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非景区乡村公厕:有的高颜值 有的人人嫌
2017年12月03日 09:17: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广昇村新建公厕,白墙青瓦,墙面上还有极具乡村特色的美景彩绘。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捏起鼻子踮脚尖,蝇蛆成群臭熏天。”这是过去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上世纪90年代,宁波也掀起过一轮农村厕所的“改革风潮”,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

  然而,时间到了今天,记者却发现,当时颇为先进的农村厕所现已变得不再那么受欢迎,不少公厕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成了“人人嫌”的角落。先前报道中,记者实地走访宁波景区厕所及景村接合部、乡村旅游沿线的厕所,与前些年相比,无论从厕所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和提升。那么,那些非景区、非旅游点的乡村厕所呢?能让村民们满意吗?

  海曙广昇村

  美丽乡村风景画上厕所外墙

  附近居民说“总算能开门窗了”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曙区集士港广昇村,在马路边瞧见了一座“高颜值”公厕,白墙青瓦,一面是风景画,一面是宣传口号“爱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

  走进厕所一看,中间是洗手池,男女厕所各分左右,独立隔间,有蹲位,也有马桶,垃圾桶里都套着垃圾袋,瓷砖上贴着两三块文明标语牌,干净整齐,也没有异味。

  “第一次看到这个厕所,我就忍不住夸了,厕所真漂亮!”刚从厕所出来的华阿姨跟记者聊了起来,“年纪大的没法用蹲坑,这里的马桶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而且这个水龙头还会自动关水,一点也不浪费,我特意来体验的。”华阿姨说,过去可不是这样,“一条宽槽子,蹲在上面就算数了,更没有洗手的地方,大小便总是没人冲,草纸到处乱丢,有的人甚至直接在厕所门口方便,污水流到外面,蚊子苍蝇多得不得了,简直就是一塌糊涂!”

  70多岁的鲍仁娣就住在厕所的西北侧,她家的后门距离厕所的正门不过三四米,说起家门口新改造的厕所,鲍仁娣忍不住拍手称快:“这么多年来,我们家根本不敢开屋后的门窗,不光要防臭气,还要防垃圾吹进来。有时我也会过去扫扫地,但根本扫不过来。现在总算能把门窗打开,也不担心有臭味了。希望大家能共同维护好这个漂亮的厕所。”

路林村常洪南区公厕臭气熏天,内部肮脏不堪。

  有的厕所边种上花草造小公园

  让大家对公厕不再“避之不及”

  记者从广昇村居民委员会了解到,整个广昇村共有公厕16座,今年上半年开始进行公厕改造,目前,1座公厕旧址完成改造,1座公厕新建完成,1座公厕已经动工改造,剩余的公厕计划在两年内全部完成改造。

  “村里共有本地人口1000余人,外地人口4000余人,使用公厕较多的是外来务工者,他们租住的房子大多没有厕所。而且借助周边的旅游点,越来越多的游客经过或到我们村里来,公厕也是村容村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广昇村的‘厕所革命’迫在眉睫。”广昇村村委会主任胡海明说。记者看到,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都有一个共同点,白墙青瓦,墙面上都有极具乡村特色的美景彩绘。胡海明认为,农村的厕所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加上农村自有的乡土特色,既能与周边民居较好融合,也让游客和外人对广昇村有了深刻的印象。

  “有的公厕外围空间较大,我们就种上花草,修健身步道,造小公园,充分利用空间,为村民提供游乐休闲的场地,同时也改变大家对公厕‘避之不及’的态度和看法。”胡海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广昇村的“厕所革命”已成“样本”,在集士港镇19个行政村全面推广,今年起,全镇200多个农村土茅房启动“换新”行动,目前已有48座农村厕所完成改造。

广昇村公厕内干净整洁,尤其安装了马桶,让老年村民都说好。

  江北路林村

  公厕老旧肮脏臭气扑鼻

  碰上大雨污水能漫到家门口

  而住在江北区路林村常洪南区的张师傅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自家隔壁的公厕让他很是头疼。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路林市场打工,去年搬到了路林村的常洪南区,一间20来平方米的房子,住着他和妻子两人,每月租金400元左右。“当时没有多想,本来出租房里没有厕所,觉得离得近也方便。”张师傅说,谁知,下了几场大雨之后才发现,厕所附近的污水全往家附近流,“就连路中间的下水口也会冒污水,水位最高时可以到小腿肚。”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师傅所说的这座公厕,位于常洪南区的东北角,靠近环城北路东段。只见厕所墙面斑驳,看起来十分老旧肮脏,隔老远就臭气扑鼻,壮着胆子往里走,内部的情形已经“难以言喻”,没有冲水设施,也没有垃圾桶。虽然厕所门口放着拖把扫把,但看起来仍像没有清扫过的样子。

  张师傅说,白天还能看得清楚,到了晚上,基本都没有可供照明的灯,全靠月光,好几次,自己差点踩空。

  “厕所革命”扩展到农村

  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古话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今的农村已不仅仅是“仓廪实”,很多村民已经过上了从前想不到的好生活,因此更需要知礼节。在实地考察这些农村厕所时,记者想到的是,偶尔走进去一两次就已经令人如此不舒服,对长久生活在这里的人而言,其中不便可想而知,这些都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强调“小厕所、大民生”,才反复关注农村厕所的建设问题,将“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宁波农村的公厕普遍建于上世纪90年代,基础设施落后,一些村民的不文明行为,部分管理人员的工作不到位,都是导致问题的关键所在。显然,这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并不符合,也不能满足农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三年里,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能够共同发力,改造建设更多“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农村厕所,实现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签: 公厕;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