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史前宝贝” 齐刷刷亮相
2017年12月22日 15:10:2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毕显忠

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

  位于姚江之畔的河姆渡,记载着7000多年前的人类文明发展史。河姆渡文明不仅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历年来,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了数十件蝶形器,质地有木、石、骨(包括象牙等)之分,既有素面的,也有刻画纹饰图案的。“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又被称作“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象牙蝶形器”,是原始象牙雕刻中的艺术珍品。

  正面雕刻一组花纹,中间为一组由大小不等的同心圆构成的太阳纹,外圈上端刻有象征着太阳光芒的炽烈的火焰状纹,两侧作圆眼、钩喙、伸脖昂首相望之态的双鸟纹,器的边缘用以衬托的线条洗练简洁,均以阴线形式雕刻。鸟的眼和太阳纹中心均以圆锥浅钻而成。在图像两侧用作捆绑或悬挂的6个小圆孔均为对称钻而成。

  河姆渡出土的象牙雕刻珍品是河姆渡人精湛雕刻工艺的体现。当时,人们往往先在截取好的象牙材料上错磨出器物的雏形,然后用鲨鱼牙、石英刻刀等坚硬的材料进一步加工雕刻,以平面线刻居多,兼及圆雕、浅浮雕和错磨等手法,刻工精细,刀法娴熟。

  它曾被选为中国邮票图案,同时还是奥运火炬设计的灵感来源,其惟妙惟肖的形象更被视为我国传统花鸟画发祥的雏形。它是浙江省博物馆最精美的藏品之一,可谓旷世国宝,也是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中“年纪”最大的一件。这件展品,自2009年在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展出后,已离开宁波8年之久。如今,它再次回“家”,宁波人可千万别再错过在家门口亲密接触“国宝”的机会了!

1980965_bw-zhangwei_1513669391782_b.jpg

新石器时代牙雕鹰首

  傅家山遗址位于江北区慈城镇,年代为新石器时代,遗址面积约2万平方米。2004年,为配合杭州湾大桥南岸连接线高速公路建设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725平方米。出土完整或可复原器物539件,包括玉器、石器、骨器、陶器和木器等,可分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和雕刻艺术品三大类。遗址年代经碳14测定为距今7260±68年。

  新石器时代牙雕鹰首,高3.7厘米,宽2.8厘米,于2004年在宁波市慈城镇八字村傅家山遗址出土。整器是装饰品残部,线条简练,设计奇巧,显示了7000年前先民高超的手工技艺与抽象的原始思维能力。

  在河姆渡文化发展演变过程中,鸟的图符始终处于原始艺术创作的核心位置,此件可看作是原始图腾崇拜的某种标记。

新石器时代鹰形陶豆

  新石器时代鹰形陶豆,出土于傅家山遗址,在盘口的两端对应有鹰头和鹰尾的造型,两边各有一只翅膀,整体好像展翅欲飞的雄鹰,造型别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豆,原是一种盛放食物的器皿,出现于新石器时代,商周以后,也作为礼器,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

笑脸陶器耳

  鱼山-乌龟山遗址位于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河头村境内,遗址地层堆积深度为1米至2.5米,可分为9层,由远及近分别属于史前、商周和唐宋三个不同的时期,其中的史前文化遗存又可以细分为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两个阶段。

  “笑脸陶器耳”分别是土黄色和砖红色的陶器,圆圆的大眼睛,圆圆的鼻子,弯弯的嘴巴,非常可爱。这两个“笑脸”分别是在Ⅰ期和Ⅱ期的发掘中在不同的探方内发现的,时间大概在2014年的3月和11月。

  这是河姆渡文化时期的先民在做陶罐的时候安装的“耳朵”,既有实用性又有装饰性。当用陶罐装食物加热的时候,可以用绳子串起两侧的“笑脸陶器耳”,把陶罐吊在三脚架上。在火苗的映照下,食物的香味弥散开来,这也许是先民们劳动一天后最满足最幸福的时光,正如那率真的笑脸。

  这“远古的笑脸”是史前宁波人的微笑,更是今天宁波城市的微笑,乐观、坚强、创新!

  甬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哺育了智慧的先民,孕育了灿烂的文明。古老的文明为宁波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余荫仍存。

  为了系统地展示四明大地的史前文明和史前考古成果,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北仑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我从远古来——史前宁波人的生活”特展日前在北仑开展,包括“国宝”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在内的一批宁波史前文物集体亮相,惊艳四方。

  本次展览向市民免费开放,展期将持续至2018年3月18日。为了满足市民不同层次的需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还为此次展览开发了10余款专题文创纪念品,安排了专家讲座、青少年社教等丰富的公众活动,并推出虚拟博物馆、智慧导览等新颖的展示方式。


标签: 文物;展览;港口博物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