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拔800米四明山 开辟“特色果园”
2017年12月27日 09:09: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立 史媛 陈朝霞

叶宁在果园劳作。(张立 陈朝霞 摄)

  宁波日报12月27日讯(海曙记者站 张立 通讯员 史媛 记者 陈朝霞)12月8日上午,在海曙区章水镇箭峰村海拔近800米的四明山上,北风呼呼,室外温度几近零度。叶宁正和妻子给果树修剪枝条。5000棵桃树,800棵苹果树,还有红杏、冬枣、猕猴桃、桑果……叶宁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目前坐拥着160亩果园。因为地处四明山巅,叶宁的果园称得上是宁波海拔最高的特色农业基地。

  到青山绿水间做农民,这是今年50岁的叶宁起初不敢想象的“后半生”。他原是一位有着较好家底的企业家,但在商界打拼多年厌倦了“劳力劳心”的工作强度。自从2012年踏入章水镇后,对秀美山水的眷恋以及对无公害农产品的依恋让叶宁下定决心,转型当“农夫”,打造属于自己的“农创新时代”。

  新型农民种田,自然要种出新意。叶宁选择无公害种植方式,在果园里先种上两年草,施上两年的有机肥,还不喷农药。按他的说法,这是在改善和增进土壤的肥力。

  这样的种植模式和当地大部分农户全然不同,叶宁遇到困难时没有前人的经验借鉴,只能自己摸索。夫妻俩首先跟农户学种田,掌握基本耕种技术后,又从书籍和网上查阅相同气候的果树种植技术,再结合放养式和精耕式农作技术,从播种育苗、整理枝叶,到除草施肥,每一步都亲力亲为。

  “这里空气清新,污染少、水源好、温差大,很适合特色果业种植。”叶宁告诉笔者,他前后投入了300多万元,在这块自己挑中的“风水宝地”陆续种上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9个优质桃种。他还经山东农科专家引荐,种下了原产瑞士的“红之爱”苹果,成为宁波首吃“螃蟹”的果农。

  今年晚夏,叶宁种植的桃树首次结果,尽管产量不多,但让他高兴了好一阵子。“每棵树结的桃子少则10个,多的有40余个,最大的有7两重。”叶宁说,自家种的桃子个大、味甜,关键还和本地桃错时结果,“这样一来,我犹如有了市场主动权,对今后的销售大有益处。明年桃子和苹果就可以量产。”他看到了成功的希望,也更坚定了经营好果园的信心,

  除了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佳”的种植理念,叶宁眼下正计划注册商标,为自己的水果贴上无公害标签。“我种的水果不求量只求质,果园走的是精品化路线。”叶宁表示,得益于当地极优的水土环境和独特的高山气候,产出的果实品质高。

  “我一直觉得新农业大有可为。”叶宁盘算着,园区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将水果种植与观光农业结合起来,提升附加值。“我会用心把这一片果园管理好,将来各地朋友可以来这里观光、避暑,还能到果园里现摘现吃。”

  对于叶宁的选择,章水镇政府在土地、人力、物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重农氛围下,如今和叶宁一样回乡或扎根大山创业当农民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还形成了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标签: 海曙;果园;种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73326704340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