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北仑小港街道红联社区:55个社会组织巧解居民烦心事
2017年12月27日 09:18:1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俞澹 沈静萍

在红联社区举办的爱心集市上,社会组织“相约健康吧”为居民提供量血压服务。(俞澹 厉晓杭 摄)

  走进北仑小港街道联社区,有关爱孤寡、病残、独居、高龄老人的王义德长者服务工作室;有“百姓议事会”;有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的“巧嘴阿姨工作室”……随时感受到其乐融融的氛围。

  红联社区有居民约5000户,常住人口15000多人,而专职社工仅有12人。无物业小区多、弱势群体多、外来人口多的“三多”难题让社区服务工作增加了困难。新形势下,红联社区党委在精准摸排、归并社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总支,吸收党员骨干和热心居民,成立了55个功能各异的社会组织,形成了2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服务辖区1.5万名社区居民,解决了诸多社会治理难题。

  宁波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俞澹 沈静萍)

  党建引领,画出社会治理“同心圆”

  赵冬香是红联社区居委会红一党支部书记。凭借自己一手理发的好手艺,退休后她积极发挥余热,创办“香香爱心理发队”,义务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服务,目前成员达8人。7年来,累计为老年人免费修剪头发3000余人次,赵冬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香香阿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红联社区党总支现有党支部9个,党员136名,70%加入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并涌现出一大批社会服务带头人。在他们的带领下,红联社区55个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拓宽了社区服务领域,服务更为多样化。

  红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寅红介绍:“我们既有固定时间的服务,如每周日晚上的亲子阅读分享,每月10日的百姓大讲坛宣讲,每月15日、30日为老年人理发,每月25日为特殊老人修剪脚指甲;也有不固定时间、因事而定的服务,如为孤寡独居老人过生日、为贫困家庭免费修理小家电,为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等。”

  如今,红联社区居民的血压血糖有人测、唱歌跳舞有人教、环境绿化有人护、无物业小区自治服务好,高龄病残老人有人来理发、送餐、洗衣、买药、修理家电,甚至保管财产。在党员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会组织,形成了社会治理“同心圆”。

  民主决策,百姓的事百姓议

  我的小区我做主,百姓的事情百姓议。红联社区推出了“百姓议事会”,通过居民互助自治,打造解决小区管理与服务问题的新平台。每月20日,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召开“百姓议事会”,由提议人、社区党委(总支、支部)委员与居委会委员,以及街道有关部门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加。“社区能在第一时间直接听到群众意见诉求、最早发现问题,既可及时解决居民的矛盾问题,又使社区党组织重大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越来越高,社区文明和谐程度也逐渐提高。”徐寅红介绍。

  前进小区是个无物业老小区,2007年,社区党总支牵头,在前进小区成立了业主自治委员会,发动党员带头担任业委会骨干。不少居民也加入组成了“义管家”志愿队伍。社区部分小区已开通天然气,但距离燃气管道不到10米的前进小区没被纳入通气范围,居民多次提意见。今年5月,“义管家”将这个问题提交社区“百姓议事会”,由社区居委会邀请小区业主代表、兴光燃气公司代表、小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等一道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燃气公司答应增设管道,尽快实现小区通气。

  社区许多门球爱好者曾经抱怨没有场地,许多居民则苦于晚上回家无处停车,大家提议将社区旁一块废墟堆改造一下解决这一困难。这一建议提交到“百姓议事会”上商议,如今,废墟堆已改建为一个停车场和门球场。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 一个个社会组织,一支支志愿队伍,不仅成为社区服务居民的主要依靠力量,更成为展现社区基层党员形象的载体。



标签: 居民;百姓;服务;议事;社区;物业;社会组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