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警方交出今年命案侦破工作答卷:命案全破 发案数近20年最少
2017年12月25日 08:16: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孙其伟

  宁波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孙波 孙其伟)记者12月24日从宁波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命案侦破工作成绩显著:全市共发命案41起,全部侦破,同时发案数同比下降41.8%,为近20年来最少;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侦破了包括“绿洲珠宝行”案件在内的5起积压命案。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确立“命案必破”理念,坚持快侦快破机制,深入应用科技手段,提升技战术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又以深入推进“除毒瘤、净土壤”严打整治行动为抓手,对各类暴力性犯罪,以零容忍的态度、超常规的手段实施精准、深入、彻底的打击。

  新发命案要严打,积案的攻坚也不可放松。如今,一朵集千亿数据的“云”已经成为公安工作的利器。大数据作战给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对历年来未破命案、严重暴力性案件,逐案建档,依托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充分发挥研判分析、人像比对、追逃工作技术优势,全力攻坚,加大对命案逃犯、“猎狐”逃犯等在逃人员的追查力度。

  对于被称为“浙江第一悬案”的绿洲珠宝行持枪抢劫杀人案,宁波公安机关几代专案组成员前赴后继,累计排查相关线索1.3万余条、相关人员9万余人,收集分析各类数据120余万条,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终于让真凶落网。

  还有2000年7月9日的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在象山县石浦镇杀害林某后抢走财物潜逃。多年来,象山公安机关一直紧盯此案不放。今年11月,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碰撞,发现暂住在福建厦门化名李某的男子疑似17年前的真凶。11月24日,宁波警方在福建厦门将其成功抓获。经审查,刘某对在象山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今年,我市公安机关先后发现和协助抓捕了潜逃21年的红通逃犯周某、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周某、潜逃14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潜逃21年的猎狐逃犯孙某等一批重大在逃人员;先后破获了宁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镇海“2003.7.30”伤害致死案、象山“2000.7.9”故意杀人案、江北“2004.1.9”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余姚“2000.4.10”抢劫杀人案等5起积压命案。

标签: 警察;民警;破案;命案;公安机关;潜逃;侦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