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陆海并举还滩于民 “蓝色海湾”整治打造滨海生态名片
2017年12月08日 08:49: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刘克岚

  梅山湾外,银浪拍岸,涛声不息;湾内,碧波微漾,柔声细语,近2000米长的弧形沙滩闪着金光。经过两年的建设,北仑梅山水道工程11平方公里的蓝色“静海”如今露出俏丽容颜,与比邻的梅山红桥构成一幅绝美图景。

  梅山水道工程是宁波迄今最大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其中国家补助资金达2.5亿元。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海万人沙滩投用后,不仅圆了市民的“蓝海梦”,这条美丽岸线将成为宁波又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宁波拥有1500多公里绵长的海岸线。我市通过科学规划,结合陆源污染治理,采取环境综合整治、退堤还海、生态廊道建设等措施,大力实施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和“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构筑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争取中央财政安排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补助资金7亿余元,累计实施12个项目,总投资11.7亿余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亿余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象山、宁海、北仑、奉化、镇海等区域,有效改善了海域海岛海岸带生态环境,改善了海岛地区人居环境。

  治理海域环境,先要“看清”污染物。我市在大江大河入海口、重点排污口邻近海域建设6个在线监测系统,并对1个浮标数字化监控平台升级改造,海洋环境远程监控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污染隐患和事故。

  生态整治修复让“生病”的海岸线重焕生机。今年国庆期间,象山松兰山全长3.1公里沿海景观带建成开放,滨海栈道沿着礁石海滩穿行,如迤逦卧波的彩龙。

  近年来,象山利用中央海域使用金支持地方资金7866万元,总投资2.4亿元,相继实施松兰山、下沙大岙、檀头山岛、石浦港等4个海域海岛海岸带修复工程。爵溪街道的下沙及大岙两处沙滩,因人为过度采挖,仅剩下硬邦邦的砾石。当地政府购进44万立方米沙子重新“种植”,使两处沙滩恢复美丽“容颜”,并与松兰山景区完美联结。与石浦隔海相望的檀头山岛,投资5500万元的三大项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恢复姐妹沙“东海第一滩”的美名,龙门头水库扩容后,还将解决岛上居民和游客用水难,助力旅游发展、村庄增收。“蓝色海湾”整治,重新找回海岸线的“青春风采”,还把幸福注入人们心田。


标签: 海湾;海滩;整治;生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