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那些尘封老厂等待华丽转身 宁波工业遗存"魔术师"计划启动
2017年12月26日 15:58:4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什么是工业遗存?工业遗存都有哪些特质?在当下它们又有什么价值?如今在宁波,有多少老的工业遗存湮没在大街小巷、乡村田野之中,目前它们的现状如何?有没有可以再次开发保护利用的空间呢?

  “创意,让生活更美好” ——宁波工业遗存“魔术师”计划今日正式启动。你知道宁波哪里有上了岁数的老旧工业厂房、建筑,欢迎致电新闻热线提供线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你家门口的老旧厂房,在设计师的奇思妙想下,也可以摇身一变,成为时尚靓丽又颇具年代感的工业文化地标!

  什么是工业遗存?

  前不久,国家工信部公示了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引发网友热议。

  这批名单包括了张裕酿酒公司、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等十一家老厂,其中温州矾矿、菱湖丝厂出自浙江。

  工业遗产的概念,对于不少人来说可能会感觉陌生。毕竟人们对文化遗产印象比较深刻。换句话来解释,可能许多朋友会有所共鸣——是否还记得家旁边父母上班成天轰隆隆的工厂?是否还能回忆起曾经在厂房大门外等着父母下班的无聊时光?

  事实上,工业遗产能得以保存下来,首先要有工业遗存的保护。及北京798艺术街区,上海1933老场坊,这些时尚文化潮人聚集地,你肯定回过神来,“哇,原来就是这些地方,很洋气,有腔调。”其实,这些艺术街区就是由一些老的工业遗存改造而来……老厂房、老仓库,记录着一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艰辛创业史和工业化进程,也是特殊的文化资源。

  工业遗存如何“活”下去?

  “工业遗存与其他文化遗产最大的不同,是其所蕴含的具有时代烙印的技术价值。”宁波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时间拨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宁波正步入工业发展时期。走出院落,望着不远处的红砖厂房、矗立的烟囱、一台台冒着热气的机器,还有厂房门口那些充满时代印记的安全标语……是不是感觉自己一下被拉回到了那个年代……

  在宁波工业发展史册上,这些工业厂房曾为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历经岁月变迁,如今部分上了“岁数”的老厂子虽已不复往日盛景,但时代工业里的诸多元素,依然承载了一代宁波人不可复制的城市记忆,它们也是这座城市文化生态中不可割舍的组成部分。

  宁波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说,有研究表明,工业发达的城市,都会有一种工业情结,而这种情结就会形成一种文化。标志性的工业企业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是一个城市的代表,是当地人的骄傲。这些企业见证了工业发展时期城市的繁荣,记录了大多数工人一辈子的记忆。

  “工业遗存并不都是工业废弃地,它们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一个时代的符号,有些非常值得好好改造,开发利用起来。”宁波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放眼全国范围,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着手保存这部分工业遗存,有些通过开发与改造,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了工业展览馆、艺术飞地,还有不少成为了创意产业园,“如北京的798、上海的1933老场坊等地已成为时尚前沿和文化人的群聚地,重新获得了商业价值,人们行走其间,既能发现创意的生机活力,又能感受到丰富的城市厚重感。”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曾经重要的工业地标,当下,如何推动它们华丽转身,以另类形态更好“活着”,为城市风景增添别样亮色,是值得研究的发展课题。

  宁波现有哪些工业遗存?

  在宁波书城西侧,有一座几十米高的大烟囱(太丰面粉厂遗址),估计很多市民都很熟悉。今后它将改建成观光平台,还是留作他用,一直很受市民关注。

  在老一辈宁波人的眼中,保护好上世纪的工业遗存,也是留住了儿时的记忆。“保护好工业遗存,不是保护那些破旧的厂区、废弃的机器,而是在保护那段光辉历史。”家住书城对面史家新村的赵建成老大爷,今年六十多了,他说,能把他们熟悉的一些老厂房改建成博物馆、公益场所,也让他们可以重温那段历史岁月,很有意义。

  “工业建筑是城市崛起的标志,和城市发展历史密不可分。城市的魅力就在于文化。而合理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对城市整体,尤其是新城区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作用。”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对于上一辈老宁波人的期待,也在不停思索着……

  此前,在宁波新型文化遗产的调查中,也发现了大量的文化遗存,如和丰纱厂旧址、慈城火车站、姚江大闸、余姚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渡漕、陆埠的粮仓、北仑梅山盐场旧址、象山岩画、宁海石碾等。

  作为宁波最具代表性的近代工业遗存,位于和丰创意广场的和丰纱厂旧址,现完整地保留了和丰纱厂当年的办公楼和成品车间。如今周边整体改造升级后,这里已经成为新兴文化地标,加之江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宁波市民和外地游客造访。

  和丰纱厂创建于1905年,由戴瑞卿等21人组成“和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丰纱厂),占地5.3万平方米,是宁波解放前工业代表中“三支半烟囱”之一。成品车间是宁波市区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的老式厂房。而办公楼则显得分外别致。整幢房子由青砖和红砖砌合而成,涡卷纹的装饰随处可见,外廊地面都铺设有考究的彩色地砖。

  “除了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工业遗存外,恐怕还有更多是藏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先尝试寻找到这些工业遗存,后续具体怎么创意改造,可以再好好研究,这个话题很有意义。

标签: 遗存;工业遗存;纱厂;宁波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