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2公里
2017年11月29日 10:15: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胡浩峰 叶麒麟

  城市综合管廊工程作为地下空间的“生命线”,是城市公共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记者从市品质办获悉,目前,我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启动11个,共计36.1公里,截止10月底,已开工8个项目,22.2公里。

  东部新城综合管廊总长约9.38公里,服务面积8平方公里,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等各类管线统一入廊。2014年建成运营以来,目前各类入廊管线长度近260公里,发挥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16年年底,东部新城指挥部启动了综合管廊整治提升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主要增加视频监控、网络覆盖等设备,同步构建智慧管廊平台,工程计划已于今年11月完工。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综合管廊项目,于2016年新城建设伊始启动。5.2公里长的滨海六路综合管廊,是杭州湾新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将完成所有管线的安装。新区在建的综合管廊项目共有6个,总长近20公里,居全市之首。滨海新城作为新区综合管廊工作的启动区块,现阶段正在全面推进“两横四纵”(滨海六路、玉海西路、杭州湾大道、金源大道、中兴一路、滨海大道)六条道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廊总投资近11.8亿元,目前已建成约6公里。

  在滨海六路的双向六车道地下,“藏”着一条建成不久的综合管廊。管廊的地面部分,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类似天井的小建筑,叫作“投料口”。当铺设管线或养护维修时,施工人员从这里进出,再也不用对马路进行“开膛剖肚”。

  位于玉海西路的综合管廊,考虑到高压电力和燃气等因素,采取了“四舱式”,高压线路、燃气线路、污水管各占据一个舱室,剩余的综合舱室可以排列通信、供水、供电等不同种类的管线。

  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管廊的建设除了能降低路面翻修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外,还可保持路面的完整性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让城市景观更美。

  “杭州湾新区近几年在综合管廊推进工作中做了大量的有益探索,初步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新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对全市地下管廊建设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市管廊办相关人士表示。

  预计2017年年底即将开工建设的通途路(世纪大道—东外环)综合管廊项目,与电缆隧道共线,全长5.4公里,总投资约6.5亿元,拟纳入给水、电力、电信三类管线。

  “本次结合电力隧道建设同步实施综合管廊,既可避免重复建设,又为今后通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预留管线入廊空间,减少管线迁改,避免反复开挖路面。该项目的实施,对我市今后结合电力改造同步实施综合管廊建设,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市管廊办相关人士表示。


标签: 综合管廊;地下空间;生命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