。”今天(11月27日)中午11:36,刚刚当选为首届甬商总会会长的沈国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当选甬商总会会长后,来宁波的机会会更多,也会借担任浙商总会执行会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之机,牵线搭桥邀请宁波、浙江之外的企业家来宁波看看。”沈国军说。

  据了解,目前银泰在宁波全资和控股的企业有16家,包括多家银泰百货、银泰城以及溪口民国风情街项目等。下个月,银泰还将在宁波设立一个投资基金项目;近期将在奉化设立以旅游观光为主的公司。

  继承发扬宁波帮精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甬商、宁波帮是块金字招牌,虞洽卿、包玉刚、邵逸夫等前辈,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企业家们学习的榜样。

  “甬商是了不起的商帮,为大上海的崛起、香港的繁荣、中国工商业近代化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在于甬商对20世纪东亚、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是‘中国唯一不断代的商帮’。”沈国军说,甬商总会的成立,将是宁波经济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意义非凡。“正因为如此,深感首届甬商总会会长这一职务责任重大。”

  在沈国军看来,甬商在各个领域的崛起、大发展是因为他们身上具备“爱国、诚信、团结、创新、敢闯、开放、善于抓住时代脉络”的精神。甬商总会不仅要大力传承、弘扬已有的甬商精神,更应在新时代新要求下,不断丰富甬商精神的内涵,勇担社会责任。

  据介绍,甬商总会将紧紧围绕甬商企业发展、甬商企业家成长这两个主题,整合政、产、学、研、媒等多方资源,让甬商群体互动更多、更顺畅,关系更紧密、更团结,形成商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总会还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总会打造成全体甬商温暖祥和的“家”。

  (沈国军接受记者访问)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甬商投资指明新方向

  当下宁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发展机遇——宁波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杭州湾大湾区”两大极核之一,被赋予如此重要的地位,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沈国军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宁波的未来和甬商的投资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宁波这个临港工业重镇、制造业大市,要积极谋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据透露,下一步,银泰还将在城市综合体、智能物流、智能金融、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领域寻找与宁波方面合作的机会。

  “历来甬商都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甬商也应积极创新变革,走在时代前列。”沈国军如是说。

  为家乡发展尽心尽力,也邀请朋友们多来宁波看看

  善于团结、善于帮助、善于合作,是甬商这个商帮数百年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宁波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很多身在异乡的宁波人,离乡越久、思乡越浓。要号召更多的甬商回归,为家乡带回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为宁波注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激情。”沈国军说。

  “宁波帮”之外,“帮宁波”同样是助力宁波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甬商的佼佼者,沈国军还担任了不少社会职务,比如首届浙商总会执行会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等。在他看来,可以将这些组织中的工作经验借鉴到甬商总会的运作中来,提升甬商总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甬商总会的生命力、发展力。

  “我也会利用自己的朋友圈,邀请宁波以外的企业家多来宁波看看。”沈国军说。

  “生意”之外,“公益”也是沈国军谈论最多的。2015年4月,沈国军、马云、马化腾现身奉化,发起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据透露,目前已经有50多位企业家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上来。

  “作为甬商总会首任会长,还肩负着为后来者打好基础的责任。”沈国军说,因此,甬商总会还应肩负起青年企业家培养的责任,做好传帮带,引导会员以身作则,做好年轻一代的榜样;搭建平台,为年轻人创业创新,提供经验、资源和资金支持,让年轻甬商有更广阔的施展抱负和才华的空间。记者张璟璟周维强

  早前报道

  当选甬商总会首任会长后 沈国军说了个心愿

  今天上午,宁波召开甬商总会成立大会,开启了宁波商帮发展新篇章。沈国军当选甬商总会首任会长。会上,他作了题为《打造最具活力商帮·再创百年甬商辉煌》的演讲:

