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0亿吨大港!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
2017年12月28日 03:49: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昨天上午9点多,宁波舟山港迎来历史性时刻,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吨,并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同时,这也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

10亿吨是什么概念?它相当于10万座埃菲尔铁塔重量的总和,将这些铁塔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四分之三圈。

从去年的年吞吐量突破9亿吨,到今年的10亿吨,是宁波舟山港“从大港迈向强港的里程碑,是浙江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成果。”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董事长毛剑宏表示。

每天在数十米高空

他见证了世界级码头的诞生

今年30岁出头的周栋栋,是宁波舟山港金塘大浦口码头的龙门吊司机,在公司已经工作了10多年,几乎获得过公司所有的荣誉,如今还带了好几个徒弟。

昨天午餐时间,周栋栋作为工班长,身着工装,忙着给自己的10多个班员送餐。“宁波舟山港再次迎来历史性的时刻,公司特别给大家加了红烧肉、大排等几个菜。”周栋栋笑着说,码头上风大,要赶紧把热乎乎的菜给大伙送去。

金塘大浦口码头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也是舟山口岸首个现代化集装箱码头,2010年7月25日投入试生产,今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

周栋栋说,他是看着这个码头从一个孤岛渔村转变为世界级码头的。“2003年,我上高一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滩涂;现在已拥有通往西非、东非、俄罗斯等国家的12条国际航线,大量原先从上海洋山港出口的义乌小商品如今从这里出海。”

很多时候,周栋栋都会坐在高数十米的龙门吊机上,深切感受身下这个港区的巨变——港区的龙门吊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4台陆续增加到了17台,他所在的龙门吊工班也从原先的12人增加到了47人。一年来,他最大的感受是,工作更忙了,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去年大家一个月大约上22个工班,今年平均在25个左右。”周栋栋说。工班多了,大家收入也提高了,每人一年的收入比去年至少多了2万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宁波舟山港变得越来越智能。“以前很多工作还需要人工判断,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通过视频和电子操控辅助完成,相比而言,工作更加安心,也更精确了。”周栋栋说。他更希望随着码头的飞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金塘岛的建设,让这座“国际物流岛”变得更加繁荣。

2020年目标

年货物吞吐量12.5亿吨

从2016年超越9亿吨到今年突破10亿吨,宁波舟山港是如何克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波舟山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抢抓市场机遇,特别是舟山港区,利用优越的深水港资源,已占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的40%左右,在2017年8000万吨的增量中,占比达到50%左右。

未来,宁波舟山港将以大宗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临港产业、保税贸易、战略储备、旅游客运等,成为一个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若干意见》,宁波舟山港将深化推进港口一体化改革,充分发挥“核心层”港口作用,与“紧密层”、“联动层”港口深入融合,加强“辐射层”港口布局,不断完善集疏运和多式联运体系,着力提升航运服务能力。力争到2022年,实现年货物吞吐量达到12.5亿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0万标准箱的目标。

标签: 舟山港;宁波;宁波舟山港;码头;货物吞吐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