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高瘦瘦胡警官 跨年夜救起轻生女
2018年01月03日 08:39:32 来源: 现代金报

  胡警官当时就是在这里救的人记者叶萌茗摄

  元旦新年,本是全家团聚的好日子,可是,这天晚上却有两个人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河中,一个是轻生,另一个则是为了救人。昨日,轻生者家属已从老家赶来宁波。

  跨年夜路遇女子跳河轻生

  目击者小李说,2017年12月31日深夜,不少人为了跨年都没有睡觉,大家用各种方式迎接新年到来。

  1月1日凌晨,小李和同伴从酒吧出来途经北仑中河路和四明山路交叉口时,远远听见一女子在痛哭,走近细看,女子二十几岁,坐在黑乎乎的河岸边。

  “我们都担心她出事,看样子应该是喝过酒,有酒味,我们劝她,你别坐这里了,万一掉下去很危险,她不理我们,只是自己哭喊。”

  怕对方出现意外,小李和同伴也不敢扶,第一时间报了警。然而,就在警车来的途中,女子竟然跳下河。

  小李和同伴都惊呆了,三人都不会游泳。很快,警车一路呼啸而来。“那时候穿着棉袄都觉得整个人很冷,何况在水里,那个人肯定冻死了。”

  小李说,幸亏女子穿的衣服多,落水后先是浮在水面上,那时候水温已经接近冰点。

  情况紧急,现场一位又瘦又高的民警一边指挥协警到警车上取救人器械,一边朝水中呼喊,试图跟河中女子沟通,但对方在水面哭喊了几声后,没有任何回应。

  “岸上有人把救生圈抛到跳河女子附近,有个民警衣服都没有脱就跳下去了,他动作还挺快,没多长时间就拽着那个女的往岸边游来。”

  小李告诉记者,女子被拉上来时,120救护车已经等候在边上,大家一起将她抬上车送往附近医院。而那位救人的民警,全身湿透抖着上了警车。

  救回一条生命,民警觉得特欣慰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宁波市北仑公安分局了解情况。

  救人民警是新碶派出所80后民警胡志杰,身高一米八七,又高又瘦。记者采访他时,胡警官喉咙还有点沙哑。

  “3点不到接到报警,我们赶到现场速度非常快,幸亏那个女孩穿得多,有点浮力,我们赶到时她还浮在水面,队员把救生圈抛到她附近,让她抱住,她没反应,我下去接近她的时候,先伸手抓她辫子,努力让她的头朝上。”

  胡警官说,女子并不配合救援,挣扎着要往水里钻不愿上岸,自己在冷水中一边用手拽住对方往岸边游,一边安抚她情绪,前后两分钟左右,女子才被顺利拉上岸。

  经了解,女子因遇感情问题,酒后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目前,女子还在医院接受治疗,已脱离生命危险。

  胡警官说,虽然救人是自己职责,但能在跨年夜的时候救回一条生命,还是让他觉得特别欣慰。

  专家:如果感到情绪压抑,找适当载体把它发泄出来

  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精神心理专家倪敏分析说,轻生往往可以从三方面分析:生物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

  一些抗压能力弱的人群,年底会因为工作量大,或者年任务量没有完成,自我要求及期待过高容易受到外界刺激,产生挫败感和厌世感,有些是情感不顺等多种原因所致,而且,冬天外出活动少,缺少了不良情绪宣泄的途径,忧郁会加重。

  如果出现焦虑和紧张情绪,要想办法和策略多种渠道发泄,多跟朋友、亲人或心理医生倾诉,可以去KTV唱歌,哪怕是吼几嗓子,也有效果,或者是约几个朋友去郊外走走,舒缓心情,都可以,或找适当的载体把压抑的情绪发泄出来,不要采取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要轻易放弃生命,多想想自己的父母和家人。如果实在调整不了,还可以求助精神或心理医生,毕竟,生命可贵。

  通讯员胡佳晓叶飘 记者叶萌茗

标签: 警官;轻生;民警;北仑;救人;警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