  很高兴又来到家乡,参与首届甬商总会的成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当选的甬商总会首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更要感谢宁波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各位领导,正是有了你们对企业家群体、对甬商的重视、信任和关怀,全力以赴的统筹和规划、协调和促成,甬商总会今天才能够顺利成立。当前,我们祖国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成立甬商总会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我相信,甬商总会的成立,将是宁波经济发展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意义非凡。

  承蒙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的信任,推选我担任首届甬商总会的会长。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百年甬商在中国商界乃至全球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和创造力是我们宁波的骄傲。我非常希望以甬商总会的成立为新起点,和大家一起,共同为甬商群体、为宁波乃至全国的发展服务,再创百年甬商新辉煌。这是我们的心愿,也是一份荣耀,更是所有当代甬商的责任。

  我想我们这代人应该以虞洽卿、包玉刚、邵逸夫等前辈为榜样,复兴宁波帮;有责任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在调整升级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把握未来;更有责任传承和发扬甬商“爱国、诚信、团结、创新、敢闯、开放”的精神。

  未来,我对甬商总会的工作有以下几点建议,请大家指正:

  一、传承、弘扬和丰富甬商精神

  甬商是了不起的商帮,不仅因为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商帮,为大上海的崛起、香港的繁荣、中国工商业近代化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在于甬商对20世纪东亚、东南亚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是“中国唯一不断代的商帮”。这背后,与甬商所具备的“爱国、诚信、团结、创新、敢闯、开放、善于抓住时代脉络”的精神是分不开的。甬商总会不仅要大力传承、弘扬已有的甬商精神,更应在新时代新要求下,不断丰富甬商精神的内涵,勇担社会责任。

  二、增强海内外甬商的团结与凝聚力

  善于团结、善于帮助、善于合作,是甬商这个商帮数百年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甬商总会要团结所有甬商,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以平台思想、共享价值为指导,整合各方资源,构建互惠合作的平台,谋求共同发展,以大平台打造更强甬商,成为浙江经济乃至全国、全球经济转型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总会要紧紧围绕甬商企业发展、甬商企业家成长这两个主题,整合政、产、学、研、媒等多方资源,让甬商群体互动更多、更顺畅,关系更紧密、更团结,形成商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总会还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帮助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总会打造成全体甬商温暖祥和的“家”。

  三、感恩家乡,回报家乡

  当下宁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发展机遇。宁波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杭州湾大湾区”两大极核之一。宁波被赋予这样的战略位置,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对于甬商总会而言,更应把握宁波发展机遇,号召更多甬商主动融入到改革创新的大潮中,为宁波经济的腾飞与“名城名都”建设助力。

  我们要号召更多的甬商回归,为家乡带回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为宁波注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激情。宁波是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很多身在异乡的宁波人,离乡越久、思乡越浓。一桌家乡菜,一句宁波话,都能勾起我们的乡恋、牵挂和感恩。为了家乡的发展,所有宁波人都应全力以赴,在外的甬商也责无旁贷。尤其是现在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甬商这么重视,为我们打造这么好的投资环境,大家没有理由不在宁波发展。

  四、引领时代,创造未来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甬商未来的投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历来甬商都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甬商也应积极创新变革,走在时代前列。

  五、加强年轻甬商企业家的培养

  未来是年轻人的,甬商总会还应肩负起青年企业家培养的责任,做好传帮带,引导会员以身作则,做好年轻一代的榜样;搭建平台,为年轻人创业创新,提供经验、资源和资金支持,让年轻甬商有更广阔的施展抱负和才华的空间。

  在我看来,我们甬商总会的路未来要走长远,必须要有创新的思维。我也将努力带领所有甬商一起,以公益性心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务实化服务,提升甬商总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甬商总会的生命力、发展力,共同打造一个最有活力、最能创新、最开放包容的商帮,为宁波发展做出贡献!记者时晓竹

标签: 宁波;会长;先进制造业;创新;企业家;沈国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