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尚田镇:干部“夜访”听民声
2018年01月05日 06: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黄成峰 吴哲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黄成峰 吴哲)在宁波奉化区尚田镇,每个镇干部的手机里都存着一长串的村民电话号码,少则数十个,多的上百个。每名干部都有5名直接联系的村民,平均每周入村2至3次。“只有走进田间地头,才能走近百姓心头。”尚田镇党委书记周开波介绍,该镇干部除了每周五去各村的民情接待室“坐班答疑”外,以“夜访四载体”走入百姓家更是成为近年来雷打不动的传统。

  走村送“夜学”。以镇干部和各行业专家为主讲人,辅以电教片,为村民提供的课程涉及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健康知识等领域,兼具实用性和灵活性。2017年,该镇已组织“夜学”120多场,超过4000人次参加。

  一对一上门“夜谈”,加入村民的“朋友圈”。在夜谈中,下蒋村联村干部得知村民蒋某把土地租给外村人邬某种花木,该村被划入葛岙水库拆迁范围后,两人产生利益纠纷。在镇村干部劝解下,蒋某同意续租,邬某也愿将部分青苗迁移费补偿给蒋某。

  村中事务通过“夜议”集思广益。汇溪村的村干部急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可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却难改在河埠头洗衣的习惯。两次“夜议”后,大家一致认为建设“生态洗衣房”是两全之计。2017年9月,村口建起了洗衣房,污水通过4个水斗排入管网,年纪大的村民也不用蹲着洗衣了。

  联村干部是否走得勤,村班子是否靠得住,村里党员有没有带好头,村民都可通过“夜评”进行投票。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叶琳介绍,在村干部述职评议、党员星级考核、联村干部评优等考核事项中,村民评议都是重要指标之一。

标签: 村民;干部;党委书记;联村干